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江汉路步行街重启老街繁华
2020-09-28 08:55:3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江汉路步行街重启老街繁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928083314_副本

商业街试灯。(江汉路步行街供图)

  武汉市江汉区江汉路步行街是2018年商务部批准的全国首批11条改造提升试点商业步行街。2020年4月10日,步行街再次“闭关修炼”改造升级,并于9月29日以全新面貌接客,新街会有哪些新变化,值得期待。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探访。

  营业在即 商家摩拳擦掌

  9月21日,秋雨沥沥,江汉路步行街仍被绿色的围挡围着。记者钻进施工场地,主街上一片忙碌,工人们将一块块200多斤的地砖铺在路面上,完成最后一道工序。“我们几乎24小时加班,争取赶在‘双节’之前做完。”工人们说。

  沿街两侧,耐克、阿迪达斯等部分商铺开着门,店内正在开会、装修或进货,为开街做准备。在三层的安踏店内,灯火通明,货物已全部摆上货架,工人们正在检查装修细节。“老板将店铺重新装修了一遍,现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只等着步行街开街。”店内员工说,不少商户趁着步行街改造装修店铺,提档升级。

  改造后,商业街清爽了不少。以往,街道两侧霓虹灯招牌、广告牌杂乱无章,外挂的晾衣架、空调十分常见,现在都拆掉或是隐藏起来。“铺设的大理石换成了青砖,冬天结冰,再也不会看到游客摔倒的现象。”阿迪达斯商铺负责人期待地说,新街新气象,希望焕然一新的步行街能带来更多消费者,带来更多的生意。

  文艺味更浓 业态更丰富

  中心百货大楼是江汉路上的地标建筑之一,巨大的玻璃幕墙和广告不见了,露出老建筑的墙、窗户、阳台,与一旁的璇宫饭店相得益彰。“老建筑经过清洗和维护后,逐渐露出‘真容’,更显品位。”江汉区江汉路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外立面及门窗破损的,按原来样式或修复或粉刷,保留其样式和颜色,还原原汁原味的老建筑。同时,各商铺名称也需与街区风貌保持大致风格,规整了不少。

  “亮化已经完成了80%,夜间看老建筑也很美。”正在给老建筑安装LED灯的李先生说,根据建筑结构特点,亮化采用以LED洗墙灯、壁灯、投射灯为主的面光照明方式,呈现建筑立面肌理和立体感,游客在夜间可将建筑的整体轮廓和立体形象看得一清二楚,让游客犹如置身万国建筑群,穿越悠悠历史长河。

  江汉路一号是盐业大楼,改造后变身艺术中心,这次将重新亮相,中断的“铁臂阿童木武汉站巡回展”将与观众见面。“以往,步行街以传统商业为主,如今业态更丰富了,文化艺术味更浓,大大提升了步行街的品质。”业态调整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街区将澳大利亚咖啡店“HELLO TEA”首次引入中国。“江汉路世界馆”正在抓紧建设,将成为“一带一路”国家在华中地区的文化和商品展示展销中心。上海三联书店、湖北首家金融博物馆、湖南“文和友”龙虾馆也将一一与游客见面。“还将继续引进时尚业态,包括品牌旗舰店、文化艺术机构、时尚设计品牌等,加快推动设立市内免税店和离境退税门店,进一步发挥江汉路步行街作为消费平台和扩大消费有效载体的作用。”

  好玩、好看、好吃的变多了,打造文旅商智慧街区的江汉路未来将更“聪明”。黑色的智能灯杆集5G基站、视频监控探头、电子显示屏于一体,还能探测空气质量。三维立体导购图、智慧停车等系列智慧系统也正在搭建中。

  打造城市消费新名片

  步行街改造提升,有利于促进消费、拉动投资和扩大就业。数据显示,江汉路步行街启动改造提升后,2019年客流量达5831万人次、营业额81.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8%和19.3%,改造提升对消费的带动作用明显。

  “此次改造提升,将再助消费升级。”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汉路步行街定位为“国际卓越滨江魅力空间及中国极致城市体验街区”,组织编制的“一街·兴城”总体规划,被商务部作为优秀规划案例向全国推广。未来,江汉路将继续利用好丰富的老建筑资源,持续针对性引进优质文化、商业资源。通过建设虚拟街区、定制公共设施、营造沉浸氛围等途径,精心讲述江汉路建筑历史故事,根据建筑特色,量身定制个性化促销活动。在保护的基础上,提升建筑开发利用成果,凸显街区特色历史风貌。“争取把步行街打造成经济复苏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试验田、扩大开放的新窗口、城市形象的新名片。”该负责人说。

  据悉,省商务厅还将武汉市汉正街、荆州市解放街列入省级步行街改造试点,通过示范步行街提升改造,打造城市消费新名片,促进消费、拉动投资和扩大就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