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鄂州:瞄准痛点 为企纾困
2020-08-03 14:22:5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7月24日12时许,鄂州市华容区区长夏鑫刚部署完迎战长江第三号洪峰事宜,又赶到枫树线业、富晶电子等重点企业,了解近期生产、市场开拓、要素保障等方面的痛点,现场排忧解难。

  在做好防汛、防疫工作的同时,鄂州市各级干部开展服务企业活动,当好企业“店小二”。

  主动解决融资难题

  “两次现金流告急,多亏中国农业银行鄂州分行主动联系,并及时落实两笔贷款。”湖北华苑粮油公司财务总监何立燕说,该公司是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每年新粮收储量10万吨以上。

  华苑粮油也是被纳入鄂州市“金融服务方舱”的近700家企业之一。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鄂州市财政局自4月起专设20亿元贷款额度的纾困贴息资金。

  疫情过后,又遇汛情,部分农业企业连遭重创。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工作专班,联手金融机构为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题,目前已有236家企业受益。

  “真的非常惊险!”鄂州祥瑞食品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雪刚说,如果没有鄂州农商行及时放款200万元,市场保不住且不说,国家下达的救灾储备任务也不能完成。

  原来,祥瑞公司专门经营种子,3月初因流动资金不足,购买原料困难。到4月中旬,这家企业向国家定点仓库上交100万斤种子,如今又开始为灾后补苗的种粮大户提供种子。

  作为市级投融资平台之一,鄂州市农发投公司与省农担保公司签署《共建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合作协议》,优化民营农企金融环境。

  截至6月末,鄂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6.55亿元,比年初净增23.52亿元,同比净增29.75亿元。“下一步将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的信贷投放力度。”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秦剑涛说。

  助力企业拓展市场

  上半年,鄂钢公司完成工业总产值93.21亿元,同比增长0.87%。“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与当地政府的及时‘搭桥’分不开。”销售部总经理李建华介绍,疫情刚有好转,鄂州市将重点在建项目与重点工业企业供需对接会放到鄂钢召开。

  公司从会上获知29个涉钢项目,当即组织专班专人跟进。尤其是鄂州机场空管塔台工程,钢材需求量约1500吨左右,鄂钢董事长王素琳连忙带队前往承建单位对接。

  定期走访中,葛店税务局叶贵生了解到湖北超音速电子有限公司的产品出口陷入困境,5月以后基本为零。急企业所急,他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找到37家匹配企业,并尝试与河南许继仪表有限公司联系。

  数日内,葛店和许昌两地税务部门分别为两家企业牵线搭桥,许继仪表对产品要求的详细信息很快传回。经精心准备,超音速电子公司成功中标1万平方米电路板的订单。“这下心里总算踏实了,今年销售额有望与去年持平。”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进入5月以来,湖北木之君铁路工程有限公司忙而有序,京沪、京哈、沪杭、宁杭等多个铁路项目相继开工,工程技术人员陆续赶赴施工一线。“仅5月中标的施工项目产值达5000万元。”公司董事长杜建群介绍,在政府解决有关难题后,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复产。

  难题缘自一起合同纠纷,“木之君”被青岛某单位列入信用惩戒系统,企业正常生产乃至拓展市场面临困难。4月初,鄂州市委统战部了解此事并非公司直接责任,当即与鄂城区政府成立专班,专程赴青岛协调。不到半月,合同纠纷得以解决,“木之君”顺利重启。

  及时提供要素保障

  “涉及机场的批次用地还未报批,希望尽快办理。”4月30日上午,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祝健提出要求。

  “鄂州机场项目是全省重点工程,我们一定发挥‘土地保姆’作用,力争按期完成上报。”祝健当场表态。

  为推动项目早日建成,鄂州市有关部门主动与机场公司保持联系,协调招投标过程遇到的种种难点,已累计为机场建设节省时间约300天。

  “我们想牵一条用水管道到企业,但工程措施和邻村有争议。希望帮忙协调。”复工复产初期,湖北灿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用水不足。华容区发改局得知情况,当即联系水务部门和属地乡镇。不久,一个不影响村民用水又能保障企业用水的方案出炉,企业生产得以顺利推进。

  在努力服务重点工程和重点企业的同时,为打造“便利鄂州”,鄂州市梳理编制155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事指南,推行开办餐馆、便利店、药店等常见场景“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实现水、气、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等高频率事项“掌上办”,实施线上办税“一表申请”“一键报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范玉姣 郑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