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开发区崛起“数字经济新军团”
2020-09-02 09:36:1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宋姝君

武汉开发区崛起“数字经济新军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902081859_副本

位于武汉开发区的东合中心H栋写字楼,是数字经济在建筑工程行业的典型应用。 (通讯员 张敏 摄)

  阅读提要

  说起武汉开发区,汽车是第一印象。作为“中国车都”,每年近百万辆汽车从这里驶出。

  面对新一轮产业变革,近年来,武汉开发区主动求变,在巩固汽车产业优势的同时,加快培育“数智网端”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如今的车都,一幅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图景,已悄然展开。

  在大数据领域,中国电子、浪潮集团两大巨头竞相布局,设立华中区域总部。

  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华为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AutoX、元戎启行、驭势科技等组建自动驾驶车队,大唐广电、湖北亿咖通、法雷奥中国研发中心则专注车联网与智能制造。

  在物联网领域,京东云设立京东云配全国供应中心,盒马生鲜则落户全国首个供应链运营中心。

  人工智能产业园内,集聚着腾讯云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百度云智学院人工智能基地、英伟达孵化创新中心、国家电投武汉绿动氢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武汉)有限公司、火炬孵化集团等行业头部企业。

  数据显示,前7个月,武汉开发区签约“数智网端”产业链项目投资额达559.6亿元,规模位居全市第一。受其拉动,全区经济发展稳步回升,二季度实现单季转正。

  中国电子

  让大数据创造大价值

  在武汉开发区的“数字军团”中,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可谓重量级。

  作为网信产业的“国家队”,这家企业连续10年荣登《财富》世界500强,拥有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安全整机到应用系统的国内最完整的自主先进产业链。

  2020年7月,中国电子与武汉开发区签订战略协议,建设华中区域数字产业总部。双方还共同出资成立中电智联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数字产业、信息基础设施及信息技术产品服务和运营,并负责该区信息化基础设施、数字政府、产业云、产业互联网、数据运营等领域的规划设计、投资、融资、建设等。

  “武汉开发区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具有独特优势,是一座数字经济的‘金矿’,目前只是缺乏‘挖矿’的人。”中国电子助理总裁胡超表示,武汉开发区有着非常丰富的应用场景,特别是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的建设和应用,提供了大量有效数据,发展数字经济潜力巨大。

  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胡超介绍,在福州,依托中电数据承建的福州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一批专门从事医疗数据应用的企业快速成长。“有的初创企业只用了几年时间,就实现估值数十亿元,这种成长速度在传统领域是不可想象的。”

  尽管刚刚签约,但中国电子已经和东风等多家开发区内企业,在大数据、车联网、芯片开发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眼下,公司正抓紧启动建设“数字经济园区”,成立研发中心,首批引入500至800名工程师,未来5年增加到5000至6000人规模。

  “我们将深耕武汉开发区,在产业园区、现代数字城市、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加大投资,在赋能开发区内传统产业和企业的同时,力争孵化出更多优秀的数字企业。”胡超说。

  亿咖通科技

  落户3年产值增长14倍

  2017年,1.5亿元;2018年,17亿元;2019年,22亿元。在武汉开发区,亿咖通落户3年,上演跨越式发展,产值增长14倍多。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增速略有下滑,预计全年仍可实现20%的增长。”亿咖通科技武汉运营中心总监陆非说。

  亿咖通是吉利控股集团独立运营的科技创新企业。2017年3月,在武汉开发区成立湖北分公司,建立车联网总部及研发中心、生产运营中心和销售中心,研发车载智能网联设备、智能化驾驶座舱以及车用芯片等。

  独特的人才优势,是亿咖通选择武汉的重要原因。陆非介绍,武汉研发中心主要负责产品集成,400多研发人员中,九成来自本地。“他们既懂电子也了解汽车,创新能力强大。”

  落户至今,湖北亿咖通已取得300多项专利,成为武汉开发区专利增长速度最快的创新企业。自主研发的智能网联系统和智能化驾驶座舱,装载于吉利、领克、宝腾等品牌的智能网联汽车上;核心产品GKUI智能网联生态系统,在线用户超过200万,搭载超过40款车型。2018年6月,湖北亿咖通走出国门,与宝腾汽车一起,开启马来西亚智能网联汽车新时代。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没有研发就没有一切,不注重研发的企业会被迅速淘汰。”陆非说,湖北亿咖通与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希望推动AI算法产业化,更好应用于智能驾驶领域。而在车载芯片领域,由亿咖通主导定义、联发科设计的车载芯片E01 SoC,把汽车芯片与手机芯片的性能差距拉近至3年,搭载这一芯片的车联网主机已在武汉实现量产。

  3年前,当湖北亿咖通落户时,武汉开发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刚刚起步。如今,一个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网联车为代表的“智慧车都”正加速驶来。陆非希望,在主动安全、智能驾驶,地图导航等领域产生更多专利,助力开发区数字经济发展。

