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江岸文创产业抱团突围
2020-06-17 09:14:2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危中寻机 逆势奋进 江岸文创产业抱团突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6月9日,武汉市江岸区文创谷·飞马旅创业基地,一家文创企业为消费者提供绘画教学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顾客在文创谷学习绘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

随着市场回暖,一批文创企业销售企稳,吸引市民前来选购产品。(本版图片均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通讯员 吴唯 摄)

  编者按

  近日,武汉市多个城区先后出台政策、举办活动,刺激文创产业疫后重振。

  5月28日,江岸区把出版行业服务工作站开进华中图书交易中心,通过提升服务,支持辖区文创产业发展;5月18日,汉阳区推出“博物荟萃、魅力汉阳”云游博物馆线上主题活动,助力辖区扩大文化产业影响力;6月5日,汉阳造创意产业园举办银企赶集会,10家银行与汉阳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的58家企业,达成初步贷款意向8800万元。

  疫情影响线下实体经济,这对文创产业既带来冲击,也带来机遇。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兵分多路,探访武汉文创产业抱团突围、逆势奋进的现状。

  企业抱团,互相取暖;政府出手,鼎力相助。复工复产以来,江岸区文创产业抱团奋进,逆势突围。

  企业“合纵连横”

  “5月31日,我们举办了一场直播,邀请8位志愿者讲述抗‘疫’故事,吸引了7万多名网友观看。”作为直播举办方,微梦传媒总经理张培文感到欣慰,“这说明抱团的效果,正在显现。”

  微梦传媒团队有员工40多人,2019年产值近2000万元。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线下拍摄不顺,很多合同无法继续履行。

  在多牛世界文创产业园,微梦传媒的遭遇具有代表性。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园区联合十点半、微梦传媒、知味传媒等企业打造直播基地,共享资源、抱团取暖。

  “我们公司主业是做创意视频。”在张培文看来,十点半有几百万的粉丝量,知味传媒在设计和策划方面有优势,这两大资源与微梦传媒“嫁接”,能迸发出巨大能量。目前,微梦传媒已着手将直播从副业调整为主业。

  这种“合纵连横”,正在江岸区文创园区广泛发生。

  武汉文创谷·飞马旅创业基地(简称飞马旅创业基地)有近40家企业,85%以上是文创企业。产业集聚,让园区企业抱团突围有了土壤。T3 vision是一家主营传媒视频的公司。该公司已和同处于飞马旅创业基地的5家企业展开合作,这些企业横跨传媒视频、电商、动漫、抖音运营等领域。

  “我们公司有个老客户,最近不仅有视频拍摄需求,还想举办活动,园区有家企业正好能提供活动策划和执行服务。”T3 vision 创始人费天宇说,他把这个客户介绍给园区企业。“这种联合,既解决了园区企业的订单问题,又为客户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是双赢。”

  政府鼎力扶持

  “把服务送上门,节约了我们跑腿的时间,让企业能安心经营。”5月28日,从江岸区新闻出版服务工作站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年审后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伟业书店法人代表夏新建很高兴。

  华中图书交易中心目前约有400家出版物发行单位,占武汉市出版物发行单位总数的三分之一。伟业书店在此营业了近7年,每年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年审,都要由书店工作人员携带资料,到相关部门现场办理。

  5月28日,江岸区新闻出版服务工作站在华中图书交易中心揭牌,专职人员进驻工作站为商户们办理业务。目前,该工作站已整合江岸区委宣传部(区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在行业管理,以及区文化旅游局在行政执法等方面的服务和执法功能,并将引入区行政审批局提供更多行政审批服务。依托新闻出版服务工作站,江岸区还做好各项惠企政策宣讲、服务。

  夏新建首批“尝鲜”: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直接进园区收资料、发证件。

  围绕支持文创产业发展,江岸区正打出一套组合拳。

  江岸区设立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资金,重点支持新媒体、网络应用、数字设计、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产业发展,以及文化和科技融合领域的技术成果转化、公共技术服务、人才培训、管理咨询、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和市场推广、产品交易、投融资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此外,江岸区将以华中图书交易中心为核心,重点打造武汉出版文化产业园,并与岱家山科创城、黄浦科技园等重点产业园区深度融合,形成大后湖片区文化产业基地。

  希望正在萌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发现,虽然不少文创企业面临困难,但希望已经在萌芽。

  “2020年电商板块的目标,是全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6月8日,提起企业的发展规划,青隐趣法人代表刘壹斗志满满。

  青隐趣位于飞马旅创业基地,主营民宿和电商。其中,电商板块主要销售女装和皮革。2020年1月,女装的销售额原本冲到70多万元,但受疫情影响,遭遇大量退货,仅2月就亏损10多万元。

  复工复产以来,刘壹转变经营思路,民宿方面,只保留了一半的优质自营房,从短租转为长租;电商方面加快发展步伐,仅女装的销售额5月就恢复到50万元。“目前,公司的电商板块正招募员工,员工将从8人增至20人。”眼下,刘壹已与飞马旅创业基地谈妥,公司租用的办公面积将扩大一倍。

  最近,一位留学归来的创业者,打算签约入驻飞马旅创业基地,开一家主营珠宝、婚纱、手工编织、定制等业务的文创企业。“我看好武汉的发展,也相信经过这一轮沉淀,武汉将会涌现更多优质的文创企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孙薇 刘培 实习生 王玮琦)

  记者手记

  危中寻机,闯出新天地

  □ 王成龙

  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依托互联网、多媒体、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互联网+文化”新业态逆势上行,线上文化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互联网广告服务、互联网其他信息服务、多媒体游戏动漫和数字出版软件开发、广播电视集成播控、可穿戴智能文化设备制造等行业的营业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疫情冲击之下,武汉文创产业虽面临诸多困难,也迎来不少全新的发展机遇。

  出台各项扶持措施、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加快创建国家文化和金融合作示范区,我们欣喜地看到,武汉的多个城区,正因地制宜地结合自身特色,抢抓机遇,逆势奋进,重新提振文创产业的士气。

  面对困难与冲击,各方拧成一股绳,鼓起直面荆棘的勇气,企业就一定能渡过难关,闯出一片新天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