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汉口闹市将现“超级地下水库”
2020-07-03 11:43:4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河宽水清、鱼虾成群。待一项大规模水环境治理项目按计划建成投运后,水乡风采将重现汉口闹市。

  一个多世纪以来,从“黄金水道”到汉口“龙须沟”,再到半明半暗的“排水渠”,黄孝河、机场河既哺育了城市,又因丧失自净能力沦为城市之痛。

  2019年8月,武汉市启动总投资达51.85亿元、迄今武汉规模最大的水务环保工程——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

  地下水库,华中第一

  7月1日下午,武汉市汉口常青公园一片泥泞、机器轰鸣。公园所在地下方,是常青CSO(合流制污水溢流)调蓄池,占地面积超过2个足球场,最深处达14米,正在加紧建设。

  这是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10个子项之一。

  黄孝河、机场河,武汉市汉口片区的两条主要排水河道,汇水总面积约130平方公里,主要流经汉口老城区。据了解,由于黄孝河、机场河雨污分流实施难度极大,武汉市暂时保留合流制排水管网。

  但实测数据显示,河流周边的污水处理厂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雨季溢流更加严重。以常青花园周边为例,降雨在6毫米以下时,合流制污水可进入汉西污水处理厂;降雨超过6毫米则溢流至机场河导致污染。

  “调蓄池就相当于一个‘地下水库’。”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常青CSO调蓄池项目负责人吴华波介绍,暴雨时,它能快速收集过载的雨水,防止城市内涝;干旱天气,能对河流补水,减少河流干枯、恶臭。

  一旦发生汛情,常青CSO调蓄池10万立方米的容量可以快速收集雨水,减少城市渍水概率。整个二期项目中,这样的“地下水库”共有3个,总库容达45万立方米,规模为华中第一。根据测算,二期工程投运后,合流制污水年溢流频次可控制在10次以内。

  雨季初期的雨水,往往冲刷了泥沙、油脂,污染更严重。除雨水收集与调洪功能外,“地下水库”还兼具高效沉淀的预处理能力。

  “雨水进入调蓄池之前,大颗粒垃圾会经过格栅过滤,入池之后还会将泥沙分级沉淀处理,最终溢流入河的是清水。”中建三局黄孝河、机场河项目指挥长朱飞龙说,建成后对雨水的处理能力可达10立方米/秒,整体处理效率在国内领先。

  黄孝河、机场河周边是城市建成区,环境景观要求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常青CSO调蓄池项目采用“地上公园+地下水库”模式设计,既节省城市空间,又美化市容市貌。根据设计方案,“地下水库”调蓄池及强化处理设施的周围,还将大面积植花种草,治理污染的同时,打造景观节点。

  施工防汛两不误

  受疫情及汛期等多方因素影响,黄孝河、机场河二期项目全年有效建设周期仅为8个月。6月初,全体人员立下“目标不变、产值不变”军令状。

  在常青CSO调蓄池现场,工地南北两侧,巨型水泥罐输出的滚滚水泥浆,正通过35米高的三轴桩机注入淤泥深处;中轴线上,约50个支护桩裸露着桩头,数十名工人拿着大锤反复敲击钢钎,进行桩头破除。

  “两端继续打桩,中部先开始冠梁结构施工,这是为了赶工期安排的工序穿插。”常青CSO调蓄池技术负责人杜礼珍介绍,复工后项目即开启“不停工”状态,6月25日正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计划2021年春节前完成结构施工,2021年5月即可试运行。

  6月28日至29日,武汉市普降暴雨,常青CSO调蓄池仍施工如常。杜礼珍带记者查看他们的施工“秘诀”:一条宽约50公分、深40公分的环形排水沟绕场流过,每个桩基施工处都设有排水管不停抽排。暴雨当天,项目部还启动2台大型抽水泵,每小时抽水能力达100立方米,实现项目现场无积水。

  “每天晚上10点,施工现场仍是灯火通明。任务在肩,不多做点事,心里过意不去,舍不得走啊。”常青CSO调蓄池项目生产经理张诗雄介绍,有7名管理人员曾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部分人员还参与维保及结算工作,才下“两山”,立马投入项目,每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

  截至目前,整个二期项目已有1000多名管理人员与建设者,比预期增加约40%。铁路桥地下净水厂、黄孝河CSO调蓄池、常青CSO调蓄池、后湖二期泵站等7个子项陆续完成基坑支护,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二期工程整体建设已完成约四分之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栾真 张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