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从钢铁水泥到“芯屏端网” 黄石十大产业研究院引领动能转换
2020-06-22 10:59:2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用友网络、树根互联、上海天律……近日,黄石市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与多家互联网企业签约,联合申报课题、承接企业数字化改造项目等。

  该院是黄石市第八家产业技术研究院,承载着赋能黄石“数字经济”的重任。

  曾几何时,以钢铁、水泥等为主导产业的黄石,面临资源枯竭之痛。该市决定打造“先进制造之城、创新活力之城”,向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力。

  2017年,黄石推出“十大研究院”建设计划:依托龙头企业或高校院所组建,实行公司化运作,为产业链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技术咨询、成果转化等服务。前三年,市财政每年为每家研究院提供200万元补贴,之后,研究院独立运营、自负盈亏。

  黄石市智能装备及工业机器人研究院是该市第一家产业研究院,依托龙头企业三丰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院长徐恢川介绍,黄石智能输送行业有30多家相关企业,在研究院的技术支撑下,近两年销售收入保持16%速度增长,成为全国第二大智能输送产业基地。

  环保节能研究院依托位于黄石的湖北理工学院组建,现成的设备仪器和科研力量,让研究院“一出生就风华正茂”。与竑光新能源公司合作突破光伏水泵逆变器关键技术,与迪峰换热器公司合作研发有机肥设备,新品不断迭代,附加值显著提升。

  十年冷板凳,一朝新药赢。朗天药业(湖北)有限公司深知药品研发的周期之长、投入之大。2018年,企业走上良性循环后,牵头成立化学药物产业技术研究院,2019年联合世星药业公司开发4个化学原料药和注射剂产品,缩短了新药上市的周期。

  依托中铜华中铜业有限公司组建的铜加工产业技术研究院,致力于拉长黄石铜加工产业链;依托宏泰铝业组建的铝加工研究院,引领全行业向工业铝型材转型;依托山力科技组建的板带新材研究院,成功留住了一批高端装备设计人才。

  从钢铁水泥到“芯屏端网”,发展动能悄然转换。2019年,黄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2%,位居全省第三,2020年一季度,这项指标继续领跑,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湖北日报记者刘娜、通讯员王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