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钟祥市丰乐镇“筑巢引凤”助力脱贫创新收
2020-06-23 18:29: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B】钟祥市丰乐镇“筑巢引凤”助力脱贫创新收

村民们在蔬菜基地里收蔬菜 供图 钟祥市扶贫办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近日,当钟祥市扶贫办工作人员对丰乐镇前锋村进行入户走访时,贫困户邓代英一脸满足地对工作人员说:“我今年不打算出去打工了。村里蔬菜基地办得大,土地流转1亩800元,价格还挺高,我在基地里打工,勤快点的话,一年的收入不比在外少,还能照顾年纪大的婆婆……”

  邓代英所说的“蔬菜基地”是丰乐镇贫困村——前锋村整合项目资金建设的蔬菜产销基地。该基地配套蔬菜交易市场4000平方米,1个1000平方米的冷库,22个蔬菜大棚和12口机井,基地内耕地路、沟、渠配套,硬件设施功能齐全,引来三家外地企业“拎包落户”,种植甘蓝、大葱和麦冬。引进的三家企业分别创建家庭农场,以当地最高价800元/亩,流转村民的土地,租用村集体的蔬菜大棚,盘活了村里的蔬菜基地。

【B】钟祥市丰乐镇“筑巢引凤”助力脱贫创新收

村民们在交易市场分拣蔬菜 供图 钟祥市扶贫办

  “基地一年四季都有蔬菜,三位老板各有销路,蔬菜价格好,不愁卖,疫情期间,蔬菜也不断在供货。基地用工量大,每天至少用工50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贫困户用工。”蔬菜基地管理人肖立梅介绍。

  目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前锋村依托蔬菜基地,形成了以蔬菜种植为主,中药材种植为辅的产业发展结构,种植面积达到1950亩,流转费140余万元,户均收入约5300元。200余名村民在蔬菜基地务工,年收入约160万元,其中贫困对象年收入近20万元。基地还专门针对村里存量贫困户,采取高于已脱贫贫困户流转租金和务工工资的20%等有力举措,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创新收。同时,蔬菜基地的建设,不仅富了村民,还强了村集体,村集体通过蔬菜交易市场、蔬菜大棚每年收租近10万元。

【B】钟祥市丰乐镇“筑巢引凤”助力脱贫创新收

村民们在蔬菜基地里收蔬菜 供图 钟祥市扶贫办

  近年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丰乐镇积极探索“政府搭台、主体联手、群众受益”的路子,建设蔬菜交易市场、果蔬交易中心,完善水、电、冷库等基础设施,以良好的业态配套进行“筑巢引凤”,让客商拎包入驻。据统计,全镇累计引进新型经营主体18个,通过流转贫困户3680亩土地,吸纳贫困人口240人务工,吸收贫困人口53人入股、入社,户均可增收至少4000元,成功为巩固脱贫成效、实现脱贫目标增添了新动力。(文 黄正恒 涂彩薇 陈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