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低进高出 武汉市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一本上线112人
2020-08-28 11:04: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B】低进高出 武汉市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一本上线112人

武汉市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蔡甸五中) 供图 蔡甸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胡礼国 通讯员 孙克亮):近日,“蔡甸实验高中破天荒,600分以上6个人”的小视频在抖音上获赞无数。高考过600分,对于重点高中来说不难,但对一所中考录取分数线只有373分的普通农村高中——武汉市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蔡甸五中)来说,实属不易。

  从2015年一本上线18人到2020年一本上线112人,这是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交出的亮眼成绩单。短短六年时间,该校教育发展年年进步,高考实现了“低进高出”的华美逆袭。这不仅仅是数字的简单增加,更是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获得感的增加。

  2015年8月,尹红明从蔡甸区汉阳一中调入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担任党总支书记、校长。当年8月26日,第一次与全体教师见面,尹红明就在学校教职工开学大会上承诺:“2016年高考大文大理一本上线达到两位数目标。”会场顿时一片哗然,质疑声不断。

  老师们的质疑不无道理。这所普通农村高中的学生生源差,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学习习惯差、学习兴趣低,近几年一本上线寥若晨星,本科升学率只有20%,社会对这所学校一直颇有非议。“有些事不是看得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能看到希望。”这是尹红明的回答。 学生迟到现象严重,上课玩手机、看闲书、睡觉,乱扔垃圾,五六十人的班级中只有十几人交作业,更有甚者,学生犯了错误不服从管教、顶撞老师,导致部分老师不敢管,不想管,最终不管学生。德育与智育陷入恶性循环,这些是尹红明进校后观察到的。

  该校围绕“1+3”有效德育内容,践行“陪伴就是最好的管理,是最强大的教育力”的管理理念,使德育教育生活化、体验化,并渗透到教育教学工作各个环节。从走进实验高中的第一天起,尹红明就一直坚持以校为家,干在实处,引领教师共谋发展。他每天清晨到校门口带头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看到有学生违纪行为就单独与学生谈心,从学生的反思中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该校30位班主任起早贪黑,以校为家;老师们提前到校到班,耐心和学生交心谈心;全体教师挤时间为班上学生培优补差,不谈报酬;全体教师都以忘我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中,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信心,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2018届高三教师中年纪最大的老师杨必胜说:“如今一进校门,大家都很自觉、认真而负责任地做教育。”

  2020年,蔡甸区实验高中高考成绩取得爆发式增长,大文大理一本上线33人,其中理科31人,文科2人。特别是理科,历史上首次突破600分大关,且达6人,最高分615分;艺体类成绩持续大放异彩,专业、文化双上线79人。合计全口径一批上线112人,较2019年增加21人。

  “教育是一片希望的原野。遇到困难,不能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要一起战胜困难。”该校校长尹红明如是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