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火红花蕾 绽放碧海 湖北省花游队夏训水陆并进备战大赛
2020-08-25 10:06:0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火红花蕾 绽放碧海 湖北省花游队夏训水陆并进备战大赛_fororder_01

花游姑娘苦练托举本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摄)

  碧波涌动,仙子曼舞,惊鸿造影,乐声飘飘……

  湖北省奥体中心花游馆泳池内,身材纤柔的省花样游泳队姑娘们,正在为一个月后在此举行的全国花游锦标赛刻苦备战。夏训当前,这项集舞蹈、音乐、技巧、创意于一体的水上竞技项目,又被加上了水陆并进体能强化的标签,姑娘们面对的,是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国内的首个花游赛事,更是前所未有的体验。

  从哭着练到笑着调侃

  “划水保持节奏,腿稳定住,保持!” 岸上,主教练涂俊在不断提醒着技术要领。水中,倒立的10名队员纵队排开,绷得笔直的双腿,以相同速度向泳池另一端移动,到边后又折返。浮出水面,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发现,队员们的腰上都绑着5公斤的“铁腰带”。短暂休息后,她们又举起2.5公斤的水桶,上身浮出水面,向对岸游去。

  “2020年夏训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在水中保持专项体能的同时,还增加了基础体能训练。”涂俊介绍说,以往花游队体能基本以小肌肉群和爆发力训练为主,但2020年所有陆上体能练得都是长跑、深蹲、卧推、引体向上等10项基础体能,一周训练时长接近10小时。

  夏训期间,省花游队一直保持每周三次早操、三个上午训练陆上基础体能,一周至少要跑两次3000米。

  “最初跑3000米做卧推深蹲时,能把队员们练哭,有些小队员听到训练安排就掉泪。现在基本适应了,大家跑3000米前还会相互鼓励,甚至笑着调侃谁跑最后要受惩罚。”涂俊坦言,经过一段时间的苦练,全队基础体能有了明显提升,两名15岁的小队员卧推达到40公斤。

  从拖后腿到加速成长

  进入陕西全运周期,省花游队逐步完成新老交替。除了在京备战奥运会的老将尹成昕外,目前省队主力阵容平均年龄不到20岁,小将占据半壁江山。而年龄差导致队员之间的能力差距,是集体项目中最明显的短板。

  涂俊说:“花游项目要在毫无着力点的水中持续踩水、划水,做出托举等高难度动作,对运动员的力量要求很高。在这方面,此前小队员有些拖后腿。”通过强化基础体能,年轻队员正在迅速成长,“队里有5个04年至05年的小队员,以前两个8拍只能做4个动作,现在可以做8个甚至更多。”为了精雕细琢技术动作,队里将水中的动作“搬”到海绵坑里练,让大家更快速、清楚地找到问题所在,此外,增加训练时长成为常态,“每天训练达到7至8个小时,除了早操,队员晚上在宿舍还要做模仿动作以加深印象。”涂俊说,“为一个动作甚至一个表情,经常一练就是一天!”

  疫情之前,年龄界限在队里泾渭分明,老队员和小队员很少沟通,训练中看录像都分成两拨。为此,队里通过“结对训练”、举行全队活动等多种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花游集体项目对团队的默契程度,凝聚力都是一种考验,队员们不仅要个人能力强,配合也要非常默契。经过这次疫情和夏训,大家更像是一家人,一起练,一起玩,沟通交流越来越多了。”涂俊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明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