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省首个“看不见”的再生水厂动工
2020-09-08 08:56:5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为建设未来城市打样 我省首个“看不见”的再生水厂动工

  9月7日,武汉长江新区起步区主体工程开工,首批动工项目包括新区大道东段、谌家矶再生水厂等,这是武汉长江新区疫后首批动工的基建项目。

  在汉口谌家矶,12根搅拌桩打入长江新区大道。谌家矶再生水厂位于一片池塘,现场正在围堰抽水。“这批开工的项目最大亮点是再生水厂,投资15亿元,是全省首个全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承建方中交二航局项目经理田霄峰介绍。

  据了解,这个再生水厂采用国内最先进的MBR工艺,将城市污水处理成再生水,出水标准达到地表水准IV类。该再生水厂通过专门管网与城市用水部门对接,再用水循环利用,包括环卫园林用水、社会车辆冲洗用水、景观补水、大型消防水池补水等。再生水厂两年后建成,到2025年,每天处理水资源7.31万吨,服务人口12.73万人。

  谌家矶再生水厂与一般污水处理厂不同,沉淀池、消毒池、预处理、检测等污水再生处理设施全部“埋”在地下,最深18米,比一般污水处理厂深8米,地面仅露通风口。施工人员利用挖地的土方,建一座占地100亩的湿地生态公园,建成后对市民开放。

  长江新区为何要建“看不见”的再生水厂?田霄峰解释,谌家矶紧邻京广铁路、沪汉蓉高铁,人口较为密集,对污水处理厂景观、环境要求较高。“借鉴欧美国家先进经验,避免‘邻避效应’,节约宝贵的城市土地资源,也美化城市环境。”田霄峰说,表面看,地下污水处理再生水厂的投资成本较高,但城市土地价格逐年上涨,再加上环境价值,“看不见”的再生水厂“性价比”较高。(湖北日报记者戴辉、通讯员隋业辉、詹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