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裁缝之乡”:服装产业疫后开新局
2020-06-15 15:38:0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潜江市奥瑟夫制衣有限公司员工在加紧生产医用防护服。 (视界网 吴燕军 摄)

  6月10日,位于潜江的利维高户外运动用品(湖北)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内机声阵阵,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公司行政部经理杨显考说,受疫情影响,企业的主打产品户外功能服订单减少15%,但随着防护服生产线的投用,基本弥补了损失。

  一场疫情,让“裁缝之乡”潜江市的400余家服装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订单锐减、招工难、用工成本大增……面对困境,企业与当地政府共同发力,多方“突围”,在危机中寻求生机。

  近20家规上服装企业投“医”

  利维高户外运动用品(湖北)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国际贸易,为国外多家户外服装企业代工,是潜江服装产业龙头企业。面对疫情冲击,利维高是潜江最早做出反应并成功转产医疗防护用品的服装企业。

  2月初,正值防护服产品紧缺,湖北省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寻找转产企业,软件和硬件实力较强的利维高公司成为重点培养对象。

  据了解,代工一件普通服装,侧重于打版、缝制等工艺,而防护服对压胶和贴边工艺有严格要求,一些普通代工企业往往没有压胶、贴边等技术和设备。

  多年来,利维高公司长期与国内外高端品牌服装企业合作,仅压胶机、打边机等设备就有100台,日产能可达2万件,具备直接转产医用防护服的硬件条件。

  同时,公司通过多年代工生产打猎装、潜水服等专业服装,从中掌握国内领先的压胶、贴边技术。如在服装测水试验环节,该企业产品压胶处可经受3磅以上水压冲洗而不渗透。

  杨显考说,正是有了长期的技术积累,使企业在转产中游刃有余。

  2月18日,在潜江市有关部门帮助下,该企业成为全市第一家拿到复工许可的服装企业,开始为国内最大的医用敷料生产和出口企业稳健医疗集团代工一级防护服。

  利维高的成功转产,让潜江不少服装企业看到希望。

  湖北奥瑟夫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家中港合资企业,在潜江有三家工厂。公司负责人刘禺铭说,转产企业除具备必要的技术、设备外,还要解决招工、资金等问题,这需要企业具备一定规模实力。

  奥瑟夫公司自3月紧急复工复产转做防护服以来,按平时三倍的标准支付疫情期间工人工资,千名员工迅速到岗,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至5月底,企业已生产民用防护服80多万件、手术服100多万件,经营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潜江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有近20家规上服装企业通过升级改造,转产防护用品,产值占到全市服装产业总产值近一半。

  “做‘不可替代’的合作伙伴”

  6月4日,潜江市张金服装产业园内的诺琦服饰湖北有限公司35条生产线全部开动,一批批颜色鲜艳、款式各异的服装陆续走出厂房。

  与一些转产白色防护服的服装企业不同,诺琦公司依旧延续着疫情前的生产节奏。

  公司总经理王进红说,公司去年底积压了48万件订单,3月15日复工后,客户将订单削减至20余万件。

  到哪里去找新订单?公司广撒网,凭借多年为品牌代工的口碑和过硬的产品质量保障,4月份又接到4家知名企业的60万件订单,生产任务直接排到今年11月底。

  为了赶制这些订单,公司招兵买马,工人人数从去年的700多人增至1200人,企业实现“逆势生长”。

  与一些服装代工企业瞄准中低端产品相比,成立于2017年的诺琦服饰明确定位服务国内一线品牌,做国内高端服装代工商。要与国内一线服装品牌建立合作关系,代工企业的品牌和质量是否符合客户标准无疑是关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诺琦厂区看到,自动模板机、高温压烫机等多种智能化设备整齐摆放在明亮整洁的现代化服装生产车间内,标准化的员工宿舍还分有夫妻房,凸显企业管理的规范化、人性化。

  企业所在的张金镇,被誉为潜江“裁缝之乡”的摇篮,产业鼎盛时期,平均每三名当地人中就有一人是裁缝。这些有着娴熟技艺的张金裁缝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储备。

  王进红坦言,服装企业之所以受疫情影响巨大,主要是因市场上同类型可替代企业多,竞争非常激烈。“服装产业受疫情影响巨大,但市场需求依然存在。我们要做的就是稳定客户,成为客户眼中那少数‘不可替代’的合作伙伴。”

  从追求数量到“向单价要利润”

  潜江市龙湾镇服装产业园内的添福服装加工厂于4月5日复工转产非医用防护服。

  老板王小丙算账:复工以来,企业100多名工人每天生产5000件防护服。去年同期,企业近300名工人,一天生产1000件服装——两者盈利基本持平。

  为什么用更少的工人生产出更多的产品,还没有过去赚得多?

  王小丙说,一件防护服代工费不到3元,除去人工等开支,利润为0.2元。“利润太小,我们投了80万元购买转产设备,预计要4到5个月才能收回投入。”“没办法,如果不转产,企业更难活下去。”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医用防护服是在民用防护服基础上的升级产品。其中,民用防护服价格在40元左右,但在完成消杀等特殊处理升级为医用防护服后,价格高几倍。

  由于缺少杀菌消毒等环节,包括添福服装在内的绝大部分转产企业生产的多是民用防护服。

  湖北奥瑟夫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禺铭说:“潜江的企业干了95%的事,但只拿到了5%的利润。”

  市场,是一本鲜活、深刻的教科书。

  悄然间,一度追求“数量就是利润”的“裁缝之乡”,开始谋求向时间要效益,向单价要利润。

  在利维高公司,原6号楼裁片仓库如今改造为无菌车间,计划于6月16日投入使用。

  在奥瑟夫公司,投资近800万元的实验室、无菌车间加快建设。

  眼下,潜江市委市政府正加速为企业改造升级提供各类支持,帮助企业争取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

  利维高户外运动用品(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柏生表示,今年,升级后的医用防护服生产线不仅可收回投入成本,还将为企业创造更多利润。

  与此同时,在龙湾镇等地,该市为入驻产业园区的服装企业提供一种新的运营模式:园区土地镇里出,基础设施由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开发公司投资建设,企业出资购买或租用。

  这一模式下,企业直接拎包入驻,投产快、成本低,尤其适合乡镇服装企业转型转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磊 通讯员 成妍 李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