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花样年华神农架 冰雪、户外、航空运动不停歇
2020-08-06 10:50:0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7月7日,神农架林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融合发展推进体育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勾画出神农架体育未来的美好蓝图。林区文旅局局长刘生策说:“特别是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后,群众健身意识不断增强,在科学制定‘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时,文旅局将继续优化产业布局,以体育旅游赛事活动为平台,打通产业链,促进消费升级,掀起健身、健康热潮,让群众生活更美好更加丰富多彩。”

  产业升级

  改雪季为四季运营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冰雪旅游产业,神农架林区五座雪场入不敷出,相关餐饮、住宿、交通、娱乐等产业链均遭遇寒冬。刘生策说:“原本要经营超百天的雪季2020年只开业了40多天,‘一季’热的经营方式成了一大短板。”

  7月15日,挂牌不久的神农架国际滑雪场“林区中小学生研学旅游基地”迎来了十堰军号国防教育中心的30名学员。作为该基地的首批夏令营团队成员,孩子们跟随教官在此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掌握野外生存技能、探索林区生态环境的特殊军训。该雪场副总经理颜青表示,林区夏季舒适宜人,正是开展夏令营及研学活动的最佳时节,我们力争要把冬天的营收损失在夏天补回来。

  扭转困境,必须以多元化发展方式帮助滑雪企业延长经营周期。2020年,围绕着升级和完善四季运营、全域旅游的产业布局,林区展开了“借智借力”行动——和鄂旅投共同投资,对林区宋洛乡桂竹园冰雪主题度假小镇和神农架国际滑雪场三期全面提档升级,以使其符合体育旅游市场的新需求;和武汉体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签约,联袂开展户外运动产学研合作,引进户外运动科技、人才资源,打造林区户外运动产品体系。刘生策说:“神农架除了冬季项目之外,还可以开展野营、登山、徒步旅行等体育活动。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和轻开发的基础上,我们正创造条件鼓励和引导滑雪企业开展户外运动项目,以此弥补雪季的损失,最终形成全季运营的产业模式。”

  拉动消费

  低空产业有望助飞

  作为生态宝库和户外运动天堂,神农架的广袤天地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区建设和激活市场、拉动消费,提供了最好的平台。

  依托山地资源,在已有野人五项户外体验线路的精品项目基础上,林区文旅局又打造出五条全新的户外徒步线路,将登顶、探谷、溯溪、攀岩等户外产品打包组合,非常适合户外初级爱好者。

  冰雪和户外运动已成神农架体育产业的金字招牌,而在林区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中,借助国家逐步开放低空飞行的机遇,低空飞行运动即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其实“十三五”期间林区已有相关项目规划,并在大九湖、红坪镇、滑雪场等地对开展滑翔、动力伞,热气球等项目进行了有益尝试,下一步林区计划在大九湖、木鱼镇和松柏镇分别建设航空服务站,从空中开辟拉动体育消费经济的新窗口。

  项目有了,聚集人气则靠赛事“提鲜”。近两年来,林区创新举办UTSS神农架森林越野跑,连续举办冰雪节和湖北省首届冰雪大会,每年举办各类大小体育运动30多项,其中包括十多项国内外大型赛事,吸引了国内外近万名运动员和数量可观的各地游客潮。数据显示,2019年,神农架接待游客1828.5万人次,增长15.0%。(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诗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