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疾行在战疫一线的科技企业“巨人”
2020-09-25 10:16:5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疾行在战疫一线的科技企业“巨人”_fororder_01

武汉“中国光谷”中种科技中心智能温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光谷生物城为核心的湖北省众多生物医药企业,纷纷取消春节假期,紧锣密鼓地投入到抗病毒药品、防护消杀产品、医疗器械、检测试剂盒等急需物资的研发与生产中,并主动承接第三方检验检测。

  9月24日,第十三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众多在疫情中涌现出的科技抗疫成果,在线上集中亮相。每一个企业,都是疾行在战疫一线的科技“巨人”。

  最快速度开发检测试剂

  为抗击疫情,明德生物的研发人员春节“不打烊”,成功研制出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并获得注册证。其生产的新冠核酸试剂、抗体检测试剂、血气分析仪,获得欧盟CE准入,远销欧洲各国。

  华大基因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也在欧盟、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取得相应资质与准入,并被世卫组织列入应急使用清单。截至6月30日,华大基因生产的新冠检测产品,已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海外发货累计超过3500万人份。此外,华大基因还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8个“火眼”实验室,最大日检测通量超过20万人份,持续确保全球抗击疫情的检测需求。

  武汉康圣达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家大型高端医学专科特检服务检验集团,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及多家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在武汉新冠病毒核酸筛查中,该公司在短短14个工作日内,共计完成超过50万例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确保了筛查工作的顺利完成。

  疫苗研发品类居全国首位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主要生物制品研发、生产和供应基地之一,在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生产供应的11个品种中,该公司承担了其中5个,居全国首位。

  据悉,该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有望在2020年年底上市,接种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流行性疾病。

  面对严峻疫情,中源协和细胞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给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多家武汉医院运送医疗物资,并积极配合国家级新冠肺炎患者重症治疗项目,迅速开展细胞制剂的生产工作。捐赠投入近2500万元,救治患者200多名。公司筛选出中药“三药三方”等一批具有明显疗效的药物,推动重组新冠疫苗启动临床试验,患者治愈率从初期的14%提升到93%。

  “医械大王”为武汉而战

  2020年2月,随着武汉火神山医院完工交付使用,由上海联影医疗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唯一提供的智能高端CT设备也正式投入运行。CT是新冠肺炎扫描检测的最重要影像设备。联影武汉项目投产后,可具备300台到400台整机年生产能力。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医疗设备与解决方案供应商,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疫情期间,为助力检验业务安全、高效开展,公司定制化提出“疫情期检验整体解决方案”,以解决气溶胶等医疗风险。截至目前,迈瑞已全球发货20多万台设备,全球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医护人员,都在迈瑞的在线分享中获得实用的专业经验,真正实现了“中国方案全球共享”。(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康 见习记者 严芳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