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何来碧水映蓝天——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恩施作为
2020-06-05 09:47:5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605090937_副本

在恩施州宣恩县贡水河国家湿地公园拍摄的“红腿娘子”黑翅长脚鹬。(视界网 宋文 摄)

  6月2日,细雨如烟,100余只黑翅长脚鹬现身宣恩县贡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它们亭亭玉立,轻盈优美,或低头觅食,或结伴嬉戏,或展翅掠过水面。

  “这种濒危鸟类在恩施州发现尚属首次。”宣恩县野保站站长兰江涛介绍。近年来,随着生态持续改善,他已经观测到多个罕见鸟类品种。

  “绿色是恩施州的底色,生态是恩施州的生命。保护就是利用,保护也是发展。”恩施州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州坚持生态立州,坚决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立体化实施“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治理行动,解决一批多年难啃的“硬骨头”,建立起污染防治攻坚的长效机制。

  日前,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度实施情况考核结果的通报》。恩施州总分位列全省第一。

  标本兼治修复“伤疤”

  “恩施蓝”晒出市民自豪感

  5月30日,恩施退休市民谭忠旺带着孙子来到城郊七里坪公园游玩,被澄碧蓝天陶醉,拿出手机取景。图片上传朋友圈,引来许多点赞。

  “这是那个山体裸露、灰尘满天的七里坪吗?”有人不敢相信。“是的,这是新生的七里坪。”老谭特别强调“新生”二字。

  新生来之不易。

  翻开历史数据,2005年,恩施州城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低点,全年优良天数只有52.5%,空气中二氧化硫超标严重,粉尘噪音重污染。“过去不敢开窗户。”回忆灰尘遮天蔽日的情景,七里坪居民胡毅心有余悸。20多家采石厂一字排开,机器轰鸣,将山体挖得千疮百孔,树叶上都积满灰尘,远望如霜降。

  让环保执法“长牙齿”,将破坏生态者拉入黑名单,恩施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终身追责,全州严重污染空气的40多家采石厂全部关停,462家规模以上餐馆灶头上方全部加装净化过滤装置,221座加油站完成了油气回收设备改造。

  恩施州还出台《山体保护条例》,修复城市伤疤,对所有破坏山体百分百裸土覆绿。358台渣土车辆全部安装密闭装置和GPS,城管、交警、路政联合执法,有力遏制了随风起舞的扬尘。

  省环境监测局权威发布:恩施州城空气优良天数从2015年297天上升为2019年344天。全州6个县市进入全省县域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前十。

  党政同责 一票否决

  382条河水淌清流

  “携带的杯子递给我,给您家泡杯茶。”这是近年流行于恩施州巴东县的新礼仪。

  作为湖北长江第一哨,巴东肩负着长江大保护重任。为确保一江清水入下游,2018年来,从城市到乡村,从市场到餐桌,从学校到商超……巴东县至上而下,全民掀起“拒绝白色污染行动”。

  县四大家领导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饮用具。较大型会议,通知末尾都会温馨提示参会人员自带水杯、会议不提供一次性水杯。各机关单位办公室购置玻璃茶杯,循环使用。县财政出资,为180支农村红白喜事流动厨师队伍配发不锈钢杯碗。在各个餐馆农家乐,外地游客也积极响应倡议,一年减少白色污染近千吨。

  过去,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河流,网箱养鱼屡禁不止,小水电截断水流恶化生态。瞄准硬骨头,恩施州推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干部选拔任用实行环保一票否决,生态建设占党政实绩考核的比例超过20%。从五大专项整治到十大生态行动,州、县、乡、村四级联动织密水体保护网络。

  广润河,穿建始县城而过,以前因脏、乱、臭,广受群众诟病。州县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污水治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5人被问责。

  利川,清江的源头。由于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一度不足,存在部分污水直排清江的现象。为加快二期工程进度,从2019年4月起,该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工人休息,工地不休息”,项目工程部部长冉刚介绍,“最高峰时,工地600多名工人同时施工。”目前,该二期工程已投入运行,日处理达7万吨,告别城区部分污水直排清江的历史。

  2019年,恩施州382条5公里以上河流地表水质断面达标率100%。纳入全州水污染防治行动考核的17个地表水断面、13个跨县市界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纳入省考核10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清江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国家一类水质标准。

  争当环保公民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我是清江边长大的,清江水养育了我,保护清江,我必须出一份力!”6月1日,70多岁的凉雾村三组村民牟伦俊加入清江巡护队。2020年4月23日,清江沿岸8个村的100余名志愿者自发组成巡护队,开展河道巡查、岸道保洁和环保宣传。

  “不止在口头,更应在行动。”恩施州着力培训全社会的生态意识,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让“绿色因子”融入日常生活。在2.4万平方公里群山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宣恩县珠山镇宝塔村,垃圾分类推广得格外顺利。这里设计的无人垃圾银行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6月2日上午,村民田素芬掏出手机扫了扫,分类垃圾箱的大门自动开启,她将分类收集好的垃圾放下,领取了新的环保回收袋。“半个月后,就能在手机小程序中查看到垃圾回收后的积分收益,提现到自己的银行卡。”田素芬说。

  在巴东野三关镇,绿色正成为流动的风景线。2019年投放的120辆新能源电动汽车,每年可节约燃油200多万升,减排二氧化碳6000多吨。这个外地游客不断涌入的避暑旅游胜地,正全力打造全省首个“电动汽车特色小镇”。

  数据显示,恩施州生态文明知晓度和满意率均在85%以上。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理念在当地蔚然成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刘畅 通讯员 朱熙锋 谭玉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