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见缝插绿 云梦种出片片森林
2020-07-08 10:51:4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树木葱郁的云梦县曲阳河公园。 (通讯员 冯俊勇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新316国道云梦段两侧的梧桐树带。(通讯员 陈志勇 摄)

  “你看,家里开窗见绿,周围树木郁郁葱葱。”仲夏的云梦,绿荫如画,家住三湖连河公园附近的易先生神清气爽。

  云梦县副县长龚华雄介绍,近3年,该县累计投资5.5亿元植绿造林,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目前,云梦城市道路、公路、铁路、水系绿化率分别达100%、93.37%、92%、83.3%;胡金店镇、伍洛镇2个乡镇成为全省绿色示范乡镇,青春村、两合村等49个村被评为全省绿色示范乡村。

  作为湖北省国土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的县,云梦是如何“见缝插绿”的?

  树随路走 水伴树行

  7月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驱车新316国道云梦段,两侧各宽12米的梧桐树林带青葱欲滴,仿佛两条绿色长龙,绵延20多公里。

  在云梦伍洛段,绿化管护员熊亚辉和同事在路边忙着除草、剪枝、施肥、除虫。“近期雨水多,草长得快,每隔一周就得割一回。”熊亚辉说。

  过去,这条路两侧杂草丛生,仅有两排梧桐树。2019年,云梦在新316国道两侧增植了四排梧桐树。

  近年来,云梦以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农村主路为“龙骨”,以随行水网为“眉线”,以农田林网为“映衬”,采用立体多彩化栽植模式,打造“树随路走、水伴树行、一路一景、移步换景”的生态廊道。

  树随路走。该县投资1.2亿元,实施道路绿化122.7公里。其中,新316国道、云应路通道绿化工程已成为靓丽的风景线。

  水伴树行。以生态河道建设为抓手,按照“净化、绿化、美化、优化”的标准,共完成河流、水库、渠道两岸生态修复30公里。

  府河在云梦境内称涢水。2015年12月,涢水国家湿地公园获批建设。以此为核心,云梦打造“三湖连河”(梦泽湖、岳阳湖、黄香湖、府河)生态景观,形成“林水相依、水清林茂”的湿地生态涵养带。

  如今,涢水国家湿地公园初现“水中森林”景观——岛上树木密布,水杉等林立水边,芦苇、香蒲、美人蕉挺立水上,菱角、荇菜浮在水面,水中还长着马来眼子菜等水草。

  连片种树 村在林中

  “过去臭气熏得头痛,现在每天闻花香、听鸟鸣。”提起义堂镇红光村的变化,68岁的五保户周春莲笑了。

  周春莲家紧挨着村里的小游园。游园里高大的杨树、构树、樟树、雪松遮住了骄阳,石榴、枇杷、红叶石楠、栀子花点缀其间。树下,铺着整齐的草坪,放着石桌、石凳、长椅。

  周春莲说,过去,这里是废弃的校舍。有人将其改造为养猪场,臭气熏天。湖北省住建厅派来驻村扶贫工作队,搬走了养猪场,改建小游园,并将旧教学楼改造为村委会和村党群活动中心。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郭翔介绍,近3年来,除了搬迁养猪场,红光村还拆掉61户危房,用来建设“五小园”——果园、茶园、花园、游园、菜园。如今,村在林中,面貌一新,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

  按照“能绿尽绿、以绿增美”的原则,云梦对村庄周边、房前屋后、空闲场地、连村道路、住户庭院等区域,栽植能体现乡村风情的本地树种。

  胡金店镇潘陈村通过迁村腾地,将原有宅基地改造为小森林。村党支部书记潘三明介绍,该村仅10亩以上的连片树林达到6个,森林面积达到500亩。

  伍洛镇青春村通过绿色示范乡村建设,硬化通村道路,建起文化广场、绿化景观带。村湾里的绿化率超过30%,庭院绿化面积达到40%。

  城在林中 人在园中

  曲阳河旁,10公里长的滨水绿廊穿城而过。公园里,合欢、玉兰、朴树、紫薇、三角枫等树木从中,点缀着大鼎、秦简模型。

  早晨,前来游园者沐着河边的微风,呼吸着新鲜空气,尽情享受着这片人造林带。市民聂先生表示,“行走河边,如同走进一座植物园。”

  云梦以重点游园项目建设为示范,先后完成黄香大道景观区、凤栖公园、北城垣遗址小游园公园等惠民游园项目,启动吴禄贞公园、桂花潭郊野公园、高铁云梦东站站前绿化广场建设。同时,对县行政服务中心广场、曲阳河公园、凤栖公园、北城垣遗址小游园提档升级,营造整洁美观的绿化效果。

  该县对建成区主要道路、绿化小游园补植树木、草皮、花灌木,对裸露土地开展补植补造,新增城区公园面积320亩,使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平方米以上,市民出行500米内有休闲绿地,城市道路绿化率达到100%。

  套种蔬果 增绿增收

  7月3日,云梦县伍洛镇中丁村蔬果园里,金果挂果,果树下套种黄豆、西瓜、花生、棉花等农作物,生机盎然。

  去年初,中丁村62户村民筹资209万元,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418亩,建设蔬果基地。中丁天圆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丁小进介绍,合作社与湖北天圆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果苗目前处于生长期,丰产后预计亩产值可达1万元。

  以绿色增收为导向,云梦加快建设经济林,建成2000多亩特色林果基地、4万亩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实现林果采摘、苗木销售与造林一体化发展。

  一批市场主体纷纷加入其中。

  云梦经济开发区有一个200多亩的苗圃,苗木品种达100多种。这是湖北富苑科技生态有限公司的观光苗圃。董事长章建华介绍,像这样的苗圃,该公司在云梦建有5个,占地面积共800多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谢庶麟 张守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