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恩施巴东县沿渡河镇:多措并举助搬迁户脱贫
2020-06-18 19:04: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B】恩施巴东县沿渡河镇:多措并举助搬迁户脱贫

罗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一角 摄影 黄华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李燕 通讯员 黄华 李才文):仲夏时节,走进湖北恩施州巴东县沿渡河镇罗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楼房比肩而立,道路整洁通畅……这里容纳了当地易地扶贫搬迁户457户共计1588人,是沿渡河镇规模最大的搬迁集中安置点。

  “原来住的是土坯房,一下雨就漏,哪像现在住的楼房啊。” 搬迁户贾绍媛说起生活的变化,格外激动。她的新居有100平方米,窗明几净、厨卫亮堂,液晶彩电、冰箱、洗衣机一应俱全。贾绍媛说,2018年以前,她们一家还住在老家枫木村,离罗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30余里。贾绍媛拿出手机,只见视频中过去的土坯房非常陈旧。贾绍媛一家五口人,丈夫陈祖银在成都务工,她一个人在家照顾着年迈的公婆和正在中学读书的女儿。多年以来,一家人仅靠几亩贫瘠的土地维持着最基本的生活。

【B】恩施巴东县沿渡河镇:多措并举助搬迁户脱贫

贾绍媛陪女儿上网课 摄影 黄华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开展,贾绍媛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她家的情况,沿渡河镇党委政府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等方面多措并举,对贾绍媛家实施精准扶贫。

  2017年,沿渡河镇筹资5600余万元在罗溪坝社区建设小高层大型集中安置点,对难以实现就地脱贫的群众进行易地扶贫搬迁。罗溪集中安置点位于宜巴高速、郑万高铁至神农溪旅游景区和神农架旅游景区连接道节点,这里人口密集,幼儿园、小学、初中、医院、银行网点、文化广场以及供电供水等公共配套设施较为完善。2018年,共有457户1588人搬离“穷窝”,住进新房。贾绍媛一家分得一套100平方米的安置房,由于这里生活设施配置齐全,她们只搬了几床被褥和锅碗瓢盆,便开启了新生活。

  “出了家门就是集市,卖点小菜也方便,搬进新房子,孩子上学也方便、就医有保障,简直就像是做梦一样,太开心了!”贾绍媛分享着心中喜悦。

  搬迁只是方式,脱贫才是目的。围绕“搬出来以后怎么办”,沿渡河镇通过招商引资,抢抓对口支援机遇,引进无纺布厂、眼镜厂、鞋带厂等六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安置房一楼,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并对符合条件的易迁户进行“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实现搬迁户安置区内就业。同时,依托专业合作社、大户带动等方式,通过流转或租赁易迁户的土地,发展茶叶、小水果和特色养殖业,兴办农家乐,实现旅游就业。

【B】恩施巴东县沿渡河镇:多措并举助搬迁户脱贫

贾绍媛正在忙着赶制订单 摄影 黄华

  走进湖北剑锋实业有限公司,数十名工人忙着赶制订单。车间实行按件计酬,工人月收入2000元到4000元不等。贾绍媛就在这家企业上班,公司生产的无纺布系列产品远销国外。凭着勤劳、肯学,贾绍媛从新手到熟练工,现在已担任生产车间的管理人员,年收入3万余元。

  “在这里上班离家近,楼上楼下几分钟就到。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边打工边照顾老人和娃儿。”贾绍媛说。2019年底,扶贫干部入户核算时,贾绍媛一家的收入近8万元,顺利脱贫,摘掉了“贫困帽子”。

  贾绍媛一家生活的蜕变,只是沿渡河镇2474户易迁户的一个缩影。如今,沿渡河镇通过系列举措,基本形成了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的乡村产业体系,覆盖了全镇2474户搬迁群众,有效推动了贫困地区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为搬迁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长期稳定的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