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一年四季都美得“不像话”——神农架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现成效
2020-09-21 08:59:1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一年四季都美得“不像话”——神农架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现成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921084511

天燕景区云海美如画。 (通讯员 陈金武 摄)

  阅读提要

  曾经,神农架旅游面临一季独秀、南北不均的尴尬,夏季游人如织,春秋冬季门可罗雀。木鱼镇一房难求,松柏镇门庭冷落。随着全域旅游建设,这一状况正在改变,神农架旅游市场实现从偏于一隅到全域绘景,从一季独秀到四季绽放的转变。

  进入9月,当避暑游被秋风吹散,神农架展现出另一种魅力笑迎游客——

  9月11日,知名体育旅游机构“足下赛旅”发布消息:10月将在神农架举办3场“TO3S神农架大环线骑行”活动。

  9月18日,由荣盛康旅组织的“彩虹谷自然探索之旅”在木鱼镇举行,30多名游客体验了3天2夜的“野趣”。

  10月3日,“奇迹国际研学”组织20名北京小朋友,到神农架开展为期5天的研学之旅。

  “淡季不淡,是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结下的硕果。”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常彬说。近年来,神农架探索生态保护型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形成春有百花,夏有清凉,秋有红叶,冬有瑞雪的四季游格局,避暑游、养生游、冰雪游、野人五项等特色旅游产品日渐成熟,全域旅游成效逐渐显现。

  “美得太不像话”

  “下雪了!快看!”9月17日,海拔2600米的神农营下起2020年首场秋雪。广东游客赵海招呼同伴,连忙拿起手机拍摄。飘落的雪花里,高山草甸一片黄绿,几十个彩色帐篷花朵般盛开,“美得太不像话”。

  赵海是一名露营观星爱好者。2020年7月,神农架建成华中地区海拔最高的观星营地;8月,神农架首届帐篷旅游节开幕。看到这些消息,赵海约上朋友赶往神农架,“真幸运,刚来就碰上难得一见的下雪”。

  傍晚,放晴。赵海和朋友早早吃过晚饭,架好天文望远镜和高倍相机。入夜,满天星星镶嵌在头顶,远处山峦巍峨,直入星河。“太美了,神农架之行惊喜不断。”

  “观星营地成了神农顶景区新名片。”景区副总经理邓丽介绍,项目7月建成以来,带火了附近的帐篷露营、房车露营,4000多名游客体验了野外观星。

  不仅是神农顶,各景区正加速布局新业态。官门山景区引入神农造物等项目,大九湖景区引入“天空之镜”、共享电动单车、动力伞等项目。湖北神农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忠说,2020年以来,各景区引入体验式项目20余个。

  特色旅游产品也正在丰富。2019年以来,神农架国际滑雪场投入上千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的研学营地,设施包括宿舍、活动室、多媒体电教室等,可提供560人住宿和300人教学。

  2020年神农架还规划天龙徒步、古盐道越野跑、“三车”(越野车、房车、摩托车)森林马拉松等6条体育旅游线路。“特色游、主题游成为高端人群的旅游选择。”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生策说,深耕大众游的同时,神农架开发出养生游、度假游、研学游等新线路、新产品,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多年的失眠症不治而愈

  清晨,迎着日光开嗓、练瑜伽;下午吹笛、弹古筝,跟着老板娘去地里采摘蔬菜……红坪镇桃花谷农家小院民宿,武汉游客黄晶晶度过轻松的5天假期。她说,“这里风景美,环境好,人热情,多年的失眠症不治而愈。”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收入与2019年持平。”民宿老板何平正说,家有11间客房,8月每天满员,9月中上旬入住率约60%。附近画廊谷景区自2018年开业以来,游客量逐年增长,2020年比2019年同期增长两倍。

  神农架有神农顶、神农坛、大九湖、天生桥、官门山、天燕等传统6大景区,游客基本集中在周边的木鱼、大九湖两个镇。“景区过于集中,造成这两个镇到了旅游旺季一房难求,其它乡镇游客量较少。”刘生策说,为培育旅游市场新增长点,神农架推进“提升西南一线,打造东北一片”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松柏“林海慢城”、宋洛廻龙坪飞拉达、红坪柏杉园四季小镇等旅游项目先后亮相。

  2020年,景点建设、特色旅游项目建设加速。4月21日,鄂旅投集团投资60亿元在宋洛乡桂竹园打造集高水平滑雪场、峡谷景区于一体的冰雪小镇,并将神农架国际滑雪场改扩建成华中居首、全国前列的高等级滑雪场。7月30日,投资16亿元的阳日镇太阳山景区项目开工,将建成集酒店、康养、度假等多业态于一体的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8月15日,松柏镇古水河公路通车,二期“野趣”旅游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据统计,林区松柏、阳日、宋洛3个乡镇,2020年新建和续建的涉旅游项目15个,包括神秘踪峡探险世界、盘水工匠小镇、生态酒业慢城酒村等。

  现在到神农架太方便了

  “早上武汉吃热干面,中午神农架喝养生汤。”9月12日,正在大九湖游玩的武汉游客肖媛说,现在到神农架太方便了。把神农架视为第二故乡的肖媛见证了从武汉到神农架的交通之变:以往,到神农架需在宜昌转车,要折腾一整天;现在,乘旅游直通车直达松柏、木鱼、大九湖,还可乘飞机快速到达。

  山高路远曾是制约神农架旅游发展的瓶颈。弥补短板,神农架相继开通重庆、西安、郑州、宜昌、南阳、随州等地的旅游直通车。神保高速和郑万高铁正如火如荼地建设,高速2020年底将建成,高铁将在2022年通车。届时,神农架进入高速、高铁、航空互动时代。

  天生桥景区入口右侧,8间一卫一蹲隔间式卫生间整洁明亮,一侧的“第三卫生间”内,婴儿护理台、儿童马桶、高低双盆洗手池机等设施一应俱全。“第三卫生间,为特殊需求群体提供专门服务。”天生桥景区总经理朱永锋说,景区共有8所公厕设置有第三卫生间。

  9月11日,林区文化和旅游局编制的最新神农架全域旅游图出炉,包括景点布局、景区导览图、餐饮住宿等信息,游客从“神农架旅游”微信公众号即可获得全方位的旅游指导。

  “旅游接待、服务、监督体系升级。”刘生策说,神农架创新旅游征信“红黑榜”制度,让旅游市场形成专业、诚信的良好服务环境。“在神农架旅游,感受到真诚服务带来的温暖。”这是武汉游客胡欣在游客意见调查表上写下的话。

  “宁让自己脱层皮,不让游客受委屈;宁让自己少斤肉,不让游客买罪受。”这是神农架人向广大游客作出的庄重承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喻玲 邓青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