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北篇】黄石新港:老工业城市的“新航标”
2020-09-23 16:53: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有修改】【A】【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北篇】黄石新港:老工业城市的“新航标”

黄石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 摄影 胡礼国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胡礼国):“黄石新港2015年实现第一个泊位投产,吞吐量从2016年的212万吨到2019年的2100万吨,实现了连年成倍式增长。吞吐货物也从矿石、钢铁等自然资源陆续转变成集电子、高科技、轻工业等多样态产品。”近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来到湖北黄石,黄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斌向中央和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媒体介绍港口情况。

  为了充分发挥长江对城市开放的带动作用,湖北在长江经济带大力发展航运,重点针对港口的开发以及“以港兴城”模式的落实,方便原材料及成品的运输。沿江中游城市群,正踏着波涛,借力乘风远洋。

  2015年9月29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黄石新港开港运营,宣告黄石进入了新的港口时代。经过五年快速发展,黄石新港已成为集散货、件杂货、集装箱、危化品及多式联运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迈进长江港口千万吨级大港行列。到2025年,黄石新港将实现年5000万吨、集装箱30万标箱的吞吐能力。目前,黄石新港正向着打造中部出海港、产业集聚港、多式联运港、智慧信息港、生态绿色港“五港合一”的多功能港口的目标阔步迈进。

【有修改】【A】【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北篇】黄石新港:老工业城市的“新航标”

黄石新港与铁路等交通实现多式联运 摄影 胡礼国

  黄石是著名的铁矿之城,蕴含丰富的自然资源,在早期,这里是中国老工业的“造血工厂”,大量的铁矿石作为工业原料输送到各地。近年来,为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践行新发展理念,黄石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丢掉长期依赖的“铁饭碗”,注重生态优先和产业升级,一方面修复矿山、涵养绿水青山,另一方面,打造培育产业升级,使更多高科技产业、制造业在黄石壮大。

  按照冯斌的说法,如果黄石新港实现了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的生产能力,就说明黄石本地的新兴产业,尤其是出口加工业已经达到了规模,也说明黄石的产业转型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而事实上,随着黄石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从黄石新港吞吐的货物也呈现出新的形态。据了解,黄石新港吞吐货物虽然仍以煤矿、铁矿石等货物为主,但和以往不同的是,出现了许多电子产品、工业产品、智能制造等多领域的物流需求。从这些港口货物的变化可以看出,黄石正在求变中新生。

  2019年1月,国家发改委以《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树立转型标杆》为题,介绍黄石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相关经验,并向同类城市推广。同年5月,黄石等10个城市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被国务院予以表彰。

  为加快黄石新港建设发展步伐,黄石市提出“港城联动,以港兴市”和“建设现代港口城市”战略。按照“前港后产,港产协同”的布局,黄石新港在码头后方依次布置港口作业区、临空物流区、产业聚集区。这里将着力打造“一港两中心三基地”,园区内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钢铁板材制造加工、建筑现代化、先进制造等产业,通过建设亿吨大港,加速打造跨越引擎。按照“一流港口、一流口岸、一流园区”的标准,黄石新港将建设成为大宗散货、件杂货和集装箱运输为主的集装卸、仓储、保税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港区,成为长江中游对外贸易中转港、多式联运枢纽。

【有修改】【A】【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北篇】黄石新港:老工业城市的“新航标”

黄石新港塔吊 摄影 胡礼国

  产业出海因港口而便捷,城市因产业集聚而兴旺,一座老工业城市的“新航标”在巨轮停泊的岸边树立,来往的货船将更多的“黄石礼物”与世界分享。从矿产发掘到生态保护,从产业单一到智能制造,大自然给予这座城市“铁”的先天资源,这里的人民还将以铁一般的意志,转型求变,“转”出勃勃生机,“转”出日新月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