  大唐广电

  未来3年新增研发投入超亿元

  作为一家从事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企业,大唐广电从成立之初,便将目光投向武汉开发区。

  “这里在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上决心坚定,我们始终看好武汉开发区。”大唐广电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军说。

  2016年,武汉开发区南太子湖创新谷项目启动,大唐广电成为首批签约落户企业。

  4年多来,大唐广电快速成长。2016年,实现营收6000万元;2017年,增长至1.8亿元;2018年达到2.2亿元。2019年,大唐广电剥离部分业务,效益创下新高。

  “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作为大唐融合的第二总部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中心,‘逆周期操作’大幅增加研发投入,预计全年新增研发投入超过2000万元。”李军说,同时引进中高端研发人才超过100人,更好服务于武汉开发区的产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在武汉开发区,大唐广电牵手西门子创建“大唐-西门子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华中研发符合本地产业需求的行业解决方案,重点聚焦发展数字化制造和智能设计。2020年7月,大唐广电又与东风通信、湖北广电网络达成战略合作,全面开展5G智能制造和5G工业园区技术开发与运营服务。

  李军表示,大唐广电把面向5G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作为未来的战略重点,编制并发布了《大唐融合工业互联网3年发展规划》,明确在“5G工业互联网”方向新增研发投入超过2000万元,3年投入超亿元。

  得益于在武汉开发区的经验,2020年,大唐广电成功实现技术迁移与能力输出,在贵州承接多个大型煤矿的智能化信息化改造项目,并部署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预计营收超过8000万元。

  东风设计院

  从造“智能工厂”到建“智慧建筑”

  在我国汽车产能建设领域,东风设计院堪称“翘楚”。占据我国汽车产能近三分之一的工厂,由这家设计院承担。

  近年来,全球传统汽车市场增长放缓,东风设计院转换跑道,将其在智能工厂积累的经验,应用到建筑等领域。

  位于武汉开发区的东合H栋写字楼,就是东风设计院在智慧建筑领域的新杰作。这栋屡获大奖的楼宇,外观与其它写字楼别无二样,但内部却别有乾坤。

  在东合H栋写字楼地下一层,楼栋运行的各种实时数据和监控画面,全部集成在一个智慧建筑运维管理平台上。电梯是否有人,楼层人流密度多少,透过大屏一目了然。楼内装配了红外移动装置,可自动巡检,一旦发现有外人入侵,就会自动追踪并示警。整栋大楼内没有任何开关面板,从照明、空调到新风系统,全部实现绿色健康管理和自动化控制,仅此一项,一年将可节约空调电费60万元左右。

  智慧化管理,让楼宇维修变得方便。在智慧建筑运维管理平台上,楼宇内所有设施的现场实时运转状态与虚拟三维设计模型,实现完全同步。一旦出现故障,维修人员可直接在此调取包括维修记录在内的所有技术参数,不需要再去查找图纸或现场勘探,大大提高了故障处理效率。

  “H栋写字楼由东风设计院采用EPC方式承建,在设计建造阶段全过程采用了BIM技术,运维阶段使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BIM信息模型格式,没有使用任何国外组态软件,在数据安全、系统安全以及关键‘卡脖子’领域,打破了国外系统软件的壁垒。”东风设计院党委书记王非说。

  据悉,除东合H栋写字楼外,东风设计院还完成了中信戴卡创新中心、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综合信息楼等建筑的智慧化改造,多项技术领跑行业。

  王非表示,未来,东风设计研究院将用“新基建”赋能“传统建筑工程领域”,形成一种新业态、新经济、新模式,助力武汉开发区转型升级。

  中文在线

  推动数字图书走进千家万户

  戴上VR眼镜,体验醉酒驾车的危害;手指滑动,就能旋转拉动显示屏上的图片;坐在沙发上轻点茶几,一个小型数字图书馆就呈现在眼前……

  这些使用起来轻松简单的数字产品,来自华中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数字“军团”。作为其中一员的湖北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公司,2013年11月正式落户武汉开发区华中智谷。

  “中文在线拥有数字内容资源百万种,签约版权机构600余家,签约知名作家、畅销书作家2000余位。”湖北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曲说。目前,中文在线打造的“书香中国”互联网数字图书馆,已覆盖全国3000多家图书馆和企事业单位,用户可通过电脑、手机等各种数字终端进行阅读。该公司还开发了云屏数字借阅机、电子墨水屏阅读器、瀑布流智慧屏等各类硬件产品,丰富在线阅读。

  2019年以来,湖北中文在线承担湖北省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项目,探索“百姓点单”服务模式,已在全省8个市县部署520余个阅读试点,覆盖数百万农民,平台内含3万册电子图书和1万集有声图书,通过App和微信扫码阅读为农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线上阅读资源。

  “疫情期间,湖北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发挥了巨大作用。”陈曲说,通过第一时间上线防疫新书、及时推广防疫专题的阅读活动等各种方式,向农民群众广泛普及各种防疫知识,助力宅家抗疫行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张敏 闫培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