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稳步推进质量强区建设 武汉江岸区农贸市场整体提档升级
2020-09-22 10:48:2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稳步推进质量强区建设 武汉江岸区农贸市场整体提档升级_fororder_01

位于江岸区的百大鲜生世博园店,经过改造升级后“气质”提升,市民在这里买菜成为一种享受。

  9月21日,从武汉市江岸区获悉,该区深入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取得战果。按照1.0标准实现改造达标、2.0标准实现智慧化升级、3.0标准实现商超化,全区农贸市场“气质”整体提升。

  升级后的农贸市场是啥样?能为市民带来哪些实惠?

  逛菜场就像逛超市

  9月8日上午,百步亭生鲜市场。一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门口值守,为进入菜市场的市民测量体温。菜场内,地面整洁,摊位招牌整齐划一,菜品码放有序。

  市场经理斯丰贤说,该农贸市场于2018年9月开业,今年7月按照2.0标准完成改造。升级改造后的市场,将每个摊位的案台,都由原来的铁皮材质,改为食品级PP板材质,更易清洁。菜场内还添置了3台送风机,确保里面空气流通。

  四周,墙壁贴上了瓷砖;脚下,水泥地面变成防滑砖,美观又安全。逛累了,可以到菜场内的休闲区歇脚,这里有桌椅和景观墙。买完菜懒得做饭,可以顺手送进“共享厨房”代加工。

  紧邻菜场,是一间废水废渣处理间。斯丰贤说,农贸市场的地下管网也进行了改造,市场内各摊位的污水全部流入污水处理机,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管网;烂菜叶、鱼鳞、内脏等残渣,由保洁人员回收后送入垃圾处理机,部分制成有机肥,无法处理的部分,则经脱水、粉碎、烘干后变成干渣,方便清运。

  在百大鲜生世博园店,每个摊位都挂有电子屏,显示营业执照、菜价、摊主姓名等信息。摊位的电子秤与电子屏连通,顾客称重时,电子屏实时显示价格和商品信息。通过电子秤打印的小票,顾客扫一扫二维码,即可查看菜品的抽检结果、产地、进货渠道等信息。市场内还设有服务中心,可为前来买菜的市民提供咨询、引导、失物招领等服务。

  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环境美了,食品安全也更有保障。

  “此前,部分农贸市场虽然硬件升级了,但农残检测机制却没提升。”武汉市作风巡查第一组负责人说,巡查组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农贸市场都会按照要求对每日进场的果蔬生鲜进行食品安全抽检,但部分市场的抽检时间是上午8时,这一时间晚于很多市民的买菜时间。

  在武汉市作风巡查第一组的要求下,农贸市场统一将抽检时间调整为开市之前,确保在第一批顾客进场前,抽检结果能公示出来。

  农残抽检机制优化了,主管部门的管理手段也升级了。江岸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借助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江岸区打造出覆盖农贸市场、市场监管所和区市场监管局的智慧平台。

  依托该平台,农贸市场的抽检结果,实时显示在市场监管所和区市场监管局的系统后台,一旦有抽检不合格,系统自动报警。

  另外,此次改造升级的农贸市场,均安装了多个摄像头,确保对农贸市场的主通道全覆盖。市场监管部门在按要求进行常规巡查的基础上,江岸区市场监管局安排监控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通过视频监控对辖区的农贸市场进行两轮全覆盖视频巡查,加强监管力度。巡查结果每月排名,排名靠前有奖励,连续三个月排名后三位,农贸市场负责人将被约谈。

  智慧平台的触角,还延伸到农贸市场的每一个摊位,所有的销售数据,将被系统收集。通过大数据分析,江岸区市场监管局能及时掌握辖区的热点市场,合理分配监管力量,并优化调整农贸市场的布局。

  “眼下,江岸区正大力开展以‘开展质量提升,助力疫后重振’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江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正全面提升产品、工程、服务、产业发展质量,实施名企名品名家锻造工程、重点领域质量攻关工程等九大工程,推动区域质量水平整体提升。(孙薇 刘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