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百亿文旅项目崛起大冶湖北岸
2020-09-15 08:56:1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百亿文旅项目崛起大冶湖北岸_fororder_01

大冶湖核心区堤顶彩色沥青绿道,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阅读提要

  黄石大冶湖北岸,一条条城市道路纵横交错,一个个重大项目接连开工。

  这里是黄石“未来之城”,在建科教文旅配套项目总投资近百亿元,图纸上的“城市金叶”正逐渐舒展。

  跨过黄荆山,挺进大冶湖。

  8年前,黄石谋划建设大冶湖生态新区,城市发展空间从环磁湖,迈向环大冶湖,扩大10余倍。

  根据大冶湖生态新区总体规划,大冶湖北岸定位为“城市金叶”,进行集中成片开发;南岸则是“生态绿叶”,作为绿色GDP培育地区,进行低密度岛状开发。两个“叶片”南北呼应,助力黄石经济转型发展。

  科技城引领黄石创新发展

  9月9日下午,黄石科创中心项目工地,大型挖机来回穿梭,平整土地。33岁的张坤正用水准仪进行测量。他的身后,展示中心钢结构全部完工,正在安装玻璃幕墙,科创大厦、人才公寓均施工至地面11层。

  5月初,张坤从孝感老家来到工地,亲眼看着这些建筑拔节生长,“刚来时,都还在浇筑地下室顶板,现在六七天一层楼。”

  黄石科创中心一期项目2019年9月开工,预计今年10月展示中心率先投用。展示中心为钢结构地上二层建筑,一楼布展,以“扬帆远航”为创意;二楼配套路演发布、招商洽谈等功能。

  正在建设的黄石科创中心,只是黄石科技城的一部分。

  根据规划,黄石科技城位于百花路以东、奥体大道以北欣兴电子产业园区附近,占地约1700亩,总投资100亿元,力争用5年至10年,建成宜居宜业宜创示范园区,光谷科创大走廊产学研合作创新样板区和高新产业、高层次人才聚集区,成为引领黄石创新发展的支撑项目、重要标杆。

  “我们这里欢迎芯片,拒绝房地产!”黄石高新投公司负责人介绍,科技城立足长远,摒弃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坚决不允许房地产项目入园。园区聚焦七大产业,提档升级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大数据开发应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四大新兴产业,重点对接武汉光谷和北上广深资源,引入科技型企业项目。

  科技城招商与建设同步。截至目前,已与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等8家单位签订入驻框架协议,黄石光电工业研究院、湖北技术交易大市场黄石分市场等确定入驻。

  文教旅游项目齐铺展

  “我们将努力把新校区建成大冶湖核心区重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资源集聚地!”

  9月7日上午,湖北工程职院新校区开工活动现场,校党委书记刘海平郑重表态。

  湖北工程职院新校区总投资33亿元,占地近千亩,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可容纳在校生1.5万人,是黄石教育城的重要支撑项目,预计2022年秋季投用。

  同日开工的,还有黄石华侨城文旅项目。

  该项目按5A级景区标准,在现有园博园一期、二期基础上整体提档升级,总投资30亿元,规划面积1800亩,以“文化+旅游+科技+研学+生态”为建设元素,以“欢乐互动、科普体验、度假生活”为发展特色,打造恐龙小镇、恐龙幻世界、恐龙水世界三大片区。预计2021年5月一期建成开放,2022年5月全部完工。投入运营后,预计年游客量约200万人次。

  一度搁浅的黄金山医院,也得以盘活重启。

  黄金山医院位于大棋路以南、圣明路以西地块内,按鄂东规模最大综合性三甲医院建设,占地250亩,总建筑面积27.4万平方米,共有单体建筑7栋,床位1800个,电梯97部,还预留直升机停机坪,用于紧急救援。

  该项目2014年2月奠基,2018年7月主体工程封顶,但由于资金问题,迟迟未能竣工投用。谋划疫后重振,黄石众邦公司抢抓国家金融政策窗口期,争取到10亿元贷款资金。今年7月,该公司联合鄂东医疗集团组建工作专班,进驻项目现场,协调解决遗留问题,本月20日左右,室内装修和设备安装将全面铺开,预计明年10月可建成。

  据不完全统计,大冶湖核心区总投资近百亿元的在建科教文旅项目,大都将在两年内完工。

  要成为下一个“团城山”

  大冶湖北岸,建设正酣。

  黄石现代有轨电车百花隧道已经开工。有轨电车工程起于黄石港区沈家营,止于大冶湖核心区市民之家,计划2022年12月开通。其中,百花路至矿博北路约10公里有望2021年提前试运营。

  大冶湖核心区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34.6公里。6月15日,全长10.8公里的一期工程贯通,4条主干管廊联网成片,覆盖大冶湖核心区东区所有主干道路和重要地块,马路不再“开拉链”,空中告别“蜘蛛网”。

  2016年,首届湖北省园博会暨矿博会;2017年,中国地矿科普大会;2018年,第十五届省运会;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2020年,黄石建市70年成就展……以节会活动为标志,大冶湖核心区一年一个跨越,惊艳亮相。

  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育、卫生、文体旅游等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大冶湖核心区越来越有吸引力。

  8月29日上午,月亮山大道、大棋路交会处,总投资12亿元的黄石城发保利广场奠基。

  这是大冶湖核心区黄金山地区最大的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集购物、餐饮、娱乐、办公为一体,将建140米高甲级写字楼,全球酒店巨头洲际集团已签下入驻协议。

  保利之前,恒大、绿地、绿城等已入驻大冶湖核心区,总建筑面积23.9万平方米的恒大名都,与黄金山医院仅隔一条马路。总建筑面积约168万平方米的绿地城,坐落于园博大道以北、矿博园以西、奥体中心以南地块内,将建150米超高层,打造新地标。

  昔日荒凉的团城山片区,经过十几年发展,已成为黄石新的中心城区。“我看中了这里的升值空间,这里就是下一个团城山!”在绿地买了一套房的冯溪直言,在大冶湖畔买房,不仅看中了居住环境、交通优势,更是看好大冶湖核心区发展前景。

  大冶湖北岸破茧成蝶的那一刻,即将到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丁元拾 罗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