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省推广《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点经验
2020-06-29 09:34:0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进企业进项目 线上线下齐发力 我省推广《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点经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麻城市委党校迁建项目现场,一派井然有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摄)

  “灰头土脸”不再是建筑工地的固有形象。在建的中共麻城市委党校迁建项目现场,错落有致的建筑、干净整洁的道路与绿意盎然的花坛,让人眼前一亮。

  6月24日上午,鄂东南片区质量安全现场观摩暨《工程质量安全手册》(以下简称《手册》)试点经验做法宣讲活动在此举办,来自黄冈、黄石、鄂州、咸宁市的住建部门及企业代表到场交流,掀起了一场关于工程质量安全的讨论热潮。

  2018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手册》,以推动《手册》落实为切入点,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改革和完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并要求湖北省先行先试、早出成果。

  这是湖北省首次以片区为规模举办建筑业观摩会,当天中建三局、中天六建做了经验分享。线上直播高峰期20多万人收看。

  现场秩序关乎质量安全

  标准化围挡内,一栋栋建筑物拔地而起,塔吊高空喷淋、地面围挡喷淋、车辆喷淋、地面移动雾炮喷淋等各种设备“吞云吐雾”。这是麻城市金瑞路以北、惠东大道以西的麻城市委党校迁建项目现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是一片集现代化教学、办公、大型会议、食宿于一体的大型教育综合性工程。

  据介绍,项目部将室外绿化、管网等设施与雨水回收系统、太阳能设施结合,较大地提升了项目的“绿色”施工水平。采取新型降尘方式,每平方米可节水40立方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还了解到,与主体建筑同步实施的主干道和主要区域的道路硬化、绿化、景观、路灯及其它附属设施已全面完工,具备通行能力;道路综合管涵电力、给排水、供热等设施亦敷设完毕,可与项目同步移交。

  “施工现场在道路、给排水管网、绿化、消防等方面做到了最大程度的‘永临结合’。”承建方长安建设项目负责人张国刚说。“永临结合”,即在施工方面,永久设施与临时设施建设统筹考虑,施工完毕后,这些永久设施可以继续使用,节约资源,减少二次开挖带来的浪费。

  在砌体实体展示现场,记者看到建筑主体混凝土结构垂直方正,砌体灰缝均匀、清晰美观,抹灰纹理顺直。“这是严格工序管理,强化过程监督达到的效果。”长安建设集团总经理叶发保介绍,该项目管理做到了“四坚持两把关”,即坚持按图纸施工,坚持样板引路,坚持上道工序未经验收合格不进入下道工序施工,坚持问题未得到解决不放过;严把材料检验试验关,严把隐蔽工程验收关。

  观摩会上,该项目在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扬尘治理、智慧工地等方面落实《手册》的举措或经验一一呈现。“整洁的背后是规范。”湖北省质安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在线监测系统上看,该项目全场呈现一派管理有序的局面,体现出较高的项目管理水平,现场质量安全也较有保证。

  深入基层推进零距离观摩

  “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湖北省住建厅质安处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上半年全国发生有限空间较大安全事故约20起,6月安全生产月当月即发生了13起,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2020年6月,根据湖北省安委会《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省住建厅结合建筑行业实际,制定了《湖北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从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等方面做出部署。

  《清单》提出,要贯彻落实《手册》及实施细则,修订建筑施工标准化考评细则,力争到2021年底,基本完善湖北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在建工程项目标准化考评率达到100%。

  5月19日至6月9日,省住建厅成立6个督查组,对全省17个地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疫情防控和建筑施工扬尘防治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据了解,本次督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83个,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7份、执法建议书3份,责成项目所在地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9份、执法建议书2份。

  2019年,湖北省武汉、宜昌、荆门、孝感等8个《手册》推进先行先试地区,中建三局、湖北工建等7家省级试点企业,通过实践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的经验。近日,湖北省印发文件,从完善管理体系、强化过程管控、促进管理变革、健全监管机制4个方面梳理出12条经验,拟在全省复制推广。

  “以片区为单位组织观摩,是为了让县市区的从业人员都有机会参观学习,促进湖北省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整体提升。”省质安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依托试点企业,组成专家团,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分片区、分批次到基层、到企业开展巡讲活动,切实把好经验、好做法传递落实到基层、到项目,把《手册》贯彻作为强化我省质量安全基础性工作坚持抓、长期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董文斌 曹天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