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百集纪录片记录武汉战“疫”
2020-07-03 09:18:0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703090448_副本

百集公益纪录片精选图片资料。 (武汉革命博物馆供图)

  7月1日开展的武汉革命博物馆七一主题活动中,导演程逸飞将百集公益纪录片《武汉日记:决战江城之巅》及1226张精选战“疫”照片捐赠给该馆。捐献这部反映疫情期间每日更新、全城全景式记录武汉抗疫的纪录片,程逸飞坦言“希望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武汉战‘疫’”。

  程逸飞是北京小城故事公益影视公司创始人,曾执导中国第一部粉红丝带明星公益系列微电影,有着19年从业经历的程逸飞自称“影像手艺人”。武汉发生疫情后,程逸飞寻思着用擅长的影像记录为这座城市加油。从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到4月8日武汉重启,他完整拍摄了76天日记体影像资料,由团队制作后每天更新推出一集。紧接着,他和另一名摄影师又拍摄了24集,记录武汉重启后复工复产复课复市情况。

  疫情期间,程逸飞开启“满城飞”模式,每天穿梭于武汉三镇各个角落,深入不同行业拍摄。他先后走进十多家医院,跟踪拍摄20余支医疗队,还将镜头对准社区干部、下沉党员、一线民警、患者、康复者、去世者家属等,先后共有千余人进入了他的镜头。他试图全方位记录疫情之下最真实的武汉。“在当时情况下,我和所有志愿者一样,都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同时更担心传染给家人。”程逸飞说,当穿着单薄的防护服走进重症病房时,当给陌生路人送口罩、对方向他越来靠越近时,曾患过严重肺炎的他也深深恐惧过,但是家人的支持让他坚持了下来。程逸飞的妻子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开拍两天后,妻子对他说,如果不是有两个孩子,一定会与他并肩作战。虽只是三言两语,但却给了他极大的鼓励,让他敢于继续前行。

  在程逸飞的镜头里,医务人员穿着全套防护服在救治病人;下沉人员在城市、小区出入口测体温排查;社区、村组微信群随时通报疫情,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挺身而出,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马不停蹄运输医疗物资、爱心午餐……这些真实的场景、动人的故事,在各网络平台陆续发布后,反响热烈,很多人纷纷点赞,增添了热爱家园、坚强生活的力量。

  程逸飞说,跟踪拍摄久了,他发现,奋战在一线的抗疫英雄,其实也是有血有肉、有笑有泪。他们中90后占比不少,医护人员则以女性为主。武汉重启后,他特意拍摄了“武汉青年说”“巾帼有为”两个系列,向他们致敬。

  作为一名纪录片导演,程逸飞从开拍第一天起,就为“武汉日记”定下基调:希望传递一种爱,对自己的爱、对家人的爱、对祖国的爱。从最初拍摄一对父子隔江却不能一起吃年夜饭,到疫情最严重时受访者对着镜头痛哭,再到元宵节走进金银潭医院,及至后来拍摄众多逆行者、志愿者,程逸飞越来越感到自己的情感已与这座城市休戚相关。纪录片第100集,程逸飞将疫情中出生的新生儿武志城健康成长作为纪录片的大结局,寓意武汉涅槃重生。

  回望走过来的一路,程逸飞说,就像参与了一场战役,看到武汉打开“城门”重启,恢复“九省通衢”的热闹繁华,内心不禁涌出“我们胜利了”的莫大喜悦。

  跟踪拍摄中,程逸飞与医护人员等拍摄对象结下深厚友谊,很多人主动将抗疫物证赠与他留念。7月1日,程逸飞团队还向武汉革命博物馆捐赠了21件抗疫见证物,其中就包括张定宇、王行环等医院院长的签名留念实物、康复者赠送摄制组的书法作品,及程逸飞拍摄期间被雪水泡坏的鞋子、穿过的“武汉加油”T恤、使用过的防护头盔和护目镜,以及一直坚持喝的中药等。(湖北日报记者海冰、通讯员刘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