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新增917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
2020-08-18 10:23:53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武汉新增917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 其中医疗机构279家,近九成面向基层服务

  17日,记者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经过网上受理、初审、现场勘验、专家评审、公示等一系列程序,917家医药机构将纳入武汉市医保定点。至此,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总数达到7309家,武汉市965.22万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就医购药更加方便。

  这是近年来武汉最大规模认定新的医保定点,即日起,市民可在武汉市医保局网站上查询新增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的详细名单。2019年底,武汉市医保局下发《武汉市基本医疗生育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试行)》,首次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由委员会每年对医保运行情况进行评估,提出本年度是否开展新增定点医药机构的建议等。

  据介绍,本次新增工作是武汉市医保局成立之后首次启动的新增医保定点工作,涉及医药机构数量多,经初审有效申请医药机构共1438家(其中医疗机构527家、零售药店911家)。按照“供需平衡、竞争择优、动态管理”的原则,最终纳入武汉医保协议定点管理医药机构917家,其中医疗机构279家、零售药店638家。

  记者注意到,在新增的279家定点医疗机构中,面向基层服务的医疗机构249家,占比89.2%;社会办医疗机构216家,占比77.4%。

  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汉市大力发展基层卫生服务机构,通过提高社区医保报销比例、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群众到社区就医。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康意识逐渐增强,大力发展特色专科诊所也是大势所趋。“因此,我们在医保定点认定上,基层医疗机构比其他医疗机构享有更多政策倾斜,只要符合有关标准和条件,优先纳入医保定点。”

  医保定点药店是按照武汉市区域规划,主要考虑人口分布、群众购药需求等因素进行设置。此外,如此集中地认定社会办医疗机构为定点,体现了对社会办医的一视同仁。

  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数量能够满足基本医疗需要。随着分级诊疗、异地就医等工作的推进,武汉市医保定点的格局还会进一步调整,将结合医疗机构规划布局、参保人员就医需求、医保基金收支情况等,逐步建立适合武汉市医疗保险可持续发展需要的医保定点管理长效机制,方便全市参保人员就近就医购药,缓解大医院“看病难”问题。

  下一步,武汉市对定点医药机构执行政策、履行服务协议情况加强监督管理,建立能进能出、优胜劣汰机制,实现定点医药机构“能进能出”。(武汉晚报记者 胡琼之 通讯员 赵璐)

  链接

  市医保局回应

  “新增医保定点”四大问题

  问题一:此次公布的这917家定点医药机构是否马上就可以医保报销?

  答:还不能。一是要完成系统改造:需在之后50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医院信息系统(HIS)改造、医保网络对接等工作;二是通过验收并具备“持卡就医、实时结算”条件的,再与医保经办机构签订《武汉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书》。只有签订《协议书》后,参保人员在此发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医疗费用,才能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持卡就医实时结算。

  问题二:此次249家面向基层服务的医疗机构纳入定点,是否会对其看病价格产生影响?

  答:只要纳入医保定点,在为参保人员提供服务时,在诊疗项目、药品、医疗服务等方面就要按照有关部门规定,实施统一价格,不得进行高收费。

  问题三:如何确保这些定点机构能提供优质、价低的服务?

  答:武汉市医保经办机构将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履行协议情况的监督管理,构建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检查、自查与抽查、人工检查与智能监控、事先告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相补充、多维度、全覆盖的检查模式。有违反医保协议约定的内容,将按照协议约定追究违约方责任,纳入定点不是一劳永逸,而是“能进也能出”。

  问题四:新增9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会不会对医保基金形成压力?

  答:毫无疑问,此举会增加医保基金的压力。为了应对压力,管好用好参保人员的“救命钱”,武汉市建立医保定点机构“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同时,还推行精细化管理,实施医疗机构之间就诊信息互联互通工程,减少医院间重复开药等浪费问题,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