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硚口家庭医生免费为一线教师“排雷护脑”
2020-09-08 11:13:28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普及“中风120”口诀 进行脑卒中筛查硚口家庭医生 免费为一线教师“排雷护脑”

武汉硚口家庭医生免费为一线教师“排雷护脑”

周宜祥医生教老师们掌握“中风120”口诀。记者余丹夏 摄

  9月7日,硚口区古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硚口区古田医院)开展“感恩教师,关爱健康”筛查活动,邀请古田路小学的三十多位教师免费开展脑卒中危险因素初筛、颈动脉超声检查,签约家庭医生服务。

  “如何快速识别中风?”家庭医生叶华文为参加健康筛查的教师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初筛,并告诉老师,具有3项及以上危险因素的,或既往有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者,属于高危人群,需要对其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和早期临床治疗。

  周宜祥医生则向老师们普及查“中风120”口诀:通过“1看、2查、0(聆)听”,互相检查1张脸对不对称,口角有无歪斜,两只手臂有没有出现单侧无力,不能抬起,说话时口齿是否清晰。周医生提醒“有上述任何突发症状时,要尽快拨打120就医”。

  颈动脉彩超是诊断、评估颈动脉壁病变的有效手段之一,对动脉粥样硬化预防起着关键作用。能显示血管内中膜是否增厚、有无斑块形成、斑块形成的部位、大小、是否有血管狭窄及狭窄程度、有无闭塞等详细情况,通过预防或及时控制,降低脑卒中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和死亡率。随后通过为教师做颈动脉彩超,均未发现异样。

  随后,家庭医生助理还和老师们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告知服务内容及减免政策等。

  46岁的语文教师张幼琴大学毕业至今一直在古田路小学工作,从教26年。张幼琴说:“感谢硚口家庭医生为我们排雷护脑,通过筛查排除隐患,让我们能更专注地教书育人。”27岁的英语教师胡添奕带着三个班共120位学生的英语课,最近她时常出现头疼,通过这次筛查排除了脑血管疾病。胡添奕告诉记者,筛查给她吃了一剂“定心丸”,更是提醒她要劳逸结合,科学规划作息时间。

  据了解,古田中心脑血管病专科2018年创建为武汉市特色科室,链接医联体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的专家资源,对标三甲医院康复科设备环境标准,集合中心康复科、中医科、住院部的优秀医护人才共同组建。购买CT、TCD等智能化中西医诊疗设备,引进擅长脑卒中康复治疗的中西医人才,为脑血管病患者提供家门口的肢体语言功能恢复、功能锻炼等服务。(武汉晚报记者 余丹夏 通讯员 余亚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