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 贫困户家中来了心理健康教师
2020-07-07 16:51:03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 贫困户家中来了心理健康教师

心理健康教师姜婷婷给留守儿童做心理疏导。通讯员陈亚洁 供图

  中考即将来临,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中考前,同学们压力如何释放?7月3日上午,心理健康教师姜婷婷给木兰乡塔耳中学初三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姜婷婷是江岸区心理辅导专家组成员、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此次受扶贫工作队干部胡伟的邀请,专程来到木兰乡,给中考生和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

  在心理健康课堂上,姜婷婷通过热身活动、案例分析给在场的150多名初三学生“破译”了情绪的心理学密码。同学们积极参与,或是做热身游戏放松自我,或是讲述自己面对的升学压力,亦或是如释重负深吸一口气享受卸下沉重负担的轻松。

  胡伟是2018年江岸区教育局派驻到木兰乡富家寨村开展精准扶贫的第一书记,此次邀请心理健康老师到木兰乡来为同学们做心理辅导,是他们扶贫工作队专门策划的。在塔耳中学讲完课,胡伟又和姜婷婷一起来到富家寨村留守儿童家里,姜婷婷像大姐姐一样和孩子们聊起了天。

  程明是海尔希望小学六年级学生,父母长年在外打工,自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海尔希望小学校长吴茂华说,学校一共只有20多名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六年级就2个学生,平常也没机会交朋友,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平时缺少交流,他们性格都非常孤僻。 

  初见姜老师,程明很拘谨,不爱讲话。经过姜婷婷半个小时的沟通,程明逐渐放松了下来,交流和笑声也多了起来。“其实这些孩子都挺开朗的,因为在农村交际圈比较狭窄,再加上父母不在身边,和爷爷奶奶交流少,性格偏内向一些,这些留守儿童的情感需求比较迫切。”姜婷婷说。

  富家寨村是重点贫困村,共有52家贫困户121人。黄陂区住建局派驻木兰乡的扶贫督导员罗凡告诉记者,2017年刚来的时候,村集体经济一片空白,产业基础薄弱,村民不得不出去务工维持生计。由于家庭条件稍好的孩子都随父母出去读书了,留下来的孩子家庭比较贫困,“一些留守儿童因为父母照顾和关爱不够,容易对生活失去乐趣,甚至沾染坏习惯,得过且过,随波逐流。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关爱。”

  胡伟、罗凡等扶贫工作队员针对这一情况,决定结合江岸教育局的专业优势,实施教育专项扶贫,纳入到精准扶贫之中,完善帮扶长效机制。扶贫工作队每年寒暑假组织武汉市学生来当地游学,体验农家生活,同时安排武汉市优秀教师给村里孩子们上课。“充分发挥自身教育资源优势,让城市里的学生来村里增加生活体验,把城市的优秀教育资源带到农村,形成优势互补。”胡伟说。(长江日报记者 刘娜 通讯员 陈亚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