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家门口就业成黄冈蕲春农民从业新选择
2020-07-19 16:41: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路晶森

【有修改】家门口就业成黄冈蕲春农民从业新选择

村民在生态观光园劳作 供图 蕲春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李燕 通讯员 詹建平 孙桂珍 田兴礼):黄冈市蕲春县大同镇板溪村一组村民汪成旺过去在广东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未能返岗复工,一直为生计发愁。7月15日,汪成旺接着村里一个电话,通知他到蕲春县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湖北明胜生态农业观光园基地上班,汪成旺喜不自禁地说:“在家门口就业每月也能拿2000余元工资,还能兼种田地和兼顾家务,我准备长期在村里干下去。”

  鄂东大别山革命老区蕲春县有103万人口,全县版图面积虽有2398平方公里,但大部分为森林山地,人均耕地偏少,有限的耕地资源难以支撑农民脱贫致富,外出务工和“打工经济”曾是蕲春县农民主要经济来源。近年来,随着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和在外打工农民的大量回流,农村人多地少的矛盾更为突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提上蕲春县委、县政府民生工程议事日程。

【有修改】家门口就业成黄冈蕲春农民从业新选择

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工作 供图 蕲春县委宣传部

  项目兴农强县,激活绿色产业。蕲春县享有“医圣故里”“教授名县”“王府胜地”“中国艾都”等美誉,2017年8月,蕲春县通过项目申报成为首批15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2018年4月13日,蕲春县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近三年来,蕲春县以“绿”为根,以“文”为魂,重点实施株林石板岩万亩中药材基地观光园、李时珍百花园、中国艾都艾草博览园、板溪生态农业观光园等13个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项目,带动当地农民就业脱贫致富。蕲春县檀林镇雾云山村依山就势打造梯田700余亩,建成生态茶园近千亩,生态果园230余亩,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带动全村发展农家乐50余家,安置村民200余人就业,实现户平年增收3万余元。

  扶贫产业怎么抓,市场主体先做大。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蕲春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扶贫市场主体,先后出台了《蕲春县支持市场主体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的实施意见》《蕲春县对带贫市场主体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实行奖励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对当年带动贫困户5户对上且每户当年增收在4000元以上,经验收合格按实际带动贫困户户数实施奖补,单个扶贫市场主体奖励资金可达12万元,并在简化审批、财政补贴、授信贷款、用地用电、流通运输等方面给以一系列政策扶持,全县先后向蕲之阳果蔬、洞山白茶、集瑞蕲艾等600余家扶贫市场主体提供信贷服务788笔2.93亿元。蕲春县横车镇“蕲之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蕲之阳”产业扶贫果蔬示范基地6000亩,带动拢船头、新桥、马湖等周边6个村500余贫困户种植广东菜心、碗豆苗、大蒜苗等20余个农产品,农产品畅销沿海地区。

【有修改】家门口就业成黄冈蕲春农民从业新选择

“蕲之阳”果蔬产品运往广东 供图 蕲春县委宣传部

  蕲春县委、县政府还以沿海和城乡产业梯度转移为契机,以推进产业扶贫和促进乡村振兴为抓手,通过媒体宣传、政策激励、信贷支持等办法,积极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和行业到贫困村办厂,或实施产业项目分包,大力支持企业和回乡能人在贫困村大建扶贫车间。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促进扶贫车间迅速复工复产,今年3月12日,蕲春县启动全县复工复产行动,出台了《蕲春“黄金十条”助推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等政策文件,将扶贫市场主体和扶贫车间纳入蕲春县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对象,给予不少1000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县财政拿出800万元对在4月20日前复工复产的企业和扶贫车间给予1万元至20万元的奖励资金。目前,全县扶贫车间增至93家,就业总人数增至6000余人。

  蕲春县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就业渠道,为全县农村剩余劳动力打造了家门口就业平台,使家门口就业成为蕲春农民从业的新选择。据统计,像蕲春县大同镇板溪村村民汪成旺这样“就近就业,亦工亦农”的农民,全县共计有11万余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