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打造品牌赛事 激发城市活力——襄阳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
2020-07-15 11:26:4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打开平板电脑,找到“舞博”APP,进入直播间,年仅9岁的张静怡伴着热情奔放的音乐在家里跳起了恰恰。张静怡参加的是不久前刚结束的以“崇尚人人体育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0年“百千万襄阳市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育舞蹈类网络比赛”。

  襄阳发挥“互联网+体育”的作用,创新办赛,打造涵盖自行车、太极拳、广场舞、体育舞蹈、轮滑、足球、篮球、排球等多个运动项目的“云上运动会”,开启全民健身的新模式。

  “办赛事+建场馆”协同推进

  “虽然比赛场地变了,参赛方式变了,评比方法变了,但不变的是拼搏进取、昂扬向上的体育精神。”襄阳市文旅局局长郑玉清表示,通过打造品牌赛事,带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形成有示范、有主线、有特色的态势,正是该市群众体育长足发展的经验所在。

  据介绍,该市连续9年打造的汉水流域城市龙舟邀请赛,已形成了品牌;连续7年举办的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吸引全国所有汽车专业的王牌院校参赛;作为最能带动全民健身的赛事活动,襄阳马拉松连续举办了三年,赛事的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开始彰显……在这些大型品牌赛事活动的引领下,襄阳市经常性参与体育锻炼的人口逐年递增,目前已达46%以上。

  在着力打造品牌赛事活动的同时,襄阳市的体育场馆建设也全面提速。截至去年底,该市“十三五”期间新增各级各类体育场地426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2平方米。乡镇(街道)运动健身中心及村(社区)文体广场的建设积极推进,全市行政村和社区的体育健身设施、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已实现了全覆盖。

  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自然就带动了竞技体育成绩的提升。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襄阳籍运动员在国内外比赛中共斩获65个冠军。其中,首次作为主体城市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该市共夺得9金7银9铜,金牌数位列全省第三,在大型赛事上创造了该市的历史最好成绩。

  “出政策+补短板”加速发展

  近年来,襄阳体育事业已呈现出蒸蒸日上的态势,不过,郑玉清也坦言,对标建设体育强市的目标,还存在县级公共体育场馆建设滞后、体育后备人才生源不足、教练员老化、体育产业发展步伐不快等问题,还需要加大力度补短板。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襄阳已全面启动体育企业复工复市,群众健身等消费需求逐渐得到释放。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襄阳市正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的意见》,《意见》拟对下一阶段体育事业发展的目标进行具体量化:至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1平方米以上;每年选拔优秀竞技体育苗子100人以上;体育产业规模达到260亿元左右;年均举办市级以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70项(次)以上,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1000场以上……

  郑玉清说,为早日实现体育强市的目标,襄阳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同发展,进而为湖北体育增光添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童军鹏 通讯员 莫春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