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门项目建设巧做“加减乘除”法
2020-09-24 14:10:5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荆门项目建设巧做“加减乘除”法_fororder_01

万锦科技管材生产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甘勇 摄)

荆门项目建设巧做“加减乘除”法_fororder_02

弘港LOW-E玻璃二期生产线。

荆门项目建设巧做“加减乘除”法_fororder_03

玲珑轮胎二期轿车轮胎项目建成投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甘勇 摄)

  9月14日至15日,荆门市举行三季度项目拉练观摩活动。

  看新不看旧,看大不看小,看市场化产业项目不看政府性投资基建项目。荆门市“四大家”领导和各县市区、市直单位负责人,现场观摩24个在建和竣工产业项目,通过实地观摩、现场点评、网络评分、集中晾晒的方式,展示成绩,打擂比拼,提振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信心和决心。

  看项目、比规模、赛质量、拼服务。一个个项目,形成了一道加减乘除综合运算,推动荆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补链强链做足加法

  走进沙洋明弘玻璃集团弘港LOW-E玻璃二期生产线,只见一块块2.8米宽的平板玻璃,被传送带送入镀膜设备。40秒之后,玻璃镀上了金属银层,颜色变暗了,身价却倍增。

  明弘玻璃集团是一家玻璃生产企业。近5年来,明弘玻璃集团保持着每年至少投资一个新项目的发展速度,轻量化玻璃瓶、单银LOW-E玻璃等项目相继投产,不断提高玻璃制品的附加值。为了满足市场需求,2019年,明弘玻璃又投入4亿元,引进德国先进生产设备和工艺,建设年产700万平方米的LOW-E玻璃二期生产线。

  项目秘书、沙洋县商务局局长何金梅介绍,弘港LOW-E玻璃二期项目主要生产双银、三银LOW-E玻璃,相比一期的单银产品,能够阻挡更多太阳热辐射,进一步提高隔热保温性能,广泛应用于建筑玻璃门窗和玻璃幕墙。目前,项目整体年生产能力达1200万平方米,成为全省最大的LOW-E玻璃生产基地。

  沙洋把玻璃产业越做越大,东宝则把绿色家居产业链越拉越长。

  2019年,四川伊恋家居在东宝工业园投资5亿元,建设定制家居生产项目。目前,伊恋家居已引进家具、橱柜生产线8条,于今年7月试生产。整个项目预计2022年5月全面建成,年产值约6亿元。

  伊恋家居为何落户东宝?“事出偶然,但也是必然。”伊恋家居董事长谢宏伟说,当时正在华中某市考察选址,周末回四川途中顺便去拜访万华板业的一位老朋友。万华板业生产基地就在东宝,听说伊恋家居有意布局华中,极力推荐落户东宝。“家具的主要原料和成本是板材,东宝板材产业有基础,发展下游的家居产业顺理成章。”谢宏伟说。

  目前,东宝区引进了绿色板材、定制家居、装配式建筑产业企业128家,绿色家居产业呈现出集群集约式发展态势。

  记者点评: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着力补链强链,持之以恒做优产业生态、做强产业配套、做大产业集群,才能培育结构合理、链条完整、聚集度高、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

  整合重组做好减法

  走进京山市雁门口镇京京钙业纳米碳酸钙产业园,机器轰鸣,厂区干净整洁。

  该项目规划用地1030亩,计划总投资11.8亿元。“这个项目整合了6家传统型碎石厂。”项目秘书、京山市市委办公室副主任邵在华说,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京京钙业严格进行矿山开采、封闭式廊桥运输,新建4座节能环保立窑,配套环保脱硫收尘系统,污染物排放均低于国家排放指标要求。

  荆门市经济结构偏重,一些矿山企业粗放开采、采富弃贫,严重影响生态环境。近年来,荆门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引导矿山企业进行整合重组。

  湖北紫岗矿业有限公司也是一家由乱到治的资源型整合企业。钟祥市冷水镇最多的时候有12家石料厂,由于企业小、摊子散,安全、环保等问题层出不穷。2018年,钟祥市对冷水镇石料企业进行整合重组。

