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马术运动进校园 武汉26所试点学校三年级以上学生可体验
2020-09-18 10:20:22来源:人民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马术运动进校园 武汉26所试点学校三年级以上学生可体验

2019年,武汉开展“小小骑士进校园”马术公开课试点。(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武汉9月17日电 (金雨蒙)马术运动即将进入校园,武汉26所试点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同学们均有机会体验马术运动的魅力。今年8月,武汉市政府出台文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开展马术教育活动,积极推动马术教育安全有序的广泛开展。近日,武汉将在原定的22所小学试点再增4所,开展“小小骑士进校园”马术公开课试点。

  马术公开课试点工作为期三年,9月启动。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体育局、武汉广播电视台(集团)三家单位日前联合发文确定,计划在武汉市原定22所小学中开展“小小骑士进校园”马术公开课试点的基础上,再增加4所小学参加此次活动。本年度内将在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汉阳区、武昌区、东西湖区、沌口开发区等7个区,共26所小学的三年级以上学生中进行。马术公开课试点内容及形式包括开展马术课教学,编写“武汉青少年马术课程”标准教材、视频课件。试点学校的马术公开课为校内教学和校外体验;学校要以操场为基础提供马术教学场地。试点学校还可申报马术特色学校。

  试点学校原则上在校内安排教学,校外体验课另行安排。对部分集中安排马术公开课有困难的试点学校,可结合自身的实际和条件,与相关单位共同协商解决方案,完成教学任务。试点学校应在每节马术公开课的全过程安排管理教师(体育教师、班主任或其他任课教师)参加对学生的管理,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试点学校应根据教材内容,让学生了解马匹、马术、马文化等知识,掌握授课中的安全常识,学会基本的技能和方法。

  按要求,试点学校应对参加马术公开课的所有学生进行身体排查,患有心肺疾病、腰椎疾病等不适宜参加马术运动的同学,不参与马术公开课活动。试点学校应就近联系医院,为学生建立绿色通道,对在马术公开课过程中发生意外予以及时处理。活动执行方将为参加马术公开课的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一石激起千层浪。马术公开课的试点引起了教育界的高度关注和学生家长们的热议。家长们纷纷表示,“马术进校园,简直就像做梦一样,想都不敢想。”“这种‘高大上’的运动现在就发生在了眼前,而且是可以近距离触摸到的,孩子肯定是开心得不得了。”“武汉伢太有福气了。”

  据武汉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负责人介绍,开展“小小骑士进校园”马术公开课试点,其目的是培养学生对马术的兴趣,激发学生参加马术运动的热情,掌握马术运动的基本技能和方法,达到素质教育从各方面贯穿校园的目的。通过马术公开课,探索学校马术运动普及的创新模式和校园兴趣课程创新的新机制。

  据活动承办单位武汉赛马赛事开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除了体育运动普 遍拥有的优势,马术在现代社会,还能够成为孩子亲近自然的方式。学习马术,不仅能让孩子接触动物,感知自然,在与马的互动中,也能培养孩子的爱心、耐心、勇气、意志力。

  附:马术公开课试点的26所学校名单

  江汉区:

  红领巾小学阳光校区

  北湖小学

  万松园小学

  江岸区:

  育才小学

  长春街小学

  育才二小

  沈阳路小学

  硚口区:

  体育馆小学

  崇仁路小学

  东方红二小

  汉阳区:

  西大街小学

  钟家村小学

  芳草小学

  武昌区:

  武汉小学

  水果湖一小

  武昌实验小学

  中山路小学

  东西湖区:

  常青树实验学校

  东西湖实验小学

  三店学校

  临空港实验小学

  沌口开发区:

  武汉奥林小学

  神龙小学

  开发区实验小学

  开发区三角湖小学

  开发区薛峰小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