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政府性资金存款放哪家银行?建始县按考评业绩分“蛋糕”
2020-09-15 19:06:1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政府性资金存款放在哪家银行?建始县按考评业绩分“蛋糕”_fororder_01

金融政策助力疫后重振、灾后重建,建始县8月份接待旅游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均超2019年同期。图为游客在花坪镇鸡公岭飞拉达户外运动基地体验攀岩。 (视界网 杨顺丕 摄)

政府性资金存款放在哪家银行?建始县按考评业绩分“蛋糕”_fororder_02

建始县出台贴息贷款政策为受灾商户“雪中送炭”。(通讯员 李小蝶 摄)

  阅读提要

  建始县发挥政府性资金存款(含其他可调度资金)的激励作用。通过改革政府性资金存款分配方式,充分调动辖区各银行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村镇银行建始支行获得7月考评第一名!共吸纳存款6亿元,贷款6亿多元。与去年同比,增加了6596万元贷款。”9月12日,村镇银行建始支行行长冯军告诉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在全县10家银行机构中,村镇银行算是“小兄弟”,最近获得400万元政府性资金存款奖励。此前,该行没有一笔政府性资金存款。

  “通过发挥政府性资金存款(含其他可调度资金)的激励作用,充分调动辖区各银行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建始县县长张渊平说。7月末,该县各项贷款余额94.24亿元,较上月增加1.03亿元,同比增速较上月增加2.12个百分点。全县各银行机构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21至3.2个百分点。该县10家银行机构新增首贷企业10家,贷款金额1677.80万元。

  从比关系到比业绩

  2019年第三方考核中,建始县的贷款数据在恩施州排名靠后,建始县常务副县长张作明坦言:“今年1月至6月依然没有起色,贷款总额每月下降。”

  因为疫情原因,建始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今年都十分困难。如何让银行放出更多贷款?张作明说,靠行政命令效果有限,重点是调动银行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

  7月初,建始县金融领导小组召集全县10家银行,讨论出一套方案,并在7月20日形成正式文件——在保证资金安全和收益的情况下,将社保定期存款和住房维修基金到期部分取出,不再像以前一样放在固定银行,而是根据各家银行的考核排名重新分配。

  张作明介绍:“现在这种做法,让银行从比关系,改成了比业绩。谁的业绩好,谁的份额就多。”

  记者在《建始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评级方案(试行)》中看到,考核包括各项贷款余额、工业企业贷款余额、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涉农贷款余额、信用贷款余额、首贷企业数、A级信用企业数和不良贷款占比9项指标,以及信贷服务被投诉且查实、执行信贷政策被上级点名批评、资料报送弄虚作假三项一票否决指标。

  社保定期存款和住房维修基金总额,约占据全县存款余额的5%。这笔钱存在哪里,对银行来说相当重要。如今,由县考评办对考评得分前四名的银行机构,按照4∶3∶2∶1的比例奖励政府性资金存款。8月下旬,县考评办公布7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考评结果,获得前四名的村镇银行建始支行、邮储银行建始支行、湖北银行建始支行和中国银行建始支行,分别获得4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和100万元政府性资金存款奖励。总额1000万元的资金,就来源于其他银行当月到期的政府性资金存款。

  银行转向比服务

  “7月,这项政策开始实施,刚好存在湖北银行的一笔1000万元社保资金到期。当月考核,湖北银行排名第三,分到400万元的存款。”湖北银行建始支行行长王玉锋说,“相当于出去1000万元,只回了400万元。”8月考核,湖北银行再次排名第三,得到200万元的存款。这时王玉锋想通了:“只要工作做得好,就会进比出多。机会对大家是公平的。”

  “这项政策出台,激发了我们的干劲。”中国银行建始支行行长周舟说,7月26日建始突降大暴雨,城区内涝,商户受损严重,县里组织银行对受灾商户发放信用贷款。中国银行的贷款审批速度比不上其他银行,但周舟积极向上争取到3.85%的全县最低利率,“我们在速度上比不过别人,就在利率上体现优势。”

  “考核方案激发银行内生动力,也调优了信贷结构。”中国人民银行建始支行行长周飞认为,新政实施后两方面效果比较明显,一是贷款余额明显提升,二是贷款结构显著改善。

  以湖北银行为例,截至8月底,各项贷款余额4.94亿元,增幅19.9%,增速全县银行第一。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亿元,增幅20%,增速全县银行第一。

  中国银行去年7月、8月,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是850万元;今年7月出台政策后,7月、8两月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达到2400万元。

  企业得到实惠

  企业对新政策是否认可?

  建始锦联华商贸公司经营一家大型超市。公司负责人黄安春说,去年找湖北银行贷款600万元,把超市装修了一番。没想到遇上疫情,几个月没开张。企业现金流紧张,每个月4万元的利息都还不上了。核实情况后,湖北银行给企业办理延期付息业务,让企业免于破产。

  建始县志诚通信广场是一家手机卖场。老板杨明奎说,5年前刚开业时,准备贷款30万元,费了很大劲没有办下来,“觉得银行不好打交道,就再没找银行贷款。”今年上半年因为网课的原因,手机需求量大增。杨明奎准备花50万元进货,但只有30万现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中国银行,只用3天时间,就拿到了20万元贷款。“这次贷款让我对银行的看法有了很大改观。”

  “7.26”洪涝灾害,建始县部分小商户受损严重。永盛汽配门面被淹一半,地下仓库全部被淹,损失接近20万元。7月26日当晚,老板李成林就接到建始县农商行的电话;第二天,农商行的贷款专员就来到他的店里;7月30日,他拿到10万元政府贴息贷款。“真是雪中送炭。”李成林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陈鹏 通讯员 张国帆 胡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