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离退休干部为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余热
2020-08-06 12:39:3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在湖北,广大离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社会作出新贡献。

  发挥余热“停不下来”

  “不要着急,近视是可控可矫正的疾病,没有你想的那么严重。”

  7月16日15时许,武汉市民之家的“王争艳直播间”,66岁的“小处方医生”王争艳耐心回答网友提问。

  退休后,每周二和周四下午,她都会在直播间为网友答疑解惑,至今已举办180多期。

  王争艳的日程排得满满的:每周一、周二上午到武汉市东西湖区的长青社区带徒弟,周三上午在汉口永清街社区坐诊,周四上午在武汉市汉口医院专家门诊,周五在后湖街的金桥社区坐诊。她说:“奋斗过了,才能无愧于人生,才能给子孙后代做好榜样。”

  在武汉理工大学,69岁的武汉理工大学理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太平,退休后拒绝了企业的高薪聘请,回到学校做“没有一分钱工资”的汽车学院校友会常务副会长。8年多来,他带着团队访问校友、交流技术、推动校企合作,硕果累累。

  73岁的罗田县统计局原局长丁汗平,退休后回到三里畈镇新铺村苍葭冲,担任村民组长。十余年来,他带领村民把苍葭冲从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打造成风景如画的“荆楚家学第一村”。

  潜江市95岁的离休干部罗仲全,离休35年撰写出版16本书。如今,这些书被他无偿捐给当地的政府机关、农村文化站。他说:“我现在身体还不错,就想把一大代表李汉俊身上的红色基因传播下去,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

  平均年龄快76岁的省供销合作总社机关离退休第二党支部,有31名离退休党员。每月9日,是支部“政治学习日”。73岁的支部书记金启源介绍,支部专门建了微信群,住在大院里的“集中学习”,分散在外面的“网上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支部31名党员捐款18300元支持抗疫。

  做老干部的贴心人

  “这个时候,你们还敢到我这来。”今年6月的一天,80多岁的老余(化姓)对前来送生活物资的王道模一行说。

  此前,老余和老伴都感染新冠肺炎,经过救治转危为安。他没想到,宜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王道模一行上门慰问。

  王道模介绍,针对十余名独居及生活困难的老干部,宜昌市6月集中走访,除了送生活物资,还通过聊天拉家常的方式,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

  疫情期间,宜昌市委老干部局开展“敲门行动”,每天通过电话、短信、微信与离退休干部联系,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该市1万多名老干部,捐款230多万元支援抗疫。当地180多名老干部还自发加入社区(村)疫情防控队伍,奔波在抗疫一线。

  疫情阻隔,亲情不断。襄阳、十堰、黄冈、荆门、荆州、孝感、恩施、仙桃等地老干部工作部门,或通过“敲门行动”传递着党委政府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或帮助困难老同志解决买菜、买药难题。

  在武汉市,为解决部分离退休干部及遗孀因病因灾造成的生活困难,武昌区委老干部局建立特困帮扶基金,开展救助和帮扶。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大慰问方式,为老干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闷、生活上解困。

  在阳新县,45岁的王秀芬是老干部眼里的“好闺女”。

  从事老干部工作25年,王秀芬说:“把老干部工作做好,得有热心、细心、耐心、真心。”

  90岁的离休干部张清海过生日,她买好蛋糕上门给老人唱生日歌;92岁的老同志谭德洪疫情期间购物难,她隔三岔五上门送菜送米;90岁的离休干部万云鹏参加过缅甸远征军,病危之际想申领一枚抗日纪念章,王秀芬多方努力,让老人在弥留之际圆了心愿……

  王秀芬说:“我把他们当父母,他们把我当闺女。为老同志服务,我蛮有成就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李懋鸣 实习生 居倩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