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门兑现惠企政策说到做到不放“空炮”
2020-07-27 13:13:5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好政策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加快疫后重振,惠企纾困政策如何落地生根见效?

  立足于优化政策环境,荆门市对疫情惠企政策和常规惠企政策进行再梳理,分别细化分解为52条、74条,畅通政策兑现流程,多方筹资保障兑现资金,上半年共落实惠企政策资金156亿元。

  惠企政策“说到做到,不放空炮”,荆门市用真金白银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以政策落实力度提升营商环境优越度。

  企业不申报,资金及时到

  财政惠企主动“向前一步”

  天霖新材料财务主管李宁宁没想到,只开了一张收据,就收到了荆门市掇刀区财政局拨付的8万元奖补资金。

  天霖新材料是一家研发生产新型塑料管道的科技型公司,主要产品是给水管、排水管,通过自主研发,拥有了一整套管材生产制造的核心技术。2020年3月31日,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公布了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结果,天霖新材料名列其中。

  按政策规定,企业可以享受市级和区级财政奖补资金,共计8万元。“按照过去的经验,申请财政资金,又涉及市、区两级财政,肯定要填写各种报表,准备一大堆申报材料。”李宁宁做好了申报项目资金的有关准备。

  但是,李宁宁没等来申报材料清单,而是收到了直接开具收据的通知。她赶紧把收据开好,送到掇刀区科技局。3天后,8万元奖补资金分两笔打到公司账户。“这笔钱正好用于添置检测设备,增强企业研发能力。”李宁宁说。

  “企业不申报、资金及时到,这是荆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之一。”荆门市财政局副局长王洪说,5月底,荆门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措施,安排34项重点攻坚任务,其中之一就是实现“认定类”政策快审快兑。

  为让政策落地,荆门市财政局确定了第一批26条“认定类”政策清单并向全市发布。对列入清单的政策,实行“主管部门直接审,财政部门负责兑”的资金直达模式,取消企业申报环节,压缩办理时限,达到“企业不申报、资金及时到”的效果。

  对“小进规”企业奖励及技改项目“降门槛”补助127.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担保贴息173万元;对在主板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的奖励476万元……上半年,荆门市已落实财政支持政策2.2亿元。

  减的是成本,增的是信心

  降本减负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疫情对企业影响有多大?”“影响肯定有。但有政策支持,企业恢复很快。”钟祥文峰酒业董事长马晓峰说。文峰酒业的酿酒车间已恢复生产,摊晾、拌曲、蒸馏、取酒……伴着阵阵酒香,酿酒师傅正在忙碌。

  “政府和有关部门送来了好政策,帮了大忙。”马晓峰扳着指头算账: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减免,两项合计52万元;养老保险等“三险”减免,大约20万元;银行贷款利息降了2个百分点,融资成本省了50万元。

  “减税降费,减的是成本,增的是信心。”从浙江永康来钟祥投资的金飞翼科技是一家激光雕刻机生产企业,董事长李佳宇说,社保费减免、电费9.5折、“小进规”奖补……政策一项项兑现,企业迅速恢复生机。“3月份复工复产,二季度公司产值同比增长了30%。”

  营商环境改善,市场主体“用脚投票”。在金飞翼科技的带动下,生产铝幕墙的铂曼金属科技公司落户钟祥,另两家下游企业也即将落户。

  为加快疫后重振,荆门市兑现减税降费等降本减负支持政策,落实资金15.85亿元。

  雪中送炭,共渡难关

  金融为实体经济“输血供氧”

  “多亏了‘无还本续贷’政策,给我们雪中送炭。”永兴食品财务负责人柳女士,致电中国银行荆门分行客户经理表达谢意。

  永兴食品是一家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企业,产品远销北美、东盟等地区。但是,随着贸易摩擦加剧,叠加疫情影响,企业订单大幅下降,产品出口受阻,生产经营面临危机。

  资金链断裂,企业面临生死存亡。贷款眼看到期,企业无力偿还,怎么办?中行荆门分行综合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行业发展趋势,用好用足“无还本续贷”惠企政策,为永兴食品融资950万元。

  “有了‘金融活水’,香菇生产才能持续,企业得救了。”永兴食品负责人说,“无还本续贷”缩短资金接续间隔,降低资金周转成本,真正为企业“输血供氧”。

  “困难面前,我们努力做到不断贷、不抽贷、不压贷。”中行荆门分行负责人表示,该行落实金融惠企纾困政策,截至6月末,新增防疫贷、复工复产贷1409笔,金额25.61亿元;办理延期还款与续贷1239户,金额9.13亿元;减费降息金额266.51万元。

  金融政策加码支持实体经济,更多资金直达企业。上半年,荆门市落实金融支持政策资金117.98亿元,为疫后重振注入“强心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甘勇 通讯员 李慧敏 周勇 钱文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