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迈向小康的江夏探索】江夏大路村:花果之乡 有车有房
2020-09-11 15:14:42来源:新华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编者按: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中宣部组织开展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活动中,武汉市江夏区被纳入调研范围。为探寻江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性成果,8月中下旬,新华网先后深入到江夏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制造企业、创意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以及多个街道、村湾进行采访调研,推出“迈向小康的江夏探索”系列报道。

【迈向小康的江夏探索】江夏大路村:花果之乡 有车有房

大路村农村新居。新华网发 柳斌 摄

  新华网武汉9月10日电(胡诚、但俊、姜亮平)每天傍晚,一定是大路村人最开心、最美好的时光。

  新建成的怡山湾村民文化广场,面积达9000平方米。每到日落时分,音乐声响起,成群结队的男女老少,便随着动感节拍跳起欢快的广场舞,在欢声笑语中尽写身心酣畅。

  大路村的夜,如此美妙、热烈,令人心驰神往。

  可在许多大路村村民的记忆里,却始终抹不去穷困的过往。

  大路村隶属于武汉市江夏区法泗街,邻近咸宁市嘉鱼县,距离武汉中心区约60公里,是一个远离市中心的偏远村庄。

  2007年以前,这里土地贫瘠,灌溉困难。“耕田耙地全靠牛,栽秧割谷全靠手,运进运出全靠走,农业收成望天收。”村民编写的顺口溜,形象刻画出大路村当年的窘状。

  “全村100多户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村集体负债100万元,是经济落后的‘贫困村’、远近闻名的‘空心村’。”66岁的大路村老支部书记蔡崇海回忆说。

  能人回乡,让大路村开始改变。

  胡涛早年外出创业致富。2007年,他放弃在城市打拼积累的殷实基础和发展机会,只身返回家乡。

  “改变自己不值得夸耀,改变家乡才称得上光荣。”对家乡充满感情的胡涛,10多年来,累计捐款100多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修缮石联小学,改造村湾道路和电视电网,帮助孤寡老人看病就医,帮助失足者再就业找回生活的希望。

  2011年,胡涛当选为大路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在胡涛的带领下,大路村开展新农村中心村建设,依靠市级财政安排奖补资金2400万元,打造“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的美丽乡村。

  拆并后的村湾统一规划污水处理管网。

  干净独立的卫生间,从图纸上走进农民的新房。

  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处理,垃圾分类走入新居的弄堂。

  建幼儿园,建卫生院,建超市商场,建公园广场,让村民享受城市的生活风尚。

  村湾道路统一规划布局,全面硬化、绿化,10公里的循环路延伸到大街小巷。

  双向四车道的怡山湾大街整洁宽敞,现代造型的路灯把乡村的夜晚照亮。

  在产业发展上,大路村通过联盟方式,将大路、珠琳、联盟、石岭等4个村2万多亩土地,统一规划建设农业产业园区。

  建成约7000亩籽莲、优质稻基地,1000亩水果基地,700亩蔬菜基地,3000亩栀子花基地,800亩景观苗木基地。现代农业、生态特色农业成为发展方向。

  规划建设占地1000亩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引进天耘、橄时代、桂子米业、红心蛋品以及花之绣服装等7家公司入驻,1000多名周边村民实现家门口上岗。

  随着村级联盟的组建,桂子米、怡山湾、荷花节作为大路村三大品牌叫响。

  以怡山湾新农村为依托,规划建设旅游服务和游客集散中心,配套建设栀子园、荷花园、林果园、稻香园、蔬菜园,“一心五园”成为乡村游重要看点。

  赏荷采莲节、葡萄采摘节……众多市民前来享受田园慢生活,带火了当地农副产品及餐饮业的发展,目前旅游综合收入已突破600万元。

  经过多年发展,大路村沧桑巨变。

  昔日负债累累、产业落后的穷乡村,“蝶变”为集体资产过千万、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的富裕村;昔日土地贫瘠、毫无特色的穷乡僻壤,变成了如诗如画、一年四季可赏花摘果的花果之乡。

  高标准的新村规划、现代化的人居环境、城市化的公共服务,成为大路村科学发展的新标配。

  大路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典范,跻身湖北省宜居村庄。

  走进大路村,一幢幢与城市住宅别无二致的单元楼气势不凡。

  “住的是大洋房,走的是大马路,头顶是新路灯。我们就是乡下的‘城里人’。”村民蔡崇海这样解读当下的生活。每天吃过晚饭,他就带着老伴加入到“广场舞大军”,成为一对形影不离的老年“拍档”。

  “你看村里的路修得多好,几乎家家都买了小汽车,村里统一规划有停车位。”有车有房,有广场舞,还有美丽的村庄。站在宽敞明亮的新居前,村民陈立元觉得这就是他心目中的小康。

【迈向小康的江夏探索】江夏大路村:花果之乡 有车有房

怡山湾村民文化广场。新华网发 柳斌 摄

【迈向小康的江夏探索】江夏大路村:花果之乡 有车有房

大路村干净整洁的道路。新华网发 柳斌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