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财政:扛稳财力保障政治责任 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0-06-05 11:02: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高钰姗 通讯员 公培鉴):当前,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以复工复产复市为重点的经济社会运行加快恢复。湖北省财政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决扛稳财力保障的政治责任,坚决打好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

  把稳投资、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湖北财政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加快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实现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通过用好用足特别国债、政府专项债券,安排重大项目资本金,筹措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等方式,湖北财政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支持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加快传统基础设施和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基本盘。

  千方百计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发展好

  湖北财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强化减税降费、贷款贴息、补贴、技改支持等措施,加大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政策落实力度,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湖北财政加强财政金融互动,用好用足中央专项再贷款和贴息政策,督促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对服务疫情防控的相关企业免收担保费、再担保费,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降低担保费率和再担保费,切实缓解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把稳就业作为宏观政策的优先目标抓紧抓实

  就业乃民生之本。湖北财政将把“稳就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先目标,加大就业补助资金投入力度,做好高校毕业生、因疫情失业人员以及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全力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湖北财政支持实施“我选湖北”计划,吸引更多大学生在鄂就业创业;落实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缓政策,加大稳岗返还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减负稳岗扩就业。

  目前,湖北财政已拨付各地就业补助资金19亿元,支持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实。全省拨付稳岗返还资金13.37亿元,惠及企业10.47万家、岗位315.27万个。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决战决胜之年。湖北财政系统通过深入研判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影响,加大扶贫投入,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挂牌督战地区、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倾斜,保障脱贫攻坚需要。湖北财政系统支持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扶贫832平台”政府采购扶贫,促进解决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加快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基础与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努力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幸福感。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投入力度

  应对特殊时期有特殊举措,下一步湖北财政将继续加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投入力度,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社会救助政策,加强对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员的救助;积极落实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提标扩围政策,减轻疫情对贫困居民生活影响;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保障学校复学疫情防控经费,支持做好防疫物资采购及校园消杀工作,防控校园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目前湖北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正在有序推进,经济社会活动逐步重回正轨,展现出了疫后恢复的较强韧性和巨大潜力。湖北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坚持真抓实干,推动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全面落实经济社会重振各项政策措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助力打赢打好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