  如今,9家石料企业整合为年产2000万吨精品骨料的省内最大石料企业,矿山作业面由过去的1.26平方公里,缩减到0.69平方公里,有效减少了生态破坏。

  “紫岗矿业的成功重组,带来巨大的示范效应。”钟祥市冷水镇党委书记易敬军说,钟祥市今年将绿色建材产业确定为“五大产业”之一,冷水镇乘势而上,打造钟祥绿色建材产业园,目前已入驻8家企业,其中已建成投产5家企业。

  记者点评:推进污染防治,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需要标本兼治、系统推进、综合治理,以污染企业的减法,换来生态环境的加法。

  科技赋能做优乘法

  “这一台瓦楞包装设备,价格3200万元。”在京山轻机智能化工厂改造项目现场,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智能化改造,企业生产的设备用工从40人锐减到4人,产品附加值则大幅提升。

  是什么促进产品升级、价格提升?答案是科技。

  京山市科技和经信局局长杨德仁介绍,京山轻机的数字车间,拥有自动化立体仓库,设置了4个调整传送通道,可以高效管理1000个货柜和1万多种物料,自动行驶的AGV智能小车把物料自动配送到装配车间工位,提高了货物出库和整机装配效率。经过智能化改造,京山轻机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10%以上。

  高大上的机械设备富有科技含量,日用品一样需要科技赋能。

  湖北道明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实验员正在对洗衣液进行测试,研发新的配方。“如果把洗衣液、洗发水比喻成电脑和手机,那么我们的产品就是芯片。”公司负责人自豪地说。

  道明化工是全球最大的洗涤珠光剂供应商,主要合作伙伴包括蓝月亮、联合利华等企业,产品主要用于提升洗衣液、洗发液等产品的珠光光泽和增稠增粘。位于沙洋县的湖北道明有限公司,总投资2.3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产能将达1.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

  为增强企业持续发展能力,湖北道明成立了道明研究院湖北工作站,形成了集产品化验、配方开发、合成技术研究、产品应用研究于一体的研发基地,每年研发投入占比3%以上。

  记者点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增强项目的科技含量,真正发挥科技创新的乘数效应。

  破除瓶颈做活除法

  企业要发展,总会面临诸多制约。如何破解瓶颈?荆门企业做起了除法。

  “北有五常大米,南有国宝桥米。”位于京山的湖北国宝桥米有限公司已经名满全国,但企业厂区用地受限,影响了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为拓展发展空间,国宝桥米投资10亿元,退城入郊,建设国宝桥米产业园,占地面积由原来的136亩扩大到500亩。

  在新的产业园,国宝桥米正在建设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和仓库,稻谷仓储能力和桥米生产能力由原来的10万吨扩大到20万吨。

  有了充足的发展空间,国宝桥米还将建设年产2万吨母婴系列产品生产线、日产50吨米糠毛油和100吨成品食用油配比罐装生产线、年产2万吨米汁生产线。

  原址位于沙洋县中心城区的泰富纺织,不仅厂区空间受限,而且环保问题更是企业短板。

  破除发展难题,补齐环保短板,泰富纺织投资10亿元,启动整体搬迁改造。在占地500亩的富泰产业园,6条生产线还未建成,污水处理工程已经完成并进行了设备调试。“环保是‘硬杠杠’,只有实现达标排放,企业才能健康发展。”企业负责人表示。

  新厂要有新气象。借老厂搬迁之机,富泰纺织产品转型升级,由中低端的PU、PVC革基布产品,向中高档的珊瑚绒、超纤、毛呢革基布制造迈进。“产品手感更柔和、透气性更强,吸水性和舒适性更好,市场前景广阔。”项目秘书、沙洋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刘丽君说。

  记者点评:厂区空间不够用、污水排放不达标、资源要素受限制……面对林林总总的发展瓶颈,企业要善于做除法,破除障碍因素,另辟蹊径找准发展之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甘勇 通讯员 李慧敏 高先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