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体育:爬坡过坎静待花开
2020-08-04 14:26:3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快!这里!传球!”黄冈市体育中心足球场,市体育中学的十几名小球员正在进行传球、射门训练,2019年代表该市斩获全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U14男子乙组亚军后,他们期待着2020年能在这一赛事上更进一步。

  “现在群众对体育健身的热情空前高涨,这为我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推动体育事业发展的外部环境。”黄冈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余觅说,“黄冈体育正处于爬坡过坎的时期,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期待着春暖花开!”

  转思路  促体教融合

  “你家伢今天拍视频了吗?”一场为期两个月的“小神兽,动起来”全民健身主题家庭亲子趣味短视频征集活动,正在黄冈各地展开。目前,活动征集到的视频已经覆盖了所有的县市区,参赛项目达数十种之多。仅市实验小学入选的短视频就超过3000个,全校49个班级近3000名学生几乎人人参与。

  对于这项由该市体育和教育部门联合发起的深化体教融合的线上活动,余觅和同事们很有底气——6月5日收官的“2020年湖北省线上亲子运动会”,黄冈130所小学、幼儿园的8万余学生及家长踊跃报名,参与人数高居全省第二。余觅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这为我们探索创新思路推动全民健身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群众健身的积极性被激发,政府的目光则更加长远。6月12日,黄冈市政府出台《黄冈市体育竞赛、人才输送奖励办法》和《黄冈市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文件,提出的精英、强基、固本、开源和伯乐五大行动,招招指向深化体教融合。余觅说:“黄冈竞技体育近年迎来向上的发展态势,但依然还有个过程。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为优秀苗子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下一步我们要细化落实,让体教融合尽快结出果实。”

  建场馆 唱惠民大戏

  近年来,随着马拉松、自行车联赛等大型赛事的举办,城市活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激发。顺应这一需求,十四五期间,黄冈市每个县市都要制定体育中心、体育公园的规划。2020年,借助国家和省里的政策,该市计划中的10个县级体育公园、4个足球公园、13个乡镇文体中心、50个村(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等设施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怎么做?余觅说要“借东风”。黄冈市运动会每四年一届,从第二届开始,该市采取了由各县市轮流申办的举措。“通过举办市运会,推动大型体育场馆项目落地,设施不足等难题得以缓解。”余觅说,在通过办赛实现场馆设施落地惠民的同时,他们现在的工作重点就是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大力改善山区县市的群众健身条件,实现全民健身发展均等化。

  新冠肺炎疫情和夏季汛情的接踵而至,打乱了黄冈体育事业发展的计划。面对严峻的挑战,该市体育系统积极行动,向上为企业争取项目、资金、政策,向下走访入户,为群众解困。“困难虽然客观存在,但没有理由退缩,我们要想方设法把场地建起来、组织搭起来、活动开起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体育健身需求。”余觅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和信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诗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