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蔡甸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措并举稳脱贫
2020-08-06 10:49:3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8月,骄阳似火。武汉市蔡甸区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干得热火朝天:一村一策,一户一招,工作队结合村情,调动资源,多措并举稳脱贫。

  中国联通武汉公司驻侏儒山街东山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何京说,驻村帮扶,就要把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彼此交心,一步步带动脱贫致富。

  搭建电商平台忙带货

  “特色展馆已上线,销量逐步增多。”何京介绍,为帮助东山村打开绿色农产品销路,工作队商议后,投入4万元启动电商扶贫项目,整合侏儒山街及东山村特色农产品,在国内知名电商平台打造东山村特色馆,重点销售贫困户家产土鸡蛋、蔬菜、大米等农产品。同时,带动贫困户参与种植养殖、采摘、分拣、包装、物流、开网店等电商产业链环节。

  工作队2016年驻村时,东山村有贫困户57户、157人,多数因病因残致贫,至2018年全部脱贫。

  如何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今年6月,工作队联系多家单位工会,直接采购咸蛋、甜玉米等农产品35万元,有效解决滞销难题;发动队员朋友圈带货,帮助卖出3万多元土鸡和土鸡蛋。

  工作队又提出“家庭种植养殖”方案,鼓励脱贫户养鸡、种菜。40户脱贫户每家领取鸡苗30只,工作队给每户送100元饲料,由电商平台负责销售。工作队还启动“遇见最美东山,快乐养鸡”视频大赛,展示东山村青山绿水好农产。

  三产融合致富有奔头

  莲叶碧翠,稻香阵阵,张湾街禾稼村十几口水塘,丰收在望。

  2019年初夏,正值水稻等农作物生长期,禾稼村水塘枯裂、田地板结,缺水成为紧迫难题。彼时,武汉市检察院工作人员王海涛接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马上启动抗旱沟渠施工,尽可能减少农户损失。”

  很快,25万元修建灌溉水渠帮扶资金到位。4个月后,800米长水渠完工,可灌溉农田200亩,数十户贫困户受益。

  有了水,养殖扶贫便提上日程。工作队先后组织村民对8口水塘清淤挖深、整固护坡,扩大养殖功能。同时,将部分水塘分配给劳动力不足的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销售服务。

  对因病因残致贫的村民,工作队拿出实招。新建光伏发电站、冷库,为村集体年增收15万元。收益一方面用于村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设置10个公益岗位。目前,禾稼村所有贫困户脱贫。

  现在,王海涛正谋划“三产”融合发展,新申请的30万元扶贫资金已到位,将新建1000平方米钢构厂房,预计为村集体年增收8万元;接下来,要把冷库建成蔬菜生产、冷藏、外售基地,拓展村集体经济。

  一村一策帮扶全覆盖

  “西甜瓜、藜蒿种植带动22户脱贫,产业扶贫效果明显。”蔡甸农业农村局驻侏儒山街薛山村帮扶工作队,发挥业务优势,开展农业项目帮扶,推广西甜瓜—藜蒿高效种植模式。

  目前,薛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25人,工作队引导全村种植西甜瓜800亩,种植藜蒿1300亩。

  工作队又组织土壤肥料、植保等专家进村入户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技术培训。村集体补贴购买生物肥、有机肥300余吨。

  夯实发展后劲,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筹措资金改造农业基础设施。2019年,投入10万元新建排水渠147米、进水渠59米,维修进水渠443米,有力保障了瓜、蒿产业发展。争取资金14.718万元,对村内主干路维修刷黑。

  蔡甸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278个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划分为46个贫困村、49个重点村和183个一般村。在省、市派驻48个工作队对口帮扶46个贫困村基础上,统筹辖区87家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组建232个区直工作队对口帮扶,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孙克亮 宋继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