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无人驾驶塔吊”首秀武汉
2020-06-04 12:29:1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塔吊驾驶室空无一人,吊臂却精准吊起、投放建筑材料。5月29日,国内首台“无人驾驶塔吊”在武汉长江文创产业园项目工地上,首次成功试运行。

  传统塔吊操作,至少需要两名工人,一人在操作室驾驶,一人在地面通过对讲机联系、指挥。5月29日上午,长江文创产业园项目的塔吊司机钟学维站在地面,一边抬头目测施工环境,一边滑动手中平板电脑大小的操控台,一批批钢筋、构件精准起落。

  在当天中建三局“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现场,这台设备格外吸睛。它免去了塔吊司机的攀爬之苦,相应地降低了高空作业风险,同时,现场不再需要指挥人员,一人可完成所有操作。

  “设备早上7点开启,运转了近4小时,尝试了回转、变幅、起升等动作,基本上能完成各种操作。”钟学维已有8年塔吊操作经验,首次在地面操作塔吊,他却很快上手。

  “就是把操控台从驾驶室移动到司机手里,相当于把固定电话升级为移动电话。”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科教文卫事业部分管设备负责人刘飞说,手持操控台通过无线射频电波传送数据,实现遥控操作。

  这是“无人塔吊”设备首次在国内工地亮相。2017年,塔吊生产商中联重科曾自主研发出“无人驾驶塔吊”产品,并根据国外订单生产供货,但在国内尚未推广使用。“工地环境复杂多变,必须与施工方合作,根据现场需求升级调整设备。”中联重科华中区域经理资政说。

  2019年初,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中联重科及设备租赁方达成意向,在长江文创产业园项目推进“无人驾驶塔吊”落地使用。此间,试验方案被反复推翻、重置。

  “现在的设备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无人机’。”刘飞说,它对司机要求更高,不仅要经验丰富,还需提前掌握地面环境。同时,要求工地仰视视角优于高空俯视视角,比较适合30-50米高的建筑项目,超过100米的超高层建筑还未纳入试用范围。

  眼下,塔吊长臂、吊钩已开始装上了更多电子“眼镜”,足不出户操纵设备这些施工渐成现实。“从概念走向可见可用,这是一个不断升级完善的过程,下一步不会太远。”刘飞对此信心满满。 (湖北日报记者张倩倩、通讯员张华、刘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