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文旅相宜 美在蔡甸
2020-09-29 19:16:2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文旅相宜 美在蔡甸_fororder_01

蔡甸香草花田景区

文旅相宜 美在蔡甸_fororder_02

武汉野生动物王国

文旅相宜 美在蔡甸_fororder_03

十里莲华养心谷野奢帐篷

文旅相宜 美在蔡甸_fororder_04

蔡甸新农牛肉

文旅相宜 美在蔡甸_fororder_05

蔡甸金龙水寨生态乐园

文旅相宜 美在蔡甸_fororder_06

蔡甸花博会

  古琴悠长,知音有约。

  中秋国庆双节之际,蔡甸端出文旅大餐,诚邀天下宾朋品鉴。

  2020年武汉蔡甸金秋文化旅游节持续至10月8日,推出10条金秋之旅线路,“芳香一日游”推荐香草花田—武汉花博汇、九真桃源—武汉花博汇;“山水休闲一日游”推荐后官湖湿地公园—金龙水寨生态乐园、金龙水寨生态乐园—香草花田;“金秋采摘一日游”首选景秀大地—金龙水寨生态乐园、景秀大地—香草花田。每一程都是美丽邂逅。

  告别城市喧嚣,寻一处秘境,看花海簇拥,观璀璨星空。

  相约花博汇,欣赏星空烟花,亲近花海;漫步金龙水寨,游船赏湖,逗乐萌宠;置身香草花田,触摸芳香植物,参与香草DIY;驱车后官湖,看青山隐翠,鸥鹭争渡;寻觅九真桃源,聆听琴韵悠悠,山泉潺潺;徘徊十里莲华,夜宿稻香,慢享人生。每一处皆成独特风景。

  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双节”期间,蔡甸突出文旅融合,精心安排大型科普音乐剧、诗歌音乐会、传统戏曲、群众文艺等系列演出进景区,旅游产品业态精彩纷呈,“惠游湖北”活动启动以来,省内外入蔡甸游客人数近80万人次。

  相约知音故里,现在就出发。

  寻觅知音 探秘文化

  蔡甸地处武汉大西南,长江汉江合抱奔流,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流传千古。

  知音文化起源于伯牙子期的传说。钟子期墓是整个知音传说历史文化传承的文物载体,坐落在蔡甸街马鞍山南凤凰嘴上。

  伯牙和子期的故事,发生在春秋战国时期,距今有2000多年。相传伯牙为寻找能听懂琴韵的知音,抵达汉阳,遇到蔡甸人钟子期。

  伯牙惊遇知音,遂与子期结为兄弟,且相约来年中秋节时,再来此处相聚。没想到,第二年伯牙来访,钟子期已病故。为践生前与伯牙之约,钟子期临终前嘱其父将其安葬在马鞍山下,正对着与伯牙约会的凤头渡口。

  “摔碎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对谁弹!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伯牙惊闻噩耗,悲痛欲绝,在钟子期墓前短歌一曲,随即割断琴弦,摔碎瑶琴,发誓终身不再弹琴。

  如今,马鞍山下还留有钟子期墓和知音亭。钟子期墓前曾有清光绪十五年(1898年)所立石碑一块,碑文已残,隐约可见“楚隐贤钟期字子期之墓”等字样,其残碑现存于蔡甸区博物馆内。

  寻找知音,是人类永恒的话题。高山流水觅知音,知音天下能几人?

  徜徉花海 赏心悦目

  “国庆期间主打香水百合、鸡冠花,还有向日葵,共200亩左右。”武汉花博汇工作人员黄婷介绍,近期游客较多,已做好准备迎接“双节”,璀璨烟花秀、直升机天女散花等活动将亮相。

  未见花,先闻香。花博汇已备好九大花海迎接游客、欢庆“双节”。游客在景区可观赏香水百合连绵百亩,芬芳扑面,清新淡雅的醉蝶花海,还有向日葵、百日菊、鸡冠花、三角梅、玫瑰等连片花海盛开的壮观景象。被誉为网红草的地肤、粉黛乱子草花海也将于10月中旬梦幻绽放。

  香草花田景区位于索河街,是武汉市赏花游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步入园区,许多叫不出名字的芳香花草林林总总,挟着各种异香扑鼻而来。

  香草花田景区,目前拥有熏衣草驯化品种11种,世界珍稀玫瑰16种, 各类芳香植物花田800余亩,各类芳香花卉植物600多种,是华中区域芳香植物品种最齐全、面积最大的芳香产业综合体。

  爱花之人,“芳香市集”不容错过,创意手工、手作美食、新旧书籍,现场打卡与各种手工艺达人互动,体验率性摊主在花草田园之间,贩卖创意与快乐。

  香草花田创始人周丹丹介绍,景区以自然村落为载体,发展集特色观光农业、生物科技、乡村旅游三大板块于一体的农业全生态产业链。运营7年来,核心所在的梅池村面貌大为改观,已成为武汉市美丽乡村示范点、武汉市宜居乡村。

