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省图复馆百日接待读者近36万人次
2020-09-22 18:04:3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省图复馆百日接待读者近36万人次_fororder_01

9月7日,湖北第十二届晒谱节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幕,首次集中展示湖北地区辛亥人物家谱。辛亥人物黄兴的《经铿黄氏家谱》、黎元洪的《黎氏族谱》、吴兆麟的《吴氏宗谱》、唐群英的《治坪唐氏七修族谱》、邓玉麟的《邓氏族谱》、张难先的《张氏族谱》、余祖言七兄弟的《余氏宗谱》等,与辛亥后裔熊秉坤之孙熊永铸、邓玉麟之孙邓中宪、刘公孙女刘重喜、张难先孙女张铭歌、余祖言之孙余品绶、朱峙三之子胡香生等人一起来到晒谱节,讲述家族传承里的山河史诗。截至目前,省图共计征集各类家谱18913册。图为读者正在翻看晒出的家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摄)

  9月22日,是湖北省图书馆疫后恢复开馆第100天。从这天起,省图服务时间、开放场所全面恢复到疫情前状态,预约名额再次提高:工作日每天预约限额6000人;节假日每天预约限额10000人。

  近36万人次到馆亲近书香

  6月14日,省图恢复开放第一天,此前一天仅1小时左右,首日开放1000个预约名额就被读者抢光。

  甘绍群是省图重启首日预约进馆的读者之一,通过网络留言板,他说:“久违的省图,是我经常光顾的去处。炎炎夏日,何以解忧?省图,读书!”

  疫后重逢100天,省图共接待到馆读者359204人次。据介绍,湖北省图书馆正常情况下全年读者接待量约334万人次,平均每天约9000人,往年高峰期单日接待读者人数超过2万人次。

  6月14日恢复开馆,最初每天限额预约1000人(节假日2000人);7月提高限额至2000人(节假日3000人);9月8日起,将每日可预约人数上限提升至5000人(节假日6000人),同时延长服务时间,中午实行不闭馆消杀。9月22日起,省图服务时间、开放场所全面恢复到疫情前状态。

  线上线下输送文化力量

  8月15日,省图长江讲坛恢复线下讲座,诗人、艺评人解智伟主讲“湖北当代书法家的审美追求”,首批预约的近150名听众来到湖北省图书馆,一饱耳福。这是长江讲坛的第563场讲座,也是等待204天之后,回到长江讲坛现场的首场讲座。

  9月19日,省图邀请视频创作者、摄影师王琨喆,带来主题为《用镜头发现身边的美》的讲座,这是 “相约乡读 阅读疗愈”系列活动疫后首场线下讲座。

  9月20日,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报告厅内,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李浩老师,向小读者和家长们讲授了一堂浅显易懂,妙趣横生的航天知识科普课。小读者和家长一同利用手工材料制作出火箭模型,激发藏在孩子们心中的“太空梦”。

  恢复开馆以来,长江读书节共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6场,参与人数达250余万人。其中,“相约乡读”阅读季助力复学,帮助广大师生做好心理防护,为试点学校量身定制了复课开学“书香大礼包”;数字图书馆“e海悦读”通过打造首届企业辩论赛、研学活动、公共数字文化基层惠民活动、大众文学讲堂等24场活动助力复工复产;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成长导师”等各类活动共计11场,助力家庭教育。“鄂图展览”线下布展,弘扬抗疫精神,凝聚文化力量;湖北第十二届晒谱节,首次集中展示湖北地区辛亥人物家谱,为广大民众寻根问祖和学术研究提供参考;“草根梦想空间”第二季“阅长江·越梦想”活动,激发普通大众的阅读需求、助圆草根的文化梦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通讯员 竺佳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