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回望唐宋时期武汉的烟火气
2020-06-09 08:45:2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609082829_副本

宋代黄鹤楼模型。(图片来自网络)

  不久前热播的电视剧《清平乐》,剧中呈现的北宋都城汴京商贸繁荣、民殷物阜的景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作为九省通衢的武汉,在古代是怎样的情形?6月8日,在武汉复工复产复市复学持续推进之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文史专家,还原唐宋时期武汉地区的烟火气。

  岳飞抗金驻军地成商贸中心

  研究唐宋史的湖北省社科院文史所副所长曾成博士介绍,武汉地区的行政区划在古代变化较多,唐宋时期的武昌属鄂州,鄂州州府所在地大概在今武昌城区,当时叫江夏县。

  曾成介绍,南宋时期,鄂州作为抗金重要基地,岳飞曾驻军于此,翻阅文献可知,岳飞在此驻军抗金达七年之久。如今武汉一些民间文博爱好者收藏的宋代城墙砖上,还能看到“水军”“前军”“踏白”“右雄武”等军队番号。因宋代军人是雇佣兵,军营中除了士兵,还有为数不少的军属,增加了城市人口数量。

  曾成认为,从地理上看,鄂州沟通南北,联接东西,位置相当重要;从人口上看,当时鄂州居民超过十万户,加上屯驻有大量军队,催生了大量物资需求。这些共同促进了南宋鄂州的商业繁盛。

  南宋诗人陆游在《入蜀记》中写下他路经鄂州的见闻,“市邑雄富,列肆繁错,城外南市亦数里,虽钱塘、建康不能过,隐然一大都会也”,描写了当时武昌的繁华。

  “货到南市活”

  关于当时武汉地区商业繁盛的记载,南宋词人范成大在《吴船录》中也有详细描述,他专门描述了南宋鄂州最重要的商贸集聚地“南浦”。

  曾成称,“南浦”位于鄂州城西南面的长江岸边,这里自南北朝时期起便是往来舟楫的停泊之所,自黄鹤楼下向南延伸至鹦鹉洲尾附近,绵延数里。为给商船提供服务,“南浦”一带逐渐兴起发达的商业、服务业和娱乐业,称为“南市”。

  范成大提到,当时鄂州城南沿江地带店铺林立,酒楼壮丽,“外郡未见其比”。“南市”汇集了来自四川、两广、荆襄、淮南、浙江等地的各色商品,号称不论什么货物,没有卖不出去的。且不论货物多少,都能在一日内售卖一空。近代汉口开埠后,有所谓“货到汉口活”的说法,从范成大的描述看,南宋鄂州“南市”的地位似与近代汉口相仿。

  “鹦鹉洲前户万家”

  据文献记载,当时的鹦鹉洲靠近长江南岸,长江主航道在鹦鹉洲之北。鄂州江边的“南浦”因鹦鹉洲的存在而得以形成。

  曾成介绍,早在唐代中后期,鄂州“南浦”由于聚集了众多商船,就吸引了不少民众在江边建房。晚唐女诗人鱼玄机在《江行》诗中提到,“大江横抱武昌斜,鹦鹉洲前户万家。”从诗词内容看,鱼玄机是乘船顺江东下,她所见到的景象,正是鄂州城下、鹦鹉洲前聚集了万家之众的居民房舍。这为宋代鄂州“南市”的繁盛奠定了重要基础。

  曾成还称,唐代鄂州的商业区,除了城外“南浦”外,城内还有“北市”。李白曾作《博平郑太守自庐山千里相寻入江夏北市门见访却之武陵立马赠别》诗。由该诗题目可知,当时鄂州城内设有“北市”,且“北市”有门。

  在唐代,李白、孟浩然、崔颢、王维等一众著名诗人,都曾来今武汉“打过卡”。相比之下,今武汉地区在北宋存在感似乎弱了些,这是为何?曾成认为,隋唐五代时期,今武汉地区即是长江中游一处重要的水路交通枢纽。而北宋定都开封后,南北交通、货运要道主要依赖大运河,令武汉地区影响力有所减弱。但到了南宋,随着岳飞在此驻军抗金,今武汉地区的商贸再次被拉动而兴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