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疫情重塑武汉商业格局 中百营收超武商居全省之首
2020-09-17 09:44:1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阅读提要

  疫情对商业企业经营产生了不同的影响,相对于超市业态而言,购物中心业态受到的影响更大。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中百集团营业收入规模超过武商集团,成为湖北商业企业“老大”。

  商业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同时承担了民生物资保供的重要任务。2020年上半年,湖北四大商业上市企业经营如何?截至8月底,鄂武商A(武商集团)、中百集团、居然之家(旗下有武汉中商)、汉商集团均发布了半年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梳理半年报发现,疫情改变了商业企业传统座次,从营业收入来看,中百集团上半年超越武商集团成为湖北商业“老大”。

  6年后武商再次被超越

  疫情之中,超市业态较为发达的中百集团在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大幅超过武商集团,不过两家均是亏损。上半年,武商集团营业收入为26.88亿元,亏损4237万元;中百集团营业收入为70.69亿元,亏损7257万元。

  武商集团拥有国际广场、武汉广场、世贸广场等10家购物中心,坐落于武汉、襄樊、十堰等地核心商圈。旗下武商量贩超市有74家门店,布局武汉及省内多个二级城市。最近几年,武商集团营业收入、净利润一直稳居湖北商业上市公司首位。记者查阅往年财报发现,上一次武商集团屈居第二位还是2014年上半年,当年1月至6月营业收入85.78亿元,略低于中百集团的87.53亿元。

  在武商集团占重要分量的购物中心业态,受到疫情较大影响。公司半年报称,复工后推出一系列扶持中小微企业措施让利供应商,减免大客户租金及供应商部分费用。

  中百疫期保供武汉半数民生需求

  中百集团为湖北龙头超市连锁企业,大卖场、社区超市、便利店为其主要经营业态,拥有1000多家门店。上半年,超市业态营业收入达68.94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7.51%。疫情发生后,中百集团成为武汉市民生保供的重要力量。中百集团1000家左右门店承担起武汉市一半以上的民生需求,蔬菜高峰时段日销售达600吨,占全市商超蔬菜日销售85%以上。同时,开展“组合套餐”“社区到店代购”等团购服务模式,覆盖武汉近一半小区。

  虽然营业收入仅下滑11.12%,中百集团仍发生较大亏损。公司半年报称,公司服从抗疫保供大局,平价销售居民生活必需品,导致商品销售毛利减少。此外,疫情期间人工成本、配送成本剧增,费用大幅上升。

  原武汉中商经过重组,成为居然之家商业版图中的一部分。2020年上半年,包括分布在全国的358个家居卖场在内,居然之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18亿元,净利润4.07亿元。湖北另一家上市商业企业汉商集团上半年营业收入8963万元,亏损4533万元。

  谁能坐稳湖北商业龙头位置

  随着社会生活步入正轨,商业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进入常态化,谁能坐稳湖北商业龙头位置?

  超市业态全覆盖是中百集团的核心竞争力。该公司半年报称,公司不断探索新型零售业态,旗下的大卖场、精品超市、便利店、邻里生鲜店等复合业态,契合了零售发展趋势,“更小、更专、更灵活”。同时,中百集团推进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展,积极探索新兴的团购、直播、社群营销等线上业务,上半年线上订单同比增长77.93%,销售额同比增长124.42%。利润率较高的生鲜产品也是中百集团的重要发展方向,公司开发生鲜直采源头蔬菜基地和自有品牌生鲜商品,生鲜销售上半年同比提高7.48%。

  武商集团则继续提升巩固购物中心业态的优势地位。该公司在半年报中称,有序推进武汉“摩尔城”业态改造,提升国广在高端市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武商广场继续保持化妆品、女装、男装等优势品类全国领先地位。同时,武商集团在各区域市场加快“购物中心化”进程。

  随着消费市场的恢复,各商业业态经营将趋于稳定,着眼零售业发展变革趋势,超市业态更受到投资机构青睐。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品辉认为,商贸零售板块中,超市业态营收保持较快增长,行业盈利能力持续改善。从最近两年数据来看,武商集团年营业收入仅领先中百集团15%左右,随着双方在区域市场的进一步竞争,未来武商收入规模存在继续被超越的可能。不过净利润方面,武商集团遥遥领先,短期难以被超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