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坐不住 等不起 慢不得——恩施州项目推进会催人奋进
2020-07-14 09:10:2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714084538_副本

俯瞰“金色三峡”, 巴东巫峡口观景平台2020年将投入使用。(视界网 焦国斌 摄)

  “抢字当头,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7月1日至4日,连绵大雨中,恩施州召开半年度“比招商、抓项目、强产业、促进位”现场推进会,实地参观,相互学习,交流发言,8个县市及恩施高新区同台竞技。

  “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在一线确立标杆、激发干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恩施州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把作风和实绩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依据,比一比、晒一晒,营造以实绩论英雄、以实干促发展的氛围。

  牵住“牛鼻子”

  重大项目规划入库2.66万亿元

  “紧紧牵住‘驾辕之马’,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战场。”恩施州提出,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年,也是重大项目布局之机,要早思考、早谋划、早行动,把政策吃透,尽可能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的政策“篮子”、规划“盘子”、资金“袋子”。

  7月1日,巴东县平阳坝塔吊林立,运输车来往穿梭,30多台挖机轰鸣,这座由郑万高铁拉来的新城正在昼夜施工。“为适应4万城镇人口聚集的需要,高铁站由3000平方米扩展到1万平方米,将成为巴东、巫山、神农架等地的重要旅游中转站。”巴东县神投公司董事长邹政介绍。

  从车窗向外望去,一条全长14.73公里的快速通道穿云破雾,宛若长龙。这条道路设计桥隧13座,投资18亿元,建成后巴东县城与郑万高铁巴东北站的车程将从1小时缩短到15分钟,以巴东北站为核心的15平方公里巴东新城呼之欲出。

  三峡巫峡口,重点区域24.6平方公里,总投资9.2亿元,建设者铆足劲要把耽误的工期夺回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此处的巨型观景台已进入电梯安装调试阶段,游客有望年底登上山巅,欣赏“长江第一拐”的壮丽风景。

  民歌高亢,水车吱呀……建始县总投资15亿元的青花田园综合体建设正酣,可带动周边11个贫困村直接受益。该县组织申报特别国债项目90个,申请资金22.9亿元,申报国家项目61个,新增中央投资17.4亿元。

  恩施市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19亿元的高旗大道进入路面铺设,这条配备综合地下管廊的市政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85%,六纵五横四环的城市交通大循环将于年底完成,彻底缓解州城建设“小马拉大车”局面。

  恩施州围绕中央抗疫特别国债、“十四五”规划抓谋划,各县(市)找准适合本地特色的细分行业和发展方向建立重大项目库,全州共入库项目6052个、总投资2.66万亿元,为发展蓄积强大势能。

  新基建成色足

  高新电子产业集群加速集聚

  沿着恩施高新区园区大道,一座座现代化的标准厂房拔地而起,10余个高新电子企业招牌不时从眼前掠过。从无到有,高新电子集群加速集聚,成为恩施州近年来产业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

  立讯精密,电子信息智造巨头,是集电子产品组装、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上市企业,苹果、三星、华为等公司的核心供应商。2018年11月1日,立讯精密在湖北的首个大型项目落户恩施州高新区,生产手机连接器、马达、无线充电器、声学产品及电子模块。目前,立讯恩施分公司各项业务进展良好,企业总部正考虑增加订单。

  两年内,达翔电子连续3次追加投资共7亿元,二期厂房基本竣工,最先进的电路板印刷流水线即将投产。红利来集团,疫情期间不退反进,总投资8亿元,在恩施高新区兴建人工智能电子产业园,一幢幢轻钢厂房颇具规模。

  在利川经济开发区,总投资4.5亿元的4个锂电池企业已进入实质性运行,每天生产20万颗圆柱锂电池、聚合物电池、智能电池及电池周边产品。利川市山峰电子为三星、华为、索尼生产充电器数据线等产品,2020年新扩建3条生产线,新增用工100余人。

  建始智泰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建始工业园区,主要从事电子连接零组件的生产和销售,产品供不应求,70%用于出口。

  1月至5月,恩施州高新电子产业同比增长152.5%,成为拉动经济复苏的强劲引擎。

  打造“强磁场”

  “店小二”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恩施州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招商“强磁场”、要素集聚“沃土”、投资兴业“高地”,激发市场活力。

  建始县政务服务中心总面积2万平方米,大厅配备便民药箱、饮水机,设置手机充电点、报刊阅读点、母婴室等,“店小二”志愿服务队提供“导诊”服务。中心共入驻300余名工作人员,入驻单位42个,全程实现“一楼式”“一网式”通办。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建始县主要负责人联系重点企业,主管部门分成3个片区成立服务专班,实行“一企一人,一企一策”,每天上门倒排清单,精准解决痛点堵点。“在政府帮助下,我们不仅圆满完成手上已有订单,而且争取到了大批新订单。”智泰科技总经理肖爱华说。

  “我们非常看好恩施的投资环境,希望再引进一家上游产业链企业。”7月3日,刚入驻恩施市七里坪工业园的博民铜业董事长沈凌云对园区负责人说。

  博民铜业来自浙江台州,2020年4月15日与政府签约,5月1日正式开工,从签约到注册,税务登记、设计、开工仅用半个月。企业计划8月底启动2期项目,再投6000万元建设一条生产线。

  疫情期间,利川经济开发区企业遭遇招工难,利川市一周内建成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组织10场专场招聘会,为企业招工1200人次。捷昆电子是一家生产大型医疗器械零部件的电子企业,厂长和一名高管因疫情防控,被集中隔离在酒店。开发区请示市防疫指挥部同意后,协调医院免费对其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安全后,再由园区管委会主任开私车接他们返厂开工,该企业产值不降反升。捷昆董事长李董疫情后赶到利川增加投资,租赁新厂房,新增16条生产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许席 谢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