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枣阳汽车摩擦材料集群快速复苏
2020-06-22 11:11:3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德宜智公司4台钻床将于近期运往浙江杭州。图为技术人员在检查摩擦材料钻床元器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姜远海 摄)

  6月14日,枣阳开发区。

  湖北飞龙摩擦密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决策层,在商讨投资办新厂区事宜——原有产能已不能满足订单需求。

  湖北德宜智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技术员正在调试一款鼓式摩擦材料后加工柔性生产线——本地企业订购意愿强烈。

  枣阳市副市长冯晓濮介绍,汽车摩擦材料包括汽车刹车片、离合器面片等,由近20种原材料按一定配比混合,经一系列生产加工工艺后制成。枣阳是我国三大汽车摩擦材料生产基地之一,从事相关制造和服务的企业110多家,年产能达20万吨以上,占据全国约20%的市场份额。

  复工复产以来,该产业集群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快速复苏。

  “飞龙”带头,集群出货月增三成

  6月14日,湖北飞龙汽车摩擦材料出口生产基地,产品经过混料、热压、磨边、清灰、打码等工序,包装、外运。

  “这是在给济南重汽等主机厂生产摩擦材料。”湖北飞龙总经理马艳兵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复工以来,他们每天要为济南重汽生产各类摩擦材料近百吨。

  “复工后,内贸需求增加,生产线满足不了订单需求。”马艳兵说,出口基地产能尚未完全发挥,公司遂将出口基地60%的产能改作生产内贸产品。

  据介绍,近3个月,公司汽车摩擦材料月增产50%以上。即使这样,一些简单工艺比如热压加工工序,仍然忙不过来,不得不精选5家本地企业代工。

  湖北飞龙始建于1970年,主要生产汽车用鼓式、盘式摩擦材料,与东风、一汽、济南重汽、福田等20多个总装厂配套,是目前全国生产、销售汽车摩擦材料龙头企业之一,也是首家进入欧洲拖挂车OE市场的中国生产厂家。2020年1月至5月,该公司累计出货量追平去年同期。

  枣阳市科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工以来,主机配套、社会销售(汽车配件销售、4S店、维修店)产品都供不应求。目前,汽车摩擦材料集群大部分企业连续3个月超过去年同期产销量30%。

  装备给力,抢占行业制高点

  枣阳市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园,德宜智公司车间,技术员杨状、张聪正在调试鼓式汽车摩擦材料后加工柔性生产线。

  该生产线是新研发产品,集内弧组合磨边、切边、卧式钻孔、磨报警线、刷灰、打码等工序于一体。目前,已有2条此类生产线在浙江盛达公司调试完毕,并投入生产。

  据介绍,该公司2020年累计销售机床(生产线)36套,分别比2018年、2019年同期多4套、5套。

  销售数据显示,2020年湖北飞龙、华联、风神等本地汽车摩擦材料生产企业,已订购13套,超过总出货三成多,比去年多4套。

  “设备先进,生产带劲。”马艳兵告诉记者,出口生产基地的数十台钻床,都来自德宜智公司。

  德宜智公司2014年成立,到2020年5月底,将摩擦件精度国家标准提高了10微米,获得授权专利39项。公司研制的汽车鼓式刹车片钻床占国内市场60%以上,并出口到东南亚。

  德宜智公司负责人吴开国称,在湖北飞龙、兴亚等龙头企业技改需求带动下,公司机床产品已更新4代,目前正在研发第5代产品。

  马艳兵告诉记者,德宜智、乔兴机械、致合通机械等10多家后加工设备生产企业,通过靠前掌握摩擦材料生产企业需求,对设备进行不断研发改进。改进后的设备,促进摩擦材料生产工艺的提高,飞龙、兴亚、龙运等31家企业完成技改扩能,突破技术瓶颈。

  原料升级,无石棉工艺全国领先

  位于枣阳市南城发展大道旁的三湖矿纤有限公司车间内,硅酸盐矿物纤维正在封装。

  三湖矿纤总经理盛光辉告诉记者,这些矿纤70%销往本地汽车摩擦材料生产企业。“从4月开始,湖北飞龙每月增加了20吨需求。”

  矿物纤维作为耐高温材料,是汽车摩擦材料产品必需的原料之一。“之前,汽车摩擦材料里的矿物纤维实际是石棉,虽然便宜,但制动摩擦产生的粉尘,有致癌风险。”马艳兵介绍,研究证明,硅酸盐矿物纤维比石棉性能更优且无相关风险,本世纪初,国家逐步对摩擦材料石棉纤维进行硅酸盐矿物纤维替代。

  盛光辉的父亲是硅酸盐矿物纤维研制专家,原在河北邯郸办厂,生产硅酸盐矿物纤维等。本世纪初,湖北飞龙、兴亚等汽车摩擦材料生产企业,纷纷采用硅酸盐替代石棉,枣阳需求猛增。为贴近服务,2013年,三湖矿纤在枣阳投产。

  盛光辉说:“2020年10月,汽车摩擦材料原料将全面禁用石棉纤维。相信公司会迎来一波新的发展。”

  据介绍,枣阳市有10多家原材料生产企业,他们对原材料的提档升级,进一步助力枣阳无石棉汽车摩擦材料生产工艺站稳全国领先地位。目前,枣阳“无石棉汽车用制动器衬片”被国家科技部、原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批准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无石棉冷后一次成型制动器衬片”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姜远海 通讯员 林万平 杨子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