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两万根钢构撑起荆州机场
2020-09-10 09:58:0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两万根钢构撑起荆州机场_fororder_01

荆州机场建设工地,工人在机场航站楼作业。(视界网 黄志刚 摄)

  阅读提要

  荆州机场是湖北省重点建设工程,于2018年10月动工建设。2020年以来,作为荆州市首批复工复产项目,荆州机场项目克服疫情、汛期和高温天气的多重考验,建设者们加班加点,克难关、赶进度。目前机场飞行区及附属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航站区配套设施建设进入冲刺收尾阶段,力争早日达成通航目标。

  上个月,AG50轻型运动飞机在漳河首飞成功。荆门通用航空的发展备受瞩目。

  邻居荆州同样在航空事业上积聚力量。这座以“金凤腾飞”雕塑作为代表性标志的城市,即将迎来真正的腾飞时刻。

  荆州机场建设紧锣密鼓,冲刺的号角已经吹响,力争完成春节前通航目标。

  300多根幕墙龙骨,根根不一样

  初秋的平原水乡,依然绿意盎然。9月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荆州区岑河镇,穿过长长的围网,一片巨大的白色区域赫然出现。这就是机场2.6公里长的飞行跑道,标线清晰,指示灯排列整齐。

  航站楼前,房顶上红色的“荆州”二字格外显眼。升降机、履带吊机声轰鸣,焊花不时飞溅,格外热闹。

  航站楼形态初现,幕墙龙骨吊装和玻璃安装正在紧张进行。

  “300多根幕墙龙骨,根根不一样。”来自武汉创高幕墙装饰公司的项目负责人丁海华说。

  荆州机场航站楼整体呈六瓣荷花造型,向外呈盛开状。为了达到设计效果,环绕航站楼一周的幕墙龙骨架整体要安装成倒马蹄状。因此,这些龙骨都要向外倾斜12度,并分别向左边或右边还有0至15度不等的倾斜。

  据介绍,最大的一根龙骨长约17米、重达3吨,短的也有十多米长。要达成设计角度的精准吊装,难度不小。

  根据设计,航站楼幕墙总面积约8千平方米,需安装2000多块玻璃。平均每块幕墙玻璃安装都要耗时半个小时左右。

  目前西立面幕墙已基本安装完成,正在向两边有序推进。丁海华介绍,更难的是航站楼南北两面的玻璃幕墙,跟随建筑形态均有不同弧度。根根龙骨需要建模放样,块块玻璃需要机械与人工搭配吊装,丝毫不能大意。

  “我们都知道年底这个时间节点,加班加点也要抓紧啊!”航站楼内,弱电安装工人梁政抹了抹脸上的汗珠说到。不到两米宽的综合管廊上下要安装消防、暖通、强弱电等5层管道,近百根管线让他和工友们忙得够呛。

  荆州机场总投资约1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机场设计飞行区指标为4C,一般作为支线机场使用,一般只能起降空客A320系列、波音737系列及以下型号的民航客机。机位站坪5个。

  目前建筑面积13800平方米的航站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内部安装工程已完成80%,室内吊顶装修正在有序推进。

  湖北工建荆州机场项目部现场负责人张广鹏介绍:航站区及配套设施总投资2.4亿元左右,已完成1.7亿元。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全部工作顺利交工。

  2万根钢构件,焊接安装误差5毫米内

  登上机场的制高点塔台,只见8块屏幕上数字和图像跳跃闪动。“这是气象数据、这是导航……”技术人员何燕中介绍,相关飞行控制系统已经安装完毕正在持续调试,直到机场试飞。

  从塔台上环顾四周,消防救援站、机务场务及车库、货运站、供水站等排列有序。

  塔台一旁的航站楼顶,还有工人在做最后的清理。烈日之下,巨大的银白色钢结构屋顶格外亮眼。

  盛世荷花、凤舞九天。如何以钢铁之躯展现设计图样的灵动造型?航站楼顶的六瓣花型由三大部分组成,东西、南北方向均有起伏弧度。尤其是航站楼西面,还有26米高的悬挑,展现凤凰振翅之意。

  “屋顶钢结构总重2000多吨,由近2万根钢构件组成。”中建科工荆州机场项目部生产经理陈进介绍。这些构件进场时件件都有编号,位置一一对应。

  据介绍,航站楼整个钢构屋顶被分解成21榀分开吊装。

  技术工人5人一个班组,每个钢构件进场后,都要进行放线、找点、焊接,再一块块吊装拼接成一榀,上顶吊装。

  “全站仪、经纬仪、水准仪等齐上阵跟踪定位。”陈进说,航站屋顶钢结构总体有4万多个焊口,确保每个钢构件位置误差都在5毫米以内。“目前主体安装已经完成。只等封窝铝板到位,钢结构收边,那时候屋顶的造型更加精致美观!”

  目前,机场飞行区及附属工程、空管工程、助航灯光工程完成第一阶段竣工验收,飞行程序竣工设计也已通过了审查。航站区配套设施的建设、安装调试均已接近尾声,正在逐步移交。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机场将在9月中下旬开展试飞校飞。(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三春 张倩倩 通讯员 向延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