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地区高校首批毕业生返校
2020-06-09 11:02:0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各校细心安排周到服务,学子感受满满的温暖——武汉地区高校首批毕业生返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6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部分应届毕业生乘坐高铁动车到达汉口火车站,出站后即坐上了学校安排的接站专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郭美晨 摄)

  6月8日,是武汉地区首批高校毕业生返校的第一天。接下来,首批上万名返校学生将分批、错峰重返校园。8日当天,许多高校在火车站和机场迎接毕业生返校,并通过不同方式给学子们送上不一样的毕业礼物,让久宅在家的同学们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合影时老师们把C位让给了我”

  6月8日上午10时,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毕业生代文霞,回到阔别已久的实验室时,收获了一个惊喜——恰逢实验室教授委员会开会,全体老师一起迎接她并合影。站在中间的她举着写有“后浪”的牌子,身边的李德仁院士则举着“英雄的人民,英雄的城市”牌子,其他老师手上的牌子也写着各种温馨话语。

  “合影时,老师们把C位让给了我。”代文霞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回到熟悉的校园,她非常激动,想到自己要毕业了,别有一番感触。

  当天,武大共有2800多名学生返校。该校化学学院研三学生周思慧领到学校发放的“健康包”后,手持满载祝福的明信片,在校门口拍照留念。“很激动、很亲切。我很想念我的学校,期待看到久违的仪器、导师和同学。”她说。

  为迎接返校学子,武大在正门牌坊前竖起“永是珞珈一少年”几个大字。校园里,悬挂着一条条红色横幅:“不惧路遥岁月长,回首仍在珞珈山”“从最美大学毕业,为最美人生拼搏,为最强中国奋斗”……此情此景,令不少学生泪目。坐在久违的校车上,看着这些横幅,该校经济学基地班大四学生周楚萌的眼角湿润了。疫情期间,她和同学一起制作了毕业纪念册,此次将发放给返校的同学们,“想说的话都在纪念册里了”。

  小型学位授予仪式饱含深情祝福

  “哇,居然能有学位授予仪式?”这是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送给毕业生们的一份惊喜。该学院为每位毕业生订制了一件文化衫、购置了一套学位服,并在学生宿舍门口举办小型学位授予仪式。

  此外,该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等也举办了小型学位授予仪式。仪式简单,却饱含着学校对毕业生的深深祝福。

  物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梁珪涵说,原来设想的各种毕业安排都没法进行,虽然很遗憾,但真的很感谢学校和学院。“毕业设计、答辩及各种毕业登记都是在网上完成的,学校安排了非常周全令人安心的返校行程,还准备了防疫物资、学位服。返程时,我们学院还会组织‘教授车队’,送每位需要帮助的毕业生到火车站,觉得特别贴心、温暖。”

  在该校水电与数字化工程学院,毕业年级辅导员张誉千、张建组成“誉建”组合,直播毕业大礼包开箱,欢迎毕业生返校,期待和2020届毕业生再次“喻见”(谐音“喻家山见”)。

  该校计算机学院给学生定制了专属的毕业礼物,包括手拎袋、矿泉水等;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则用特殊的“灯光秀”迎接学生……

  当天,华中科技大学李元元校长还来到韵苑12栋,与光电学院毕业生合影留念。

  各高校严密周到安排

  为迎接毕业生“回家”,武汉各高校作了周密的安排,除了严格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外,还为返校毕业生提供免费的暖心饭,以及防疫“健康包”。同时,学校尽量将毕业手续“网上办、提前办”,减少学生现场办理的流程和时间,尽量避免人员聚集。

  在武汉理工大学,返校学生入校前要在校门口扫描“校园E码”。大约1秒钟,该校自主研发的“校园E码通行”智能防控系统就识别了学生的个人信息。

  华中师范大学安排在第一阶段返校的学生,为需要返校完成毕业论文实验的硕士毕业生。“学校安排了老师去车站接我到学校。到宿舍后,阿姨为我测体温、登记、消毒,送我进宿舍,每一刻都感受到了校园的温暖。”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17级硕士生卓亚琪说,此次回来,希望在最后的这段时间能好好感受桂子山的温暖,顺利毕业。

  早上7时,武汉东湖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大学生李志平、翟雅琴到达校门口,成为当天最早重返校园的毕业生。7日下午,她们相约从杭州一起出发,坐了13个小时绿皮火车回到武汉。入校后,放下行李,两人立即来到教学楼教室办理毕业手续。按照事先告知的流程,不到半小时就办理好毕业手续。

  来自江苏扬州的毕业生田杰,6月6日就提前到了武汉,备考湖北省公务员。“我爱学校,也很喜爱武汉,决定留在武汉工作。”田杰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韩晓玲 龚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