  游山玩水 田居体验

  乡村民宿,点缀在田野荷塘边,稻穗随风摇摆。9月26日,蔡甸区永安街火焰村,十里莲华养心谷启动试运营,汉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上,又添新景。

  大片荷塘稻田映入眼帘,沿木质栈道可深入荷塘稻田。不远处,10栋精品民宿和6栋野奢帐篷可供亲近自然,夜宿稻田。景区负责人邓永勤介绍,景区现开放面积约320亩,有十里莲华民宿酒店、综合性多功能餐厅、田园观光厅、茶文化体验中心、浅水活动区、烧烤营地、儿童平衡车竞赛场、音乐草坪、七彩稻田、香水荷塘、生态广场等20个项目,国庆、中秋期间全部面向游客开放。

  4A级金龙水寨生态乐园景区位于索河街金龙湖畔,依山傍水,园内丹桂飘香,令人心旷神怡。园区有飞瀑迎宾、长堤绿道、七彩茶园、卧龙三潭等生态景观,也有自驾游营地、营地房车、迷你高尔夫、丛林迷宫等体验、游乐设施,可供观赏、沉浸、游乐一体多重体验。

  马术俱乐部藏身金龙水寨景区,总教练曲贵斌介绍,日常可开展马术训练,并参与专业赛事,俱乐部可接待团体游客,近距离接触马匹,了解体验马术。返璞归真,怡然自乐。九真桃源景区晴峦耸秀,绿水径流,景区以陶渊明笔下隐逸及田园为主题文化,已成为都市人群回归自然山水田园,体验隐逸生活乐趣打卡胜地。

  美丽乡村 郊野拾趣

  黄虎文创村坐落武汉西郊,虎头山脚、后官湖边,由一群文化艺术专业人员和艺术爱好者组成发起。

  计划分四期,从三个空间物理层面,为艺术服务、为匠人服务,无论是独立创作匠人,还是兼顾经营民宿和餐厅的艺术家,抑或是热闹的文创集市,在这里都能找到合适归宿。

  九鲤梦孵化器依托虎头山、黄虎“绿道秀水” 、大金湾“文创村” 三张名片,建设“青年创业园”“‘众创空间’创业办公服务体系+孵化器+社会组织培育+合作社培育” 创业孵化链条,打造乡村更为宜居、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帮助有梦想、 有激情、有知识、有创意,但无资本、无经验、无市场、无支撑的有志之人“无中生有”,将梦想变成财富。

  武汉野生动物王国位于张湾街,致力打造沉浸体验式动物园。计划引进动物超过250种、数量超过10000只(头),其中一级珍稀保护动物25种,包括大熊猫、金丝猴、节尾狐猴、东北虎、阿拉伯剑羚等。

  在项目一期童话牧场、童话乐园、雀鸟天堂、火烈鸟展区、猿猴部落等景点,游客可与金刚鹦鹉、鹈鹕、鸸鹋、秃鹳、火烈鸟、设特兰矮马等动物亲密接触。

  武汉野生动物王国副总经理刘昌华介绍,目前,项目一期工程进度已完成90%,已入园动物5000多只,涵盖猛兽、灵长类、萌宠类、鸟类等70余种。一期计划年底前试验性开园,以鸟类和萌宠类为主。

  美食尽享 回味无穷

  牛卤制品已成蔡甸美食“金字招牌”。啃块牛骨头,吃一碗新农牛肉面,炒一盘蔡甸藜蒿,喝一碗蔡甸藕汤……岂不美哉。

  如果不忙,游客们可以在新农过早之后,漫步后官湖湿地公园,在绿道骑自行车,探寻“青山隐隐曲水绕,草滩深处白鹭飞”的原生态自然景观。夜幕降临,走上蔡甸街,品尝蔡甸特色牛骨头,感受蔡甸纯正市井“宵夜江湖”。

  新农牛肉享誉武汉三镇。它因醇香适口、肉质鲜嫩、回味绵长深受食客们喜爱。每天早上6点半,位于中法武汉生态新城的新农牛肉旗舰店准时开门纳客。

  “新农”牛肉品牌创立于上世纪70年代末,经40多年发展,新农牛肉已由品种单一的路边“过早”小作坊,发展到涵盖牛卤制品、牛肉酱、牛肉罐头等50多个品种,拥有5000平方米无菌生产车间。

  武汉新农牛肉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骥鑫介绍,以往,在新农吃牛肉多以蔡甸本地食客居多。如今,武汉市区食客已超过总食客的九成,每逢节假日,门前停车场往往不够用,食客中,不乏有10来人组队前来的美食达人,也有外地食客前来打卡。

  寻味蔡甸,美食远不止如此。蔡甸莲藕,具有独特品质,莲藕外观通长肥硕、质细白嫩、藕丝绵长,而且口味香甜、生脆少渣、极富营养,药用食补两宜;蔡甸豆丝用大米、绿豆按一定比例磨成浆,摊成饼状,煮、炒皆味美;沉湖鳙鱼是蔡甸特产,体型健美、鳞片紧密、体表光滑,无异味,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