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秭归电商产业催生一批“潮农”
2020-06-11 15:16:5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秭归县郭家坝镇脐橙大丰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眼下,秭归脐橙“网红果”招牌越擦越亮。从邓秀新等院士站台,到秭归县委书记卢辉直播代言,再有锤子科技CEO罗永浩义卖60万斤……自复工复产以来,秭归脐橙仅通过线上销量就达到了5万吨,销售额6亿多元,快速摆脱疫情带来“销售难”的困局。

  据预计,2020年秭归线上农产品销售有望突破20亿元。

  该县农产品电商规模化发展,从2015年开始起步,到2019年销售过16.5亿元,涌现出1620家电商企业3300家网店,催生了一批新潮农民。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近其中3位典型代表,探究乡村电商成功之道。

  村级电商站怎么“活下来”

  郑建华,秭归电商“拓荒牛”,开创村级电商服务站,入选“2019年全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100人”。作为土生土长的秭归人,他大学毕业后曾就职于TCL集团。2015年,老家出现脐橙销售难,他选择了辞职返乡创业。

  “那时候没有明确创业模式,就想通过电商走量。然而,生鲜电商创业艰难远超预期。”郑建华说,电商引流成本高企,不砸钱少人问津;偏远地区物流不畅,发货慢立刻“掉粉”;橙农传统批发交易,选果品质不一、包装不讲究,消费体验不佳。

  “一路碰壁,最后发现,要与线上平台合作,线下建立渠道必不可少。”于是,郑建华从县城下沉到村,拉网线、装电脑、搭货架……开办起村级服务站。起初是为打破物流瓶颈,然而利润支撑不起站点长期发展。郑建华通过对接金融等平台,给站点赋予了七个功能:代购、代销、代存、代取、代收、代发、代缴,“麻雀虽小”也实现了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合一。

  受政府部门聘请,2016年郑建华邀请了淘宝大学、京东商学院、苏宁大学讲师,走遍秭归12个乡镇,开展了27场电商拓荒培训,1300多名电商学员脱颖而出。

  这恰好赶上电商下沉风口,淘宝村村通、苏宁拼购村……郑建华从网店主变成电商平台合作伙伴。“从中华特色秭归馆,到全国苏宁小店落地脐橙配货,都是我们在负责。”他说,已合作成立7个种植基地,开发赤小豆、黄豆、绿豆杂粮新品种,带动半高山地区600多位农户增收,减少了非柑橘产区贫富差距。

  【点评】从“过路人”变成“修路人”,本来只是想做电商,却在发展中摸准行业痛点,转型为电商服务商。秭归县经信局副局长郭楚介绍,通过政府投入加社会化服务,该县186家电商村级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培育了秭归县电商最基层的生态环境,造就该县电商蓬勃发展的现在。

  未来农场怎么“立起来”

  2018年11月,在秭归县水田坝乡稠木树村,一块500亩橙园开园。这家橙园试图把秭归脐橙“从现在带到未来”,是阿里巴巴集团农产品集采项目合作建成的首个“未来农场”。

  农场职业经理人、多美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浩说,5月刚给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盒马鲜生配送了一批伦晚脐橙,总量8万多斤,“别看发货量不多,科技含量高,不仅综合分析疫情影响,配送量按需精准测算,往北往南的水果酸甜度、果形还有不同。这一切全部是由大数据画像+高科技生产线自动完成。”

  受疫情影响,多美橙公司2、3月份线上订单仅完成2019年同期的25%,严峻的形势倒逼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与直播带货不同,我们靠的是全链条数字化转型。”余浩介绍,在种植端,通过数据库采集分析,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实现真正智慧管理,肥、电、水节省超过50%,灌溉所需劳力节省约8成。在生产端,通过三维成像和品质筛测,让脐橙实现数字化分选,区分甜度、水分、熟度等10多项指标。在物流端,将线上和线下业务合并成新零售销售部门,以整车配送、落地配、一件代发多种物流方式的组合来完成订单的落地。在消费端,通过阿里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建立完善基础标签管理、人群分组与画像等功能模块,由此激活了数据管理与应用。

  “我们精确匹配消费者需求,出汁率高匹配北方消费者,糖度高匹配南方消费者,回头客越来越多。”余浩说,5月份线上销售700多万元,超出2019年同期水平。

  【点评】直播带货求热闹,电商最后看门道。产销精准匹配,是大数据时代的潮流。未来农场整合的科技系统,在提升农产品产量与品质,减轻农村老龄化带来的生产负担的同时,也通过智慧农业手段,帮助农村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土味”直播如何更精彩

  晚8点,姜学琴的直播间里热闹起来。“欢迎进入的新朋友,我再给大家展示下我们的秭归帝王橙伦晚。”柔光灯下,一颗伦晚被掰成四瓣,伸向手机镜头来了个大特写,姜学琴一口一瓣品尝。

  白天拍摄田园美景、生态种植的抖音短视频,晚上化身“乡村主播”带货,这位年近50岁的郭家坝镇“新农人”,没有精致妆容和特色才艺,却通过直播卖出当季脐橙10多万斤,销售额50多万元。

  “触网纯属无奈。”姜学琴说,解封之后物流是通了,但商品推介跟不上,眼看脐橙要错过最佳销售期。3月4日,她尝试在抖音平台第一次直播带货。“紧张得不知道眼睛往哪看,结结巴巴。”姜学琴回忆,因为普通话讲不好,直播风格满满乡土味,直播间里几十个人进进出出。三月早春,她满头大汗,却看不到下单。

  万事开头难。此后的90多天里,姜学琴坚持把每天4小时的直播做成常态,采摘、培管、打包……让粉丝直观感受到橙农的不容易,打动不少人伸出援手。

  在多方帮助下,她慢慢了解了“流量”“选品”等直播知识,也开始学习脚本的撰写,精心设计每一场直播活动。“在直播20多天后,最高一天卖出了5000件。”她了解到一名成熟主播的背后还有助播、选品、场控、订单运营、仓储管理等配套工种,准备拉起团队“干出花样”。

  【点评】秭归涌现出大批新潮农网红群体,从年销售过千万元的郑云波到刚刚触网的姜学琴,秭归脐橙被称为湖北农产品“网红”第一果。直播风口上,秭归县释放新经济的潜力,正在整合资源、完善政策、创新机制、搭建平台、网红培育等方面发力,启动电商示范县“升级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乐克 通讯员 向红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