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乘风“无接触经济” 光谷虹膜识别技术逆袭增长
2020-05-29 15:43:2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们刚刚与航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下合同,提供1000套非接触式智能虹膜锁,用于家庭防疫!”5月27日,武汉虹识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易开军透露,随着全国疫情逐步稳定,经济生活加速复苏,公司业务出现全面增长态势。

  疫情时期显身手

  复工出门,只需对个“眼神”

  复工上班进出小区,无需在出入口排队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和扫健康码,只需一个“眼神”,就能快速通过。3月30日,光谷佛祖岭街道佛祖岭A社区,率先启用虹膜识别测温系统,对来往居民实施复合信息检测。

  社区居民田吉畅是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园一家科技企业的员工。他说,随着大批企业复工复产,测温、登记、扫码成了出入小区“三件套”。佛祖岭A社区有常住居民1377户,居民4439人,最近每天上下班的居民不下600人,一到早高峰就要排队出门。

  为了提高测温登记的出入效率,虹识技术开发出“非接触虹膜识别红外测温机器人”,居民不用摘口罩,只需跟机器人对个眼神,便可进行非接触式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原先动辄半小时的排队,如今不到一分钟就能出门。

  在完成身份识别的同时,该虹膜测温机器人还能在后台自动生成居民出入及体温信息台账。虹膜芯片中的虹膜模板,采用全硬件化的加密算法,以保证个人信息及数据存储安全。

  “无接触经济”助攻

  虹膜识别场景遍地开花

  虹识技术创办于2011年,是光谷一家本土的人工智能企业,主攻虹膜识别核心算法,集科研、开发、销售、服务为一体。

  技术人员介绍,虹膜是位于眼球黑色瞳孔和白色巩膜之间的圆环状部分,包含细丝、冠状、隐窝等复杂的细节特征,是目前已知精确度最高的生物识别技术,比指纹识别高3个等级,可唯一识别一个人的身份。

  此次疫情期间,许多企业研发生产受到影响,虹识技术订单却出现陡增。易开军称,这与疫情中催生的新经济模式——“无接触经济”密不可分。

  为了有效阻断疫情“人传人”,无接触配送、在线教育、零接触办公等新经济形态异军突起。虹识技术看准时机,投入研发攻关,利用虹膜识别技术扫眼识别、精准认证的技术优势,迅速推出用于社区疫情管控的“非接触式智能虹膜识别体温监测一体化设备”、用于楼栋单元安防监控体温监测一体的“非接触式智能虹膜门禁设备”,以及用于家庭防疫的“非接触式智能虹膜锁”等一系列非接触式产品。

  订单陡增产销忙

  外地客商紧急调货数千套

  这两天,易开军正忙着安排技术人员奔赴杭州。除了航天智能科技定下的1000套非接触式智能虹膜锁,还需要同时跟进杭州另一个大型智慧社区的项目进展。

  “光在疫情期间,公司就接到了逾3000台套非接触式产品的紧急订单。”他说,深圳、厦门等多地知名互联网企业,正在与公司积极接洽,生产团队为了赶制订单加班加点。

  年前,虹识技术在北京市大兴区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实施虹膜识别技术集成应用示范项目,并成功通过北京市住建委验收,交付使用。该项目让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在人员管理上从“人防”转变为“人防+技防”,极大提高了社区安全性、便利性和管理效率。

  东湖高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就目前情况看来,部分沿海地区和国内一线城市,因为受疫情影响较小,复工复产较早,加之人们对新科技、新产品的接受程度普遍较高,对虹膜识别等非接触科技产品的需求量更大。下一步,随着武汉部分社区的示范应用推进,各种非接触应用场景有望迎来新的爆发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通讯员 王少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