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门以项目之“进”支撑经济之“稳”
2020-05-28 09:27:1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97个,总投资308亿元——荆门以项目之“进”支撑经济之“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528092019_副本

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线检测新能源产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钱修海 摄)

  5月22日,荆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传出信息:1月至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572.2亿元。其中,4月份完成产值224.1亿元,比一季度回升39.9个百分点。

  走出低谷,满格重启,成果来之不易。荆门以项目建设之“进”,撑起经济发展之“稳”,冲抵疫情影响之“失”,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回归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化危为机下好“先手棋”

  进不来,出不去。防疫期间,外出招商、企业来访按下“暂停键”,愁坏了荆门市招商局局长姜云。

  办法总比困难多。荆门变项目洽谈“面对面”为“线连线”,变“手握手”为“屏对屏”,充分利用电话、微信、邮件、视频会议等方式,加强与客商对接沟通。

  3月18日,荆门市举行2020年一季度招商视频签约活动,佳悦多功能薄膜、雄韬锂电池生产基地、新加坡(荆门屈家岭)食品工业园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

  项目为王。招商兴商目标不降、力度不减。1月至4月,荆门创新“连线”洽谈、“邮寄”签约、“云端”服务等方式,新签约项目149个,投资总额565.6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包括投资25亿元的保成鼎盛公司食品产业园一期、投资10亿元的盈德气体年产10万吨生物制乙醇等大项目。

  早思考、早谋划、早行动,荆门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政策的“笼子”、规划的“盘子”、资金的“袋子”。抢抓宏观政策“风口”和中央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的重要“窗口期”,荆门“新建一批、升级一批、扩容一批”,进一步充实“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和重大项目“三库”,建立三年滚动建设项目库,完善2020年重点项目推进计划,变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

  如何提高项目的“成熟度”“命中率”?荆门市对入库项目实行滚动管理,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已申报入库新增中央专项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复工复产专项融资需求等项目545个,总投资1192亿元。武荆宜、襄荆、荆荆高铁和钟祥机场改扩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

  重大项目增产达效

  对冲疫情影响,重大项目建设是“定海神针”。

  龙头企业逆势扩充产能。2018年,湖北玲珑轮胎在荆门动工,总投资54亿元。2020年1月,玲珑乘用车轮胎投产。

  2月18日,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山东玲珑轮胎宣布20亿元定增预案,增资荆门基地,为荆门疫后重振增添后劲。“其中,14亿元用于年产800万套半钢、120万套全钢高性能轮胎生产项目。”玲珑轮胎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家隔离60天,每天都想如何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说。这家荆门重点企业,手握多家国际知名企业订单,急需快速释放产能。

  3月31日,亿纬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动工,总投资25亿元,占地310亩,是湖北亿纬动力的扩规扩能项目,也是亿纬动力在荆门布局的第四个厂区、第六期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150亿元,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锂电池研发生产基地。

  订单纷至沓来,形势喜人。4月,亿纬动力取得珠江“阔阔真公主号”仿古游船、广州“蓝海豚”游船的电池装配订单。目前,装配亿纬动力电池的电动船累计超过了200艘。

  育新机,谋新局,重点企业信心十足,按下“快进键”。2020年以来,荆门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97个,总投资308亿元。目前,全市607个续建亿元以上项目,包括227个省市县续建重点项目,复工率达到100%,正在全力以赴把前期的损失补回来。

  2600名干部当好“店小二”

  5月26日,荆门高新区润都制药建设工地,切割、焊接、锤打……工地重新喧嚣起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投资12.4亿元的项目停工两个月。然而,复工后,一个小山包成了拦路虎,如遇大雨,可能造成地势低的厂区渍涝成灾。“不能‘带电’作业。”接到企业反映后,驻点包联干部王勇迅速上报,高新区投资30万元在厂区西侧开挖泄洪沟,消除安全隐患。

  “有政府这样的服务,我们一定能把疫情耽误的工期补回来,力争提前投产。”润都制药公司筹建负责人李新法满怀信心。

  千方百计抢时间、抢要素、抢机遇,对标先进、比拼营商环境至关重要。

  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荆门市组织2600多名领导干部“进企业、解困难、促发展”,对690家企业和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包联服务,建立问题解决闭环机制。

  打通“要素链”。荆门建立“5个100+50”企业(工业产值、用电量、技改投资、上缴税收、服务业营业收入前100位企业和外贸出口总额前50位企业)调度机制,帮助重点企业尽快解决人才链、供应链、资金链等实际困难,确保开满开足、达产达效。

  破解招工难题,有关部门促成6.3万余人与本地企业达成就业协议。在全省率先建立“企业金融方舱”,263家企业首批入仓,享受个性化金融服务。落实惠企政策,荆门一季度减税降费22.6亿元,净增贷款85.05亿元,增长13.86%,增速在全省同类市州中排名第一。

  投资是主战场,项目是硬支撑。荆门疫后重振正跑出“加速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甘勇 戴辉 通讯员 李慧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