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决胜脱贫攻坚】荆门市网络媒体“荆采行”聚焦扶贫一线
2020-09-13 19:12: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赵滢溪

【A】【决胜脱贫攻坚】荆门市网络媒体“荆采行”聚焦扶贫一线

走进扶贫一线的网络媒体“荆采行”活动采访团 摄影 胡文隆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9月10日,由荆门市委网信办、荆门市扶贫办主办的“网络媒体荆采行——决胜脱贫攻坚”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荆门市高新区•掇刀区和漳河新区。来自20余名中、省、地方网络媒体代表深入扶贫一线,实地采访贫困户,了解农业重点企业、扶贫项目,记录脱贫故事,探寻脱贫经验。

【A】【决胜脱贫攻坚】荆门市网络媒体“荆采行”聚焦扶贫一线

采访团对李艳芳(右三)进行采访 摄影 胡文隆

  高新区·掇刀区团林铺镇苏场村村民李国富一家的脱贫故事令采访团成员颇为动容。李国富的女儿李艳芳患有类风湿关节炎,属于二级残疾,面对不能治愈的疾病和高昂的医疗费用,全家人依托党的扶贫政策,自强不息与贫穷抗争。女婿蔡光银不弃病妻,勇挑大梁,率先发展产业搞稻虾连作,利用制模工一技之长常年务工搞增收;李国富夫妇俩年近七旬,种养殖了20余亩优质稻和龙虾;女儿李艳芳力所能及在家经营农家乐,靠勤劳双手发家致富。如今,李国富全家人均年收入近1.3万元,女儿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孙女上大学三年级也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原来住的危房现在改造一新,全家人正走向小康生活。

  麻城镇丁店村贫困户李家杰身残志坚,勤思勤劳,自学养鱼技术,靠8亩鱼池年收入1万余元,此外,他还饲养了近百只鸡等增加收入。在村干部和包联干部的帮助下,李家杰的儿子到湖北航特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务工,月收入4000余元。今年,他们顺利脱贫。

【A】【决胜脱贫攻坚】荆门市网络媒体“荆采行”聚焦扶贫一线

身残志坚、不等不靠的脱贫能手李家杰 摄影 胡文隆

  在荆门民峰油脂有限责任公司,采访团进入榨油车间、电商仓库、展厅等进行参观采访。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实行种子免费、肥料补贴、加价收购,带动153户贫困户发展高油酸油菜种植稳定增收。2019年,掇刀区贫困户种植高油酸油菜户均增收3000余元。

【A】【决胜脱贫攻坚】荆门市网络媒体“荆采行”聚焦扶贫一线

荆门民峰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荆花”高油酸菜籽油 摄影 胡文隆

  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掇刀区扶贫超市是“消费扶贫”创新项目,主要销售合星村及周边村贫困户自产的土鸡、土鸡蛋、风干鸡、天然土蜂蜜、大白刁、小龙虾、卤虾、香油、菜籽油等农副产品,现已有13个带有扶贫机制的经营主体、4000余户农户入驻。扶贫超市已集聚了60余种农副产品,拓宽了贫困户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A】【决胜脱贫攻坚】荆门市网络媒体“荆采行”聚焦扶贫一线

扶贫超市线下实体店内景 摄影 胡文隆

  位于麻城镇雷集村的荆门市炎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了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家庭成员10人到企业就业,年收入增加2.5万元;带动本村43户贫困户通过小额扶贫贷款参与入社入股分红,户均增收3000元;带动45户村民发展稻虾连作产业,实现了农业增效、贫困户增收的目标。

【A】【决胜脱贫攻坚】荆门市网络媒体“荆采行”聚焦扶贫一线

采访团参观炎奇农业甲鱼养殖基地 摄影 胡文隆

  位于漳河新区的爱飞客·金色阳光青少年航空创客基地,涵盖了创客空间、创客教育、航空研学、科普体验、赛事集训、创客产品研发生产等项目。爱飞客·金色阳光创客工场提供航模设计制作、无人机编程、3D打印建模、机器人搭建与编程等10余种创客主题课程,引发媒体专注。该项目长期关爱贫困和留守儿童,定期组织公益科普活动,科普航空知识,邀请贫困和留守儿童免费参观体验达千人次。

【A】【决胜脱贫攻坚】荆门市网络媒体“荆采行”聚焦扶贫一线

智能机器人互动交流展示现场 摄影 胡文隆

  位于漳河新区谭店村的双福生态农业园项目,由荆门双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达6000亩。园区实行有机稻米生产、畜禽水产养殖、名贵花卉苗木栽培、绿色果蔬种植和农业观光旅游五业并举,建成4000亩有机稻种植基地、200亩设施蔬菜基地、500亩花卉苗木园、1000亩精品果园、100亩果冻橙精品示范园,先后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

【A】【决胜脱贫攻坚】荆门市网络媒体“荆采行”聚焦扶贫一线

双福生态农业园内,务工人员正在种植草莓苗 摄影 胡文隆

  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双福生态农业承担了5户贫困户脱贫帮扶任务,通过不低于800元/亩对土地进行流转,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200余个,务工年收入可达8000元/人,每个家庭年增收1万余元。目前,谭店村17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文 黄正恒 邹荆炼 李德银 熊东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