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省实现长江汉江电子航道图全覆盖
2020-07-13 08:46:1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汉江电子航道图上线 我省实现长江汉江电子航道图全覆盖

  哪里有浅滩?大桥高多少?打开手机一目了然。7月9日,汉江电子航道图正式上线。至此,湖北省长江汉江江段实现电子航道图全覆盖。

  电子航道图相当于水上“百度地图”,具有水深显示、安全预警、航标显示、搜索等10多项功能。“有了电子航道图,相当于为船舶装了一双眼睛。”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港航局人士介绍,以前,船舶行驶汉江,主要靠船员的经验,容易出现搁浅等事故。有了电子图,船员可提前了解水位、航道变化等信息,做出预判,规避风险。

  新上线的汉江电子航道图从碾盘山至龙王庙,覆盖里程375公里,免费安装,与已经上线的长江电子航道图实现无缝对接,无需切换。长江、汉江电子航道图的系统开发者均为长江航道测量中心。该中心副主任杨保岑介绍,工作人员会根据不同河段情况及时更新数据,特殊河段、特殊时期甚至每天勘测一次,保证数据精准。

  杨保岑说,电子航道图对重点河段航道实时视频监控,做到了千里之外随时“远程看、坐着管”。以前,航标如果被船舶撞击发生漂移或故障,恢复正常大约需要24个小时。如今再出现这种情况,电子图上立即会显示,现场工作人员2个小时便可完成维修。

  据长江航道局测算,长江电子航道图推广后,船舶平均利用航道水深较过去增加0.3米至1米。利用水深每增加0.1米,意味着3000吨船舶可多装130吨货物,5000吨船舶可多装200吨货物,船运企业享受到安全、便捷,更享受到了效益和实惠。(湖北日报记者雷闯、通讯员